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贤者禅院

一夜贤者禅院
中阿含经常出现跋地罗帝偈,跋地罗帝译为一夜贤者,即不顾念过去、不欣乐未来、不染著现在,全然如实面对因缘,活在当下。坐落于柔佛州巴株吧辖市郊四加亭 的一夜贤者禅院(Bhaddekaratta Hermitage)就提供了这么一个空间,让都市人暂且放下红尘中的汲汲营营,在没有贪嗔痴的禅修中,还身心一个安顿。

禅院远离都市喧嚣,驱车前往,须经过一个油园。颠簸的小路限制了车速,也让人慢慢的放缓了平日急促的步伐。树荫叠叠层层,虽是烈日当头却丝毫不觉暑意。大约15分钟後,车子穿越了油棕园,顿时令人有“重见天日”之感,禅院即现眼前。

占地四英亩的禅院背山面林,被绿色重重包围,一切尽量保持大自然的面貌。禅院使用的是山水及太阳能电供。这里有35间寮房、两座禅堂、一座斋堂及一间戒堂。全院可容纳35位禅修者,禅修时男女分开。

保持正念修行
一夜贤者的住持是法居乐法师。法师所采用的是止观法门。来此禅修的人生活简单,早上4时起床,晚上10时入寝,除了做简单的打扫工作,大部份的时间都用来坐禅或行禅。无论行、住、坐、卧,禅修者都训练自己保持正念,彼此之间也无不必要的交谈。

法居乐法师在受访时表示,禅院欢迎大众来此禅修,并无年龄的限制,但由於禅院工作人员有限,所以禅修者必须有照顾自己的能力。残障或病患者将由师父面试後 依个别状况而作决定。禅修天数依个人方便而定,但至少5天。因为一两天的修行是不会有效果的。环境清幽的禅院还吸引了一些来自泰国及缅甸的法师到此禅修。

禅院里的膳食由各界布施供养。每天的午餐时段皆有信众前来,除了供养膳食,还护持僧众及修行者一些日常用品。法师及修行者皆过午不食,有意供养早、午餐者 可预先通知,以便负责人作出协调,禅院的开销便有赖一年一度的“卡蒂那”供养袈裟大会。大会除了供养僧众,也同时筹募禅院的经费。此大会往往获得全国各地 包括新加坡的善居士到来共囊盛举。

重视禅修少活动
采访翌日即是卫塞节,却不见禅院有任何的庆典准备工作。法居乐法师解释说,往年禅院也庆祝卫塞节,并采用锡里兰卡式的庆祝仪式,後来发觉庆典影响禅修者的禅修生活,今年开始停止庆祝。禅院以禅修为主,所以很少举办法会。

未出家前,法居乐法师在巴株吧辖佛教会参与活动。他与一班注重禅修的佛友觉得在闹市中不太适合进行禅修活动,萌起办一座禅修道场的心愿。1990年,他在 槟城佛教徒坐禅中心依缅甸法师Sayadaw U Rajinda剃度出家。返南马後,法居乐法师有感南马南传佛教并不普及,发心弘扬。一批护持法师的佛友们积极筹募,买下一块地,于1999年建立了一夜 贤者禅院,并邀请法师担任住持。

对於未来的发展,法居乐法师表示禅院空间有限,并无扩建的意思,但他的心愿是另择地点开办佛学班,让更多人同沾法露。

一年一度的卡蒂那供袈裟大会


信众捧著想要供养僧众多物品绕院三周

一夜贤者禅院主持居乐法师

依照贤斯里兰卡大方式为僧众进行洗足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