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妙香林

妙香林乃槟榔屿之名刹,创於1942年。妙香林位於升旗山麓,远离市尘,堪称养性修真之所。

开山创始人为闽南一代高僧会泉老和尚,其与太虚大师及弘一大师鼎足而立,并尊为闽南三大高僧。

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会公已近古稀高龄,南来避乱也有四、五年光景,其後得到皈依弟子林炳照、林炳坤居士因见老人终年四处讲经说法,坐不暖席,却没有 固定的弘法道场,而且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实有 必要造一精舍以让老人得以安心养道,并可随缘摄众;於是兄弟发心购下升旗山麓一间平房,供养老人作为禅栖 之所。

房舍建地面积约有三千方尺,全林土地则为四万方尺左右,此乃妙香林之原址也。

老人於农历年底欣然移驾驻锡妙香林,只因病情严重,未及一个月,竟於翌年新春正月十六日往生西方!嗣後由老人高足宏船法师继任住持。

而後,宏船法师膺任新加坡普觉寺住持,长驻新加坡,寺务由开论法师负责。旋开论法师亦圆寂林中,於是在1950年3月间,前任监院开论法师西归之後,宏船 法师邀请广馀法师 任职妙香林监院,当时广馀法师正当盛年,任事精神充沛、有魄力、有干劲;从1950年接任以来,目睹房舍破旧、殿宇倾颓,法师为纪念会 泉长老之丰功伟绩及报法乳深恩,遂发心重建妙香林。

环顾妙香林原址狭窄,所以先後购进四周毗邻之房舍及地皮共三英亩,比原有面积增加三份之二,合旧址共达四英亩,奠定重建之基础。

自1950年开始筹建地藏殿,至1953年竣工,又从1971年起,开工建造大殿、钟鼓楼、会泉大师纪念塔、海会塔、僧舍、山门等均先後次第完成。使妙香 林及周围之景色焕然一新,这样前後经历11年,在这一段时间中,遭遇了很多 艰难困苦的事,幸而佛法不可思议的微妙,蒙佛陀加被,一切困难得以顺利解决。

广馀法师在这漫长的几十年岁月中,全部精神奉献常住,一生心愿重建道场,以期内能安僧办道,外能摄众弘法,使妙香林成为一个真正

1.宏扬佛法,利益众生的道场。
2.能为马来西亚槟城佛教增添胜迹。
3.留给後代追思缅怀佛教伟大的建筑工程,这些都是中国佛教雄伟的建筑物。
4.纪念妙香林开山祖师会泉和尚
5.能在槟城佛教历史上留下珍贵的一页,以报佛恩。

妙香林大殿及钟鼓楼宏伟壮观
广馀长老严以律己,起局简朴
广馀长老珍藏弘一大师的血书
妙香林住持,广馀长老
会泉老法师纪念塔

 

 

 

 

 

 

 

 

 

 

 

-资料室整理
资料摘自
《无尽灯》第18/164季刊
《南洋佛教》25期3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