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屿宝誉堂

缘 起 简 介

宝誉堂原属槟榔屿杨姓殷商豪宅。其夫人邱氏素誉奉佛有年,晚年奉献豪宅一方土地,礼请宝月宫根泳法师协助,独资建立后奉献给十方信众礼佛修行,山门前并立有碑为据。邱氏晚年祝发出家法号慧光。慧光尼师圆寂后在宝誉堂一处建有纪念塔一座。有伯圆、法舫法师等人提的碑记。

1941 年,慈航法师长住南洋,七年间曾驻锡马来亚槟榔屿,往还于星洲、马六甲、吉隆坡、怡保各地巡迥讲经。这期间创设了星洲菩提学院、槟城菩提学院、星洲菩提学 校、槟城菩提学校、星州佛学会、雪州佛学会、怡保佛学会、槟榔屿佛学会,以及佛教人间月刊等佛教文化教育团体。

当年,慈航法师所创设的槟榔屿佛学会会址,就设在宝誉堂的「宝德居」中。佛学会曾经活跃一时,活动包括念佛、八关斋戒等。至于后来佛学会为什么与何时解散就不得而知了。宝誉堂有七层光寿宝塔一座,慈航法师代写过碑记,同时出席过光寿塔落成礼。

1978年间文建法师受聘从吉隆坡广福亭移锡槟城宝誉堂接任住持。前任住持是传严法师。「宝德居」在文建法师接任住持后,已更名宝誉居。同时,免费借给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属下正化幼儿园办学迄今。
宝誉堂自文建法师任住持后,寺里活动多以修持为主;大悲忏、金刚经共修会、朝山、佛七、八关斋戒、短期出家等。宝誉堂早期设有青年组。后来有周日学校、菩提之家及一些青少年活动。文建法师于1985年后移锡洪福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