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寺

缘 起 简 介

华严寺创建于1945年日本南侵和平后建立,它位于槟岛的柑仔园路。当时是由扬宗法师和清源法师发起,迄今已有58年的历史。

日本南侵和平之后,华严寺获准重建,正式做为寺庙之用途。其大部分建寺的资金都是由来自中国的达真法师和清凉法师,二位法师往生后所剩下的遗钵,其余的部 分再由妙志法师、贤辉法师、妙荣法师协助以及信众捐助,同时也征得邱寺仁、邱思义兄弟献出395号柑仔园洋房地。

不到两年的时间华严寺便在1947年竣工,然后在1948年举行落成开光大典。当时的住持是清凉法师和扬宗法师。这两位师父往生后就由丹守法师当住持,而妙荣法师就去了太平凤山寺担任住持。之后便是现任的住持--清亮法师当家。

在早前,有不少海外的法师和长老曾经在华严寺留下脚印,如极乐寺第三代已故祖师圆瑛老法师(亦是当时中国佛教会主席)曾经来马传授三坛大戒时,在华严寺讲 八大人觉经心经;慈航法师讲过唯识;法航法师那时被斯里兰卡佛教大学应聘,顺道来马在华严寺讲人生佛学。

大约在70年代,世界佛教友谊会槟城分会青年团(World Fellowship of Buddhists Penang Center)《总部在泰国》附设立华严寺作种种活动。世界佛教友谊会的宗旨是在于弘扬佛法、联系世界各地的佛教团体。当时邱思仁居士为主席,后来拿督邱 隆汉局绅续为主席。直到1997年华严寺全部重修扩建,世界佛教友谊会槟城分会青年团才搬迁到别的地方发展。

活 动
华严寺每月的定期法会订于每个月初一十五和每月农历廿九礼拜八十八佛洪名宝忏及念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