06年佛教当代关怀研讨会

前排左至右:释道义法师,释开仁法师,释宏印法师,吴德福居士,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 释传超法师,释继程法师,释厚观法师,释继尊法师,释继慈法师。 后排左至右:黄俊达居士,颜爱心居士,杜忠全居士,吕胜强居士,李英剑居士。
特别报导

前排左至右:释道义法师,释开仁法师,释宏印法师,吴德福居士,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
释传超法师,释继程法师,释厚观法师,释继尊法师,释继慈法师。
后排左至右:黄俊达居士,颜爱心居士,杜忠全居士,吕胜强居士,李英剑居士。

印顺导师:人间佛教思想与实践

马佛总马佛青联办研讨会 悼念印顺导师 意义重大
2005年6月初,当今佛教泰斗印顺导师於圆寂。一年后,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与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於2006年5月22及23日在雪兰莪梳邦度假别墅酒店,携手联办意义深远的「佛教当代关怀研讨会」,主题为「印顺导师:人间佛教思想与实践」。

此 项研讨会将提供一个以中文为媒介的讨论平台,共同探讨当代佛教与时事课题。同时,提升中文源流佛教徒的思想素质与评论能力。大会於4月22日上午10时敦 请我国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致词及开幕,大马佛总总会长代表释传超法师及佛青总会长吴德福致词。政府长官、社会显达及佛教团体代表出席,因缘 殊胜。

是次的研讨会特为悼念导师对佛教的贡献,并且因为印顺导师的著作,特别是《成佛之道》把无数的众生接引至学佛的正途上,故此,马佛总及马佛青有意将印顺导师思想之精华呈现给在这片三乘交融国土的大马佛教徒。
来自海内外的主讲人受邀参与开讲。

大会主讲大德居士皆为佛教界知名人士,其中包括台湾海印精舍及自在讲堂主持宏印法师,马来西亚佛学院院长释继程、福严佛学院院长释厚观、槟城双庆竹林禅寺 住持释传超、福严佛学院讲师释开仁、马来西亚孝恩教育学术主任杜忠全、印顺文教基金会推广教育中心主任吕胜强等人,大会专题为「人间佛教的当代关怀」、 「大乘佛教兴起之研究」、「人间佛教的佛陀观」、「人间佛教的禅观」、「人间佛教的净土观」 。

开幕致词
提倡人间佛教 发展大马佛教 各传承佛教应团结

表扬印公为佛教典范 提升僧格整顿汉系佛教
筹委会主席释传超法师

筹委会主席释传超法师说,印顺长老的才华与修行是当代佛教德高望重的一位导师。印公深受汇美、日海内外教界敬仰,不论是其学问或修行都足以成为后辈学习风 范。这次的研讨会是为了缅怀印公的德行,智慧而办的,以「人间佛教思想」为主题,发挥其学术,行持、实践的学人精神。
他也强调:「印公对经,律、论的深入,学术的造诣,令后人非常敬仰,他对法的深入,求法的精神,是后学的榜样。印公不但著作非常丰富,而且对後学指以正确 的研究方向,提升僧格的素质,他最大的影响是凝聚了汉传佛教的力量,迈向僧格的整顿。而且,探研人间的问题,把人类能成就的特征特别加以发挥,而把原有的 不正信给予纠正,这是人间最大的价值观,印公导师以一生的力量,挽救了濒临生死的汉系佛教。所以这次的研讨会是大马佛教的一件要事。」

发展大马佛教 各传承佛教应团结
马佛总主席释日恒法师

由于释日恒长老未克出席,故此他的讲稿由释传超法师代读。释日恒长老表示,「本土的佛教团体百花绽放,佛教是须要团结,互相合作,自强才有力量,不要因个 人团体的因素,而分你我,佛教是大家的,南传、北传、禅、净、密都是一家人。百川入海只有一味,百姓出家只有一姓,修行证果亦尔。」
他也表示,这次马佛总和马佛青共同联办这项有意义的论坛,更呼吁大马佛教团体团结,共同建立大马佛教,弘法利生,共就如来家业。

团结与合作的基础 建立在彼此的共同点
马佛青总长吴德福

马佛青总会长吴德福居士表示,今年的研讨会深具意义,它除了追思印顺导师,更难得的是研讨会乃由马佛总与马佛青总会联合主办,突显教内的合作,表达了全体马来西亚佛教对印顺导师的敬意!
“马来西亚的佛救具有南北藏传多元传承的特色。这是马来西亚佛教与其他区域佛教,包括台湾佛教,不同的地方。因此,各传承佛教的团结与合作,对马来西亚佛教的发展非常重要,团结与合作的基础,必须建立在彼此的共同点,因为对立会引起争议。”
他说,太虚大师与印顺导师提出人生佛教与人间佛教,以建设入世佛教为目的,人间佛教思想在北传佛教的发展,使入世佛教成为南北传佛教的共同点,入世佛教或人间佛教思想,其实就是马来西亚南北传佛教合作的思想基础。

宗教之发展必须符合现实 人间佛教是合乎事宜的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在开幕时说,佛教的发展必须符合社会现实的需要,提倡和推广人间佛教的理念,是非常正确及具有远见的。马佛总和马佛青在 这方面作出的努力是值得鼓励和赞赏的,因为人间佛教的理念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同时可以引导我们化解世间的苦恼,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开辟人间净 土。

“ 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华裔青年受到人间佛教的影响,积极推动佛教的建设,和投入服务社会的工作,这无形中给我们的佛教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新的希望,他将协助国 家和华社培育有正信信仰的国民,有正确的思想和道德,愿意为社会服务的新生代。这对国家和族群的未来发展是有利的,人间佛教的思想与实践已经成功为佛教塑 立了新的形象和更高的威望。使佛教的教义与慈悲精神获得全面的贯彻。”

他说,近十年来人间佛教的推广可说 真正做到了深入民间,如今越来越多的佛教团体走向民众,教化群众,引导群众并动员群众的力量,为国家的进步人民的福利作出奉献,大大提高了佛教的正面形 象。他表示,一些佛教团体在环保、慈善、救灾、救难、为弱势提供协助方面作得非常出色,为佛教带来好形象。

他兴奋的说道,在一项政府重要的会议,亲耳听到首相赞扬我们的佛教团体在海啸事件,还有几项在马来西亚发生的灾难,很快就看到佛教团体到来协助那些灾黎,身为佛教徒,感觉到非常欣慰。因为佛教团体作出了成绩,希望我们能再接再厉!
他认为,人间佛教预料在廿一世纪将成为佛教思想发展的主流。当今的时代是以科技和知识主导的时代,佛教面临更为严峻的发展环境,过去佛教被认为过于出世,入世的功能不足,而印顺导师提倡的人间佛教是合乎事宜的,回复佛陀时代的精神,并适应时代的发展。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致开幕词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致开幕词
筹委会主席释传超法师致词
筹委会主席释传超法师致词

筹委会主席释传超法师,副主席黄明强居士 ,马佛青总会长吴德福居士, 陪同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鸣磬三声,掀起序幕。
筹委会主席释传超法师,副主席黄明强居士 ,马佛青总会长吴德福居士, 陪同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鸣磬三声,掀起序幕。

报导:方昌清
马佛总资讯网 报道 11/08/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