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妙香林

妙香林大殿及钟鼓楼宏伟壮观。

缘起

槟城妙香林 广馀长老热心教育

巍峨庄严的妙香林是槟城重要的佛教道场之一,它由德高望重的会泉老法师开山,宏船老法师继承衣钵力第二任住持,再由热心教育的广馀长老将它发扬光大。

会泉老法师是闽南一代高僧,历任泉州承天寺及厦门南普陀住持,并创办闽南佛学院培育僧才。七七事变,风雨飘摇,厦门沦陷后,日军特务要利用其声望,百般威 胁要他出任伪职,他坚决不从,辗转南来到槟城,当时有林炳照夫妇仰其道学,发大心在升旗山的山麓买了这块地供养老法师,并资助创建妙香林。

会泉老法师于1942年在槟城舍报西归,由宏船老法师继仟住持。

1950年广馀长老到来担任监院,多年来在他努力筹划,各方募化下,扩建有地藏殿、会泉法师纪念塔及大雄宝殿,始见眼宏大规模。

筹办妙香林佛学院广馀长老俗姓郭,名修祺,1920年正月初二,出生在福建惠安县白崎乡。

16岁在厦门金鸡顶普光寺,依虚枝老和尚出家,随即进入南普陀养正院接受僧教育,可是六个月后,中日战争爆发,院址被征用作驻兵营,唯有黯然离去。

1949年,广徐南渡来到新加坡光明山普觉寺,翌年受宏船老法师之邀,出任妙香林监院。长老经历流离岁月,被迫中断教育,这使他更加重视教育工作。 1963年连同热心人士在槟城创立佛教义学,为失学青年提供晚间课程;1994年开办宏船佛学院,提供短期专研课程,设僧伽班及大众班,直到99年暂告停 课。

广馀长老心系教育,念念不忘,于邻近关仔角处建好六层大厦,环境清新优美,以筹备成立妙香林佛学院,老人冢在受访寸热衷的说:”培养人才最重要呵,目前出 家人才少,佛学教育是唯一的希望,我在台湾有很多老朋友,准备到那里聘请讲师,以提供更好的师资。”

现年8l的广馀长老亦是吉隆坡鹤呜寺、巴生龙华寺及厦门金鸡顶普光寺住持。每年农历九月十三曰至十九日,他都会回到普光寺住持水陆法会。

广馀长老梦有灵验

广馀长老珍藏有许多名家字画,带我登楼参观,展示一幅弘一大师之血书,由於是剌指沥血来写,时日久了字迹淡化,依稀可以辨认:”本事经偈颂:出家而破戒, 二俱业所成;谓失在家仪,及坏沙门法;宁吞热铁丸,洋铜而灌口;不受人信绝,而毁犯尸罗。”

这幅血书,正是严持律宋的弘一大师精神所在,广馀长老曾亲近弘一大师,仰慕其严以律己的模范,而我见广馀长老在大厅铺了一张帆布床,起居简单朴实,正是修行人的道风。

弘一大师一生不收徒弟,唯恐管教不好败坏佛教。而广馀长老受其影响迟至六十多岁才开始收剃度徒,并将徒弟纷纷送至海外深造,一心要培养成材。

广馀长老透露自赴南海普陀後,对观音菩萨深信不疑,日夜持涌圣号,在中日战争时,有一晚梦见老太大对他说明天早上必需离开所住的开元寺,到对面的水陆寺。 梦境清晰,一醒来后,便依托梦跑到水陆寺,岂知一走后日军飞来轰炸,投弹正落到开元寺的僧寮,导致僧人6死5伤,如今回想:梦中老妪,必是大慈大悲观音菩 萨化身显灵矣!

广馀长老生平最崇拜的是印光大师,他目前以念佛号,读印光大师嘉言录,修持净土法门为主:”弘一法师生平也最推崇印光大师,他发扬净土法门功德无量。我们出家求了脱生死,念佛最重要呵!”

撰文/摄影:禅心 文/图摘自《福报》第8期(2001年3/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