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力佛教会

缘 起 简 介

本会成立至今,己渡过十三个年头了!这段时间说长不长,其中包括了多少佛友的心愿和期待,多少佛友的努力不竭地耕耘和奋斗,才有今日新会所落成的小小成果。
本会筹备的经过,从来没有一个周详计划。我们不曾刻意去成立或是招人来参加,只不过是随顺因缘而己,如屑之趋向磁块,如水到而渠成!

缘起 
十三年以前,锺盛喜师兄不知从处探知我家藏有一些佛书,偕同谢荣新师兄登门到访。从此以我们三人常常相聚,时而跑道场,时而寻师论道。一日我们在槟城三慧 讲堂巧遇刚出家不久的继程法师,他鼓励我们筹组团体共修。不过,当时我们未敢放胆尝试。过了一段时间,巴东色海世文师兄提到郭怡懂师兄有意来宜力和我们见 面。初时我们只想约三两知己,大家见见面,互相交换意见。没料到谢荣新师兄却商得广东会馆副主席赖金松先生同,借会馆礼堂供聚会之用。

聚会之日,郭师兄带领五位佛友从巴东色海远到而来。本地参与此会的人亦相当多。大家都非常专心聆听郭师兄的精简佛理介绍。五位佛友的唱赞和诵经深深吸引了 在座听众的注意力,也引起了大家莫大的兴趣。这个宜力区前所未有的聚会进行的很成功。郭师兄看到在座群情涌涌,乘机献议:「既然大家这麽有兴趣,不妨每逄 初一、十五在此聚会,共同学习诵经,研讨佛法,如何?」大家听了均表赞同。我觉得不可错失良机,写信将这好消息告诉继程法师,并在信中写到:「郭师兄已经 开了先锋,希望您能前来协助我们。」

成立筹委会
一个星期後,继程法师专程从太平赶来。我们安排他在广东会馆作本地第二次的弘法。当时反应非常热烈!第二晚弘法完毕之後,法师趁机发起筹组佛教会,当场推 选我任筹委会主席,副主席是郑长兴、刘赞春及陈春云。陈广文任总务、副总务锺盛喜、财政谢荣新、委员计有:林鸿本、黄文虎、何玉明、陀济年、廖志毫、 陈炜长、尤玉英、林瑞香、陈淑美,颜惠、陈心美等众师兄。

第一次会议上,大家起草章程及申请注册,另一方面积极开活动。本会从西元1997年头开始筹备,直到年尾12月28日才得到社团注册官批淮,成为合法的团 体。我们租借广东会馆的一小房间作推展会务之用,为了长远之计,便向政府申请土地,以备将来兴建会所。

大规模归依
筹委会期间,我们恭请本会导师竺公人前来行大规模的归依仪式。报名参加者达四百多名。老居士李修沛久慕竺公盛名,特来归依三宝,法名心逄,成为正信佛弟子。以後,发心护持佛教,渐为本会一大支柱。

成立青年团佛学班
次年,初次大选後不久,由刘赞春师兄发起组织青年团。刘师兄为来宜力中学执教之前,曾在师训学院任佛会主席,在组织方面颇有经验。再由刘师兄与青年团秘书陈观芳师兄发起开办周日佛学班。

本会活动
本会在活动方面渐次规定

星期二
: 学习念经
星期四
: 佛学讲座
星期六
: 学习念诵《佛说阿弥陀经》
星期日
: 早上 周日佛学班
  : 晚上 青年团活动
初一、十五
: 念诵《八十八佛教忏文》及拜愿

在学习经赞方面,初时因无心指导,便播放录音带学习,後来得到太平陈美心师兄从旁指导,加上佛友良好的学习精神,才慢慢走上轨道。

本会在全年活动方面,经常恭请高僧、大德居士前来弘法,举办孝亲法会、八关斋。除此之外,也举办庆祝周年纪念素餐宴会、卫塞节、义卖等。在社会福利方面, 本会亦量力而为。如布施老人、赞助学校清贫子弟校服、捐输血液运动、放生、印赠佛书等。青年团与周日佛学班亦协助母会推行各项活动,以及在庆典方面贡献娱 兴节目。

接班人问题
本会在这十三年里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但对佛教而信念,却始终如一。这麽多年来,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培植接班人方面。宜力青年佛友为了前途关系,经常 到外地找生活,因此,流动性很大。曾有一时,林秀玉和李隆发两位同学发心前往槟城马来西亚佛学院攻读佛学,为了学习的方便与经费问题,得到本会导师竺公上 人的同意,寄宿讲堂,以便学成归来贡献本会。但因时节因缘不顺,两位同学毕业後,均到外地作去了。

虽然本会临面上述问题,但却有机缘不断地获得外来佛友的帮助。除了前述的刘赞春师兄,亦有来自槟城的郑长兴师兄及来自怡保的黄荣福师兄等。郑长兴师兄小时 候曾上过槟城佛学院周日佛学班,得到佛化教育的薰陶,来宜力工作之期,欣逄佛教会诞生,加入本会後贡献良多。後来因工作关系转去纳闽岛,协助当地成立佛教 会。怡保的黄荣福师兄来宜力执教,本不信任何宗教,在众佛友的影向之下,加上本身求知意念强烈,终於机俱足,归依三宝,成为虔诚的佛教徒。他曾千里寻师, 远赴美国纽约市参圣严上人所主办的禅七。後来赴星工作,并参与当地教育部编选佛学课本。

发心出家的佛友
本会发心出家及来自一个化家庭的佛友,开乐师开其先河。开乐师俗名陈式祝,礼槟城洪福寺文健法师出家。续甚後者有来自关丹的慧性师。慧性师俗名梁镇宝,从 关丹来此工作,工余常到本会活动,并曾开设“太极班”指导佛友练习郑曼青的“简易太极班”。後来,梁师兄赴槟城马来西亚佛学院念佛学一个时期,转赴台湾佛 光山,礼星云大师出家。现在法师居印度鹿野苑的中华佛寺当住持。

购买会所
自成立本会以来,十年来佛友们都非常渴望拥有一间自己的场所。本会多方面向政府申请土地,但久候毫无音讯,逼使我们放弃希望,朝向另一目标前进—购买 宜力花园一间店屋作为会所。当这议案在特别会员大会中通过,即作立购买会所筹备基金。此後,每年国庆日八月三十一日,一班志同道合的佛友,集在广东会馆山 下,三步一拜到礼堂,环绕三匝,祈求佛菩萨加被,护法龙天护持本会,愿本会会所能早日实现,以利益一切众生,并愿世界和平,人民安居乐业。
终於,在两年前,我们作功地购下宜力园角头的店屋作为永久会所。

衷心感谢
本会成立前後整十年的时间都是租借广东会馆的一间小房间作为会所。我们非常感谢会馆历届的职委给予本会诸多方便,使到本会会务能够顺利进行,同时亦感激宜 力区的居民及各地善长仁翁、佛友们,为佛教出钱出力,牺牲时间及精神为佛教服务。

我们更要感激导师竺公上人在教义方面给予明确的指导、宗教顾问如愿法师、继程法师、广品法师常来讲经说法,为佛友开示人生明确的道路、如愿法师并为本会的 素宴、法会及本会发展供提不少协助及本会会务顾问陈德利居士提供了不少良好的计划。

摘自 《 心鹏》居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