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佛教其他的特色

 – 释继藏法师-

南传佛教 的特色在於其禅修与严谨生活的形象,在槟城和吉打等地多有「坐禅中心」之设,而大马汉僧也有部分在教学著「原始佛法」,如开照法师等即是。事实上,南北俱 存和融合是大马佛教特色,为了鼓励更多交通,佛青总会曾办「南北大师喜相会」一类的研讨会,南北传僧团的「供僧大会」每年各地都有。大马因近泰国,故受泰 国佛教影响不小,尤其北马一带。在佛教一家的观念下,虽偶有异议,但也相安无事,其乐融融。

除以上所言,尚有一些值得称述:

(1) 周日学校:自从苏曼迦罗创了周日学校後,今天几乎各个佛教团体多设有周日学校(一些在周五)。有的纯教佛学,有的尚教英、巫、数等世学,年级由幼稚园到高中生不等。这使大马人民小小年纪就有机会接触佛教,或年纪轻轻就当佛学老师。後来有些甚至出家、献身佛教。
(2) 全国佛教考试:每年八月卅一日国庆日当天在全国各地同时进行,此佛学考试是跟周日学校互为因果的,它分英、华二文,又分启蒙、初、中、高四级,成绩公布,可以发现人才,或增益团体、地方之势力与素质。

(3) 中学及大专佛学会:因为学佛青少年在学校或佛青总会及地方教会的运作下,许多中学在此二、三年来陆续成立佛学会,各大专也成立佛学会,往後佛教中坚分子便由此产生。而许多中学佛学会十几年前就不断自办佛学营,除讲师外,一切几乎不假他人,其过程亦是实际的训练。

(4) 卫塞节Wesak Day(佛陀日)自 从1962年成了公共假日後,卫塞节每年愈发热闹,以槟城为例,前一晚及当日,各寺院人山人海,晚上游行,几十个大规模的团体队伍及二、三十辆美仑美奂花 车,所过之处,万人空巷,群众争相观赏与仰拜,马来人警察亦协助维持秩安。对佛教而言,卫塞节这段时间的活动,是云集各会,促成团结,增进法谊的大好时 机。

(5) 团体与道场团结至上:至今为止,许多小城镇尚保存只有一间佛教会的特色,未有普遍的分裂现象。大马屡次商组各领导机构会并为一,可见一直力促一统团结。近年来大马僧伽会酝酿成立,涵括南北传,可谓善端。

摘自《法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