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太姥山平兴寺2010年夏安居活动正式举行

日前,福建太姥山平兴寺2010年夏安居活动正式举行。参加安居的有净人17人,义工居士10人,全寺共有:438人。安居期间常住大众除每日早晚课诵、学习既定佛学课程外,增加了还安排了共修和听法的内容,每晚在大斋堂共诵《大般涅磐经》。
2010年国外

日前,福建太姥山平兴寺2010年夏安居活动正式举行。
参加安居的有净人17人,义工居士10人,全寺共有:438人。
安居期间常住大众除每日早晚课诵、学习既定佛学课程外,
增加了还安排了共修和听法的内容,每晚在大斋堂共诵《大般涅磐经》。

中国寺庙网福建讯 日前,福建太姥山平兴寺2010年夏安居活动正式举行。参加安居的有净人17人,义工居士10人,全寺共有:438人。安居期间常住大众除每日早晚课诵、学习既定佛学课程外,增加了还安排了共修和听法的内容,每晚在大斋堂共诵《大般涅磐经》。

什么叫做安居: 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坐夏、夏坐、结夏、九旬禁足、结制安居。

在印度,夏季的雨季长达三个月,佛陀乃订定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之期,在此期间,出家众禁止外出,聚居一处精进修行,称为安居。这是雨季期间草木、虫蚁繁殖最多,恐外出时误蹈,伤害生灵,而遭世人讥嫌,因此禁止外出。

安居一般在夏季举行,也有于十月十六日至次年元月十五日举行者,称为结冬安居。安居的地点不一定,小屋、树下、山窟、聚落等处皆可,不过,不可在危险、没有救护的地方安居。

安居的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之日称为解夏、过夏。安居旨在严禁无故外出,以防离心散乱,因此是一种自修自度的观照功夫,是养深积厚,是自我沈潜的修行。今之一般佛学院的生活便是夏安居、冬安居。

(来源:福建 太姥山 平兴寺 解夏安居 | 发布时间:20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