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巴生佛光缘

缘 起 简 介
谈起巴生,很多人都会想起热腾腾的肉骨茶。但是,如果您学佛又吃素的话,来到巴生,就千万要想起位于巴生新镇的巴生佛光缘滴水坊。可能会因为一餐素食的因缘,而改变您的生活,把许多善美、温情的事物,连同人间佛教,一起走进您的生命。
与其他佛光道场相比较,巴生佛光缘滴水坊的素食套餐,是接引度众的最佳方便法门。很多人都因为一餐素食,而踏进佛教的门槛。

巴生佛光缘法务主任官雅音师姑表示:「我们推出的素食套餐即经济、又好吃,而且以绿色旒菜为主,没有素料,很多人从远地慕名而来,大家都吃得很欢喜。」
很多人来了一趟巴生佛光缘之后,就觉得回味无穷。因为这里没有一般餐馆的吵闹、拥挤,有的是明亮的空间、有书、有轻音乐,在饱餐之馀,也是一个休息及释放压力的好去处。滴水坊的营业时间是每天早上11时至下午5时,星期一休息。
一餐素食,可以是丰富的精神文化之旅的开始,滴水坊旁边,就有阅读角落,陈列著许多的心灵好书,让很多爱书人流连忘返。雅音师姑表示:「我们秉持著佛光山人 间佛教办文化事业的精神,不该有的绝对看不到。我们的书藉不涉及暴力、八卦、煽情、玄怪,是一个让人放心又放松的阅读角落。」
对于想进一步探究佛理的朋友,巴生佛光缘设有图书馆供大众借阅,里头藏有《佛光大藏经》,乃至星云大师、各祖师大德的著作,供养寻访者最佳的佛法禅味。

就像所有人间佛教的道场一样,生活中的许多所需,皆可以在这里得到满足。
「我们设有佛光义诊,有设备完善的义诊室,每个星期四的晚上7时30分,欢迎有需要的人来看义诊,费用是随喜赞助。」
除 了生理的病,心理的病也欢迎到巴生佛光缘来寻找佛法的灵丹妙药。「现代人面对的心理问题,不外是感情、家庭、工作这3方面。任何人有心理的烦恼,想找人谈 谈,都可以联络我们。」雅音师姑表示,很多人在巴生佛光缘喝杯佛光茶、听听轻音乐,心情就开解很多。「我也会适时介绍大师的著作,或是《普门》杂志给他 们。大师的著作,常常能够一语道出现代人的心事,仔细阅读,没有不受益的。」

雅音师姑表示,曾经有一名妇女打电话来,表明她要自寻短见,经过雅音师姑约她出来面谈几次,也就解开心中的死结,勇敢面对人生的起伏。
如果您看到这里,就大大惊叹:在这幢双层店屋里,就可以有那么多的功能,那么,您的惊讶可能还延续下去。做为一个道场,巴生佛光缘当然设有大殿,做为修行的场所。很多人来到位于商业区的巴生佛光缘,只是想到来吃一餐素食,后来就会惊讶的说:「原来这里还可以拜佛、学佛。」
虽然位于商业区,巴生佛光缘是一个很有道气的道场,信徒们都精进于佛法。

雅音师姑表示,现有的巴生佛光缘是于1999年1月l0日正式启用,在这之前,其前身是在巴生中路一间较小的店屋。
她回忆说,最初搬到现址时,邻近的商业区都没还没有营业,周围的柏油路都很干净。
「每 个月的第一个礼拜天早上,信众都会聚集在一起,在附近一带三步一拜。」在商业区举行三步一拜,可以说是巴生佛光缘的创举了,至今仍是许多信众温暖的记忆。 位于2楼的大殿,每逢周五晚上举办共修会,第一个星期五是持诵《父母恩重难报经》、第二个星期五是《阿弥陀经》、第三个星期五是《观世音菩萨普品》、第四 个星期是《劝发菩提心文》。「每逢初一,大家来拜《八十八佛大忏悔文》,忏悔业障;十五则是修般若智慧,持诵《金刚经》。」
雅音师姑表示,巴生人很喜欢参加共修法会,每一次的共修法会,都有超过100人参与,大家都觉得殊胜欢喜。
此外,巴生佛光缘也会为信徒办理人生大事――佛化婚礼。
「有越来越多人选择佛化婚礼,由法师主持,在庄严的殿堂里,于佛前缔结婚姻的盟约。」巴生佛光缘举办佛化婚礼,主要是把一份喜悦、感动和善美的祝福带给一对新人和亲友们。
如果是一家大小都来学佛,巴生佛光缘的文教活动,是最佳的选择。对于文教活动,雅音师姑表示:「慈善不是究竟,教育更为重要。文化教育是民族大业,也是佛教未来的希望。」

每个周日,巴生佛光缘都有举办佛光周日儿童班,让小朋友们欢喜学佛。
「所谓『学佛的孩子不变坏』,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转变,都很放心让他们来学佛。」
学佛的孩子很有善根,雅音酝姑表示:「有一位学员的爸爸患癌症去世了,他问老师:『老师,佛陀不是说人有生老病死吗?为什么我的爸爸还没有老就死了?』一句话让老师又爱又怜,当下便随机告诉他无常变化的道理。」
在儿童班结束后,巴生佛光缘还设有儿童舞蹈班,邀请到本地著名的舞蹈家马金泉来教舞,让小朋友可以通过艺术培养气质。马老师对小朋友们很有耐性,教学的品质很好。

至于爸爸妈妈们可以参加佛光合唱团,巴生佛光缘邀请到本地著名音乐人周博华来指导;一般社会人士和青年朋友则可以参加青年舞蹈班,由杨淑芬老师教导敦煌舞和现代舞。听起来,巴生佛光缘真的是一个艺术气息非常浓厚的道场。
「确实,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把重点放在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雅音师姑表示,「佛光道场鼓励大家多读书,而且也不能够只读教科书或娱乐杂志,因此,巴 生佛光缘有中、英媒介语,以及适合不同年龄、爱好的读书会,让大家共享书本的芬芳。」除了书香,也有食物的香味,喜欢烹饪的妈妈们,可以来参加烘焙课程, 有专业的烹饪老师亲自指导。
现代知识份子都喜欢听讲座,巴生佛光缘也不定期举办一些有关身心 灵的专有课程,以满足这一方面的需要。「当然,每一年我们都会定期举办大型活动,如卫塞节花车游行、双亲节慈善素宴、中秋晚会、儿童佛学营、爱心捐血运 动、孝亲报恩盂兰法会等。通过这些活动,接引了很多人学佛。」

雅音师姑表示,巴生佛光缘举办的花车游行,有逾千人参与,可以说是相当庞大的游行队伍。有很多人因观赏、参与花车游行,而开始信仰佛教。
就是一餐素食的因缘,就可以带您展开一段丰富的精神人文之旅,带您走入佛法的殿堂。巴生有一个站点,等待您开始这段旅程。请您记得,那是--巴生佛光缘。

照片观赏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