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禅寺

东禅寺,坐落在雪州瓜冷县仁嘉隆,占地14英亩。它本来是一间佛教学院,为星云大法师一手创建,俗称东禅寺,主要目的是通过教育来培养人才,从修学佛法中,净化身心,题悟人生的意义,让法喜遍沐有情众生,为建设人间净土,实践人间佛教理念。
东禅寺获得郭建凤女士慷慨捐出二英亩地段,其後再征得周边园主象征式转售土地,於1994年杪动工兴建,1995年逐步取用。经多年努力经营建设,成为美轮美奂的寺庙,规模雄伟。

东禅寺拥有活动中心、大雄宝殿、佛学院、五观堂、檀信楼、风景区的山门、成佛之道、观音许愿池及十八罗汉石像等,兴建的成本约数百万零吉。
该寺也计画兴建一座宏伟巍峨的大雄宝殿、古色古香的灵山塔、文物展览馆、佛光缘滴水坊,以及有机农场。
东禅寺规模宏大,景色优美,於1999年被雪州政府承认,并宣布成为国内主要宗教旅游胜地。
该寺院也申请开办周日儿童佛学班、假日修道会、佛光假期日、短期进修课程及断食疗程等活动。
不幸的是,该寺院於2001年2月14日晚上8时许发生一场火患,烧毁一座面积一百余平方公尺的礼堂大厦、礼堂内多樽价值不菲的入口佛像、佛台、经书、家具设备等,损失高达百万零吉。

该寺院住持满亚法师事后宣布该寺院计画在今年3月8日展开第一场法会,然後在全国10个地点,包括吉隆坡中心、蕉赖、八打灵佛光文物中心、巴生福建会馆、适 耕庄、芙蓉、怡保佛光缘、关丹、马口、麻坡展开巡回筹款,著手重建工作,新建筑物楼高三层,估计耗资三百万零吉。预料星云大师4月9及10日莅临马来西亚 时,受邀主持动土仪式。


初次到东禅寺的人,可真会觉得是一项挑战。除了前往仁嘉隆的路况不好走,仁嘉隆新村在那里?任是旁人再三提点,你还是会从大路旁一堆古旧的建筑物中错过了应该拐弯的路口。

兜兜转转找到了路口,看看新村内交错的小路、熙攘的村民人来人往,你不禁要问:东禅寺在那里?循著新村内唯一一条大路走去,到了路尽头,这才隐隐看到巍巍的修持中心的屋檐从一片香蕉林中露出来。向右一拐,豁然开朗,东禅寺雄伟的建筑正向你欢迎地招手。
四周是翠绿的油棕园,古朴庄严的建筑,来到东禅寺的人都会觉得这是一个好地方。寂静的山林,加上广阔的道场,是学佛修道的最佳去处,不料竟「隐居」在这个小小新村之中。

东禅寺成立于l996年4月,如今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从东禅寺的前身――南华寺,到有今天的规模,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谈起东禅寺的一段历史,就不能够不提到佛光山功德主郭建凤师姐。早年仁嘉隆只有华人拜拜,并没有佛法的传布。郭建凤师姐是仁嘉隆人,她初学佛时,常常为了听闻佛法而到吉隆坡去。后来,为了让更多村民得以修学佛法,她就礼请大智图书馆住持依修法师前往仁嘉隆弘法。
依修法师答应前往弘法后,郭师姐先是在本身的家中召集佛友,后来搬到她的店铺去,成立了南华寺。自此以后,佛光山宗长心定和尚和诸位法师常到当地结法缘,把佛法的种子一点一点洒在仁嘉隆新村。

马来西亚佛光山总住持慧显法师在谈起这段历史时,十分感谢郭师姐当年的发心,以及依修法师弘法度众的坚定信念,造就了东禅寺今日的因缘。
现有的东禅寺又是怎么来的呢?东禅寺原址是一片榴梿园,土地肥沃、产量丰富,所产的榴梿的品质最优。没有人想过把这块地卖出去,也没有人会想到日后这里会盖起一座宏伟的寺院。

