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晶玛浪暹庙坐佛寺

缘 起 简 介
道北玛晶玛浪暹庙坐佛寺大约有500年历史,位於丹州北端的道北县珠巴卡,甘榜柏努汉,距哥打巴鲁市有21公里。庙地占6.5英亩。

玛晶玛浪的字眼是源自巴利文,玛晶的意思是中间,阿浪的意思是庙。所以玛晶玛浪的意思是中枢的庙。

它的名字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泰国政府委派1千名兵士在道北驻守,而驻扎在这所庙的兵士因其所处位於珠巴卡区三所暹庙的中间,所以以此命名。

庙的大门是在1966年由昙铁与村民合作建成。这也使到这所庙有了篱笆。

现任住持柏拉克鲁威替昙玛南(昙铁),僧腊46年,现龄69岁,於1955年任该寺住持至今。他之前的住持是龙莱(LOONLAI),各位11年,传位於昙铁。

更早的其他数位住持的任期则不祥,由最近的住持叙起包括龙贤(LOONSIAN);昙尔(THANEAI);昙坤(THANKHON);昙仙(THANSEN);昙熙(THANSEE);昙少(THANSAU);昙仁(THANREN);昙文(THANBOON)。

50代时,坐佛寺只有三几间浮脚亚答本屋环绕鶷UPHOSHATA(戎院)而组成一座寺院。

戎院是以偏土砖和以洋灰而成,其中除了有一座坐佛,还有6尊檀香木雕成的佛像,其中有一尊已具有500年历史,是该寺院建立时已存在,可说是镇寺之宝。

自昙铁任住持至今,他将寺院的建设不断地提升为现代化的建筑。

於1982年完成多用途礼堂,陆续建起僧寮,大雄宝殿,近年更完成了高入云宵的坐佛。

在大雄宝殿的左旁建有一间学校,专为泰裔子弟传授泰文,希望泰裔子弟能接受母语的教育,从而寻找自己的根。

它最早於1969年开办。在殿右旁建有四面佛及一座弥勒佛池,可让信众抛银角许愿。在多元用途礼堂前有一座放生池,以方便善心人放生。


坐佛及开光日内之数项记录


最大的坐佛

坐佛本身已经是一项记录,99尺高,156尺长及73尺深是全东南亚最大,甚至是全亚洲名列三大之一的坐佛像。

佛座64尺高
坐佛99尺高度是由64尺高的佛座,12尺高的八卦座,座殿的14尺以及9尺高的莲化组成。

最大的佛口
坐佛的口厚2尺及宽5尺多,是本区域坐佛像中最大。

最大的佛心
坐佛在装脏日将把佛心装入坐佛心中。这个最大的佛心开放了约10年的时间让善信奉献金银针,珠玉宝石,旧银角等。在9月17日后,佛心将永久的存入坐佛之中。

全磨石与包金
坐佛像用磨石代替粉漆,是其中一座其表面层全部以磨石建设的佛像。坐佛口部的包金也是少见的。

最大的佛珠
安置在佛祖前额的明珠长16.5寸,宽9寸,是找了8年才寻得的巨型水晶石。

最大莲花座
坐佛是坐在一个由108朵莲花建成的莲花座上,莲花的朵数与9尺的体积都是属於最大的。

梯级通掌心
坐佛在建设期间,其内部所建的梯级是可通往掌心的。不过,为了安全等因素,开放后的坐佛宝殿只容许人们步上两层楼。

9天的庆祝盛会
坐佛属於吉兰丹州最大,所以它的开光庆典也拥有最大的盛会,单只是庆祝日子便多达9天。

500名高僧齐集
坐佛开光与装脏是一项非重重大的仪式。今次到来参与这项盛会的高僧除了来自国内外以外,其数额更达到前所未有的500人。

1万句法句经
9月13日下午2时,高僧们会齐念法句经1万句。这个数字是念经方面的创举。

1万盏腊莲化灯
配合高僧念1万句的法句经,9月13日的这一天也会点燃起1万盏的莲花灯。来自全马各地的善信将有缘看到这1万盏莲花灯同时燃点的盛况。
1百个孔明灯升空
在1万句法句经与1万盏莲花廾点燃的同一天晚上,坐佛寺内将有100个孔明灯升空。这个代表着1千800多年中华文化的孔明灯是由来自全马各地的有缘善信燃点,点灯的意义是取其“天灯,平安灯,许愿灯,长寿灯以及开运灯”等等的侨义。

最盛大的龙狮鼓汇演
来自槟城的龙,狮与鼓,将达到百个以上。如果9条龙,108狮与108只鼓是象征着最盛大的庆典的话,那今次的坐佛开光庆典中的龙狮与鼓的数字将会达到6龙,69狮与108鼓,这已经是丹州庆典的空前记录了。

8万4千金刚经本
善信对坐佛的重视除了可以从到来的善信中证明外,一批来自柔佛州的青年更专程运来8万4千金刚经本到来以示8万4千法门,其数目之多,是单一庆典中之最。


吉兰丹州
话望生佛教会
吉兰丹州
龙船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