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亭

万寿亭外观

缘 起 简 介

1943年第2次世界大战期间,位于吉隆坡怡保路2支的万寿亭,由于置地前后方都是日军占据的军营,战事爆发时,联军突击部队大肆猛烈攻击万寿亭对面的日军营,投下数十枚炸弹,其中两枚重25公斤的炸弹,落在万寿亭的两旁屋角;躲在万寿亭内的近百人,眼看就要遭逢浩劫。

但奇迹出现了,落在万寿亭屋角的两枚炸弹,直深入泥土,没有爆发,庙内近百人保住了性命,万寿亭免幸于难,众信咸认乃座镇庙内的观音菩萨显灵!

曾有一次,市政局派铲泥机前来万寿亭准备拆庙行动,这时却发生了一椿奇诡的怪事,有关司机突然看见庙前有一条大白蛇,结果拆庙拆不成,那名司机反而大病了一场。

66年前,吉隆坡怡保路2支一带,由于处地洼,逢雨必水灾,但奇怪的是,无论雨水涨得多高,都无法淹到万寿亭!

66年后,《劲报》记者在该庙副主席陈膺全与秘书梁馨元夫妇的带领下,亲临万寿亭,礼貌拜会万寿亭住持张监操法师及其继承人张孙星,前来接待的尚有理事苏祈吉等人。

烧香祈福的善信络绎不绝
万寿亭果真香火鼎盛。
只见前来烧香祈福的善信络绎不绝,到处挤满了人潮。

梁馨元告诉《劲报》说,若是观音节诞,这里的善信更是多到不得了,我们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

这戈善信来自全国各地,甚至远至重洋千里。
有一年,梁馨元女士到机缘巧合下,在英国遇到一位善信,知道梁馨元来自马来西亚,便委托她把香油钱拿到万寿亭观音庙,遂还心愿。

原来,这位善信在许多年前,面临人生最大的难关,后来在万寿亭观音菩萨前祈福后,从逆境转为顺境,这位侨居英国的善信,有感於观世音菩萨的惠泽,几乎每年都从英国寄英磅前来致谢。
款只是泯恩,但观世音菩萨的大恩大德,大慈大悲,却让这位远至千里外的善信永铭在心。

实际上,梁馨元说:“万寿亭有许多众所周知的显灵事迹,其中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一些患上绝症的病患者,经过医生的诊断,无可救药后,祈求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结果真的奇迹般活了下来!”

“像这一类从绝症中痊愈的活生生例子,俯拾皆是,所以很快一传十,十传百,传到远洋,万寿亭观音亭的盛名,屹立百年后,香火更是鼎盛不绝!”

“只要您来诚心向善,有求必应!”
但万寿亭亦有鲜为人知的秘密。

原来,置放在观世音菩萨后面的6樽金身神像:即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和消灾延寿药师佛,乃我国已故财政部长敦陈修信从泰国请回来相赠。

目前的万寿亭百年以来,造福无数的众信,但都不曾大事装修,直到1994年,透过梁馨元女士与朋友们的群策群力,稍作装修。
事隔多年,这次陈膺全与梁馨元女士与全体理事会们再次向政府申请批准万寿亭观音庙的重建计庙,以配合政府美化市容的目标。

梁馨元充满期待的说:“理事会们希望市政府能从善如流,批准万寿亭的重建计划,则乃善信之福,圆满功德矣!

关于万寿亭的历史
万寿亭主持张监操法师接受《劲报》访问时说,约在130年前,有一位马六甲的陈女士,从中国南来时,带著一樽小观音像。

陈女士出嫁时,把小观音像送给第一任主持释安师父,并建了一间简陋的棚,给释安师父供奉观音。

当时的庙,即称观音庙,直到迁徙怡保路后,才正式易名《万寿亭》。

早期的观音亭建在甘榜巴鲁,后来让地兴建”花莎尼“汽水厂和戏院,便搬到奥地安戏院对面的打铁街。

1935年,正式迁至现址的怡保路2支。

签发文件证明遗失了

张监操法师叙述说“现有的地段是由当时的英殖民地政拨出,数十年前的怡保路是一片丛林芭地,附近也有数个矿场。”

据张监操法师透露,当年的英殖民地政府有签发文件证明,不过这封信在一次水灾时遗失掉了。

万寿亭在怡保路的门牌原本是195,后来市政府征用该地造路,另拨出旁边的地段给万寿亭,门牌则改为197A。

张监操法师说,目前这樽观音像迁至怡保路时已有64年的历史,且经由释安师父和天闻师父按原本的样貌,制造一樽约有3~40寸高的观音像,而之前的小观音像则放在大观音像里面。

张监操法师是新加坡人,于1947年受到释安师父邀请前来住持万寿亭。

之前所述的历史,都是由第一任主持释安师父转述的,据闻当年携带小观音像南来的陈女士,一直到高龄115岁才仙逝,是名符其实的人瑞;而其后裔著名企业家黄水旺,亦曾到怡保路的万寿亭予以协助。

年迈的张监操法师,已决意万寿亭交由理事会主席梁孙星全权管理庙务,并期望新一代掌门人继续弘扬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精神,造福人群!

《2/5/2001 资料提供:劲报:第八十九期》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