东禅寺附近40英亩的土地都是郭师姐的家翁留下来,为她丈夫的兄弟所有。先是郭建风向依修法师提议,要把自己2英亩的土地捐出来建寺。依修法师转呈星云大师,大师来此勘察过3次,就决定在此兴建马来西亚佛光山的总本山。
由于2英亩的土地不够用,郭建凤便出面向亲戚们请求卖地。就因为有了她的四处奔走,东禅寺最后共得14亩地,顺利展开工程。

走进东禅寺的山门,先会看到非常有气势、传统格式的山门,左右对联是「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横批是「同登彼岸」。从山门进去,则是中国式的 庭院设计,两旁绿草地上有棚棚如生的十八罗汉。这条路走过去,便是观音塔,慈悲的观音圣像俯视著走进东禅寺的芸芸众生。
东禅寺的主要建筑群分别是大雄宝殿、修持中心、佛光缘美术馆、五观堂以及东禅佛教学院学部。大雄宝殿内供奉著五方佛,十分庄严。整个大殿可以容纳约千人,无论是法会、共修,场面都十分庄严。

从2003年开始,大雄宝殿内添置了大钟、大鼓,朝暮钟板讯号不断,完全按照传统丛林的作业方式,使得这里充满了浓厚的修道气息。
原本的榴樋祗园活动中心在2001年被烧毁后,在慧显法师的带领下,宏伟的修持中心于2002年完成。修持中心有大斋堂、大讲堂、视听中心、寮房等设备,可以容纳近千人的活动。

「在不久的未来,修持中心也将会有一个可以容纳400人的禅堂,届时,我们将会举办多项禅修的活动。大师当年建设此地,取名东禅,就是希望把这里发展成一个修道的地方。」
他表示,马来西亚佛教徒学佛积极,宗教情操很高。因此,东禅寺也被赋予教育、教化未来佛教接班人的使命。「大型的修持活动如一年一度的短期出家、信众八关斋戒、青年八关斋戒等,都会在这里举行,希望可以有更多人来这里修学。」
此 外,过去的檀信楼现已改成佛光缘美术馆,配合2004年马来西亚佛光山新春动态平安灯会,将开始展出各种艺术作品及佛教文物。「东禅寺已被政府列为雪州的 观光景点,每星期乘坐旅游巴士前来参观的都有好几百人。有了美术馆,我们希望游客们有更多东西看,而且可以通过艺术鉴赏踏进佛法的殿堂。」
慧显法师表示,东禅寺在未来希望可以发展「修持旅游」,让游客在参观之际,也可以到抄经堂抄经、到禅堂静坐,或是参加一日、半日的修持活动,使得观光旅游更有意义。
东禅寺人才济济,做为马来西亚佛光山的总本山,目前也是马来西亚佛光山最多出家众的道场。东禅寺监寺为觉文法师,法务主任为妙泰法师、社教主任为妙豪法师、总务主任为如升法师。此外还有永恒法师、满道法师、满教法师、满礼法师、妙亮法师、妙森法师等。

觉文法师表示,东禅寺设备齐全,欢迎有需要的佛学社团前来使用。「每个月,到东禅寺借用场地活动、参访、观光的人次都在5千人以上。在假日期间,这人数更是高达l万人以上。」
师父表示,东禅寺除了举办法会、共修活动,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人参与东禅寺的大型文教活动。每年一度的「卫塞节迎佛花车大游行」以及「佛光普照庆中秋」,参与的人数都有5千至8千人。

觉文法师回忆,早年淳朴的仁嘉隆村民看到宏伟的东禅寺都不敢进来拜佛。「我们于是在卫塞节举办迎佛花车游行,让佛祖走到寺外去迎接他们进来。」
如今,东禅寺已经和仁嘉隆新村的村民打成一片,他们都把东禅寺当成他们家园一部份,给予护持、关怀。觉文法师表示:「未来的计划,是在东禅寺建一个纳骨塔,让所有的信徒有一个永久的家。」
东禅寺,一所结合传统丛林和现代化的修道场所,是本地佛教的人文重镇,也是马未西亚佛光山之光!

佛光山宗长心定和尚与郭建凤师姐相见欢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