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根:纠正错误观念 佛教徒应深入认识佛教

日恒法师(左二)赠送水果花篮予许子根(右二),左一为释继欢法师,右一禅亮法师。
2009年国内

日恒法师(左二)赠送水果花篮予许子根(右二),左一为释继欢法师,右一禅亮法师。

(槟城)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许子根指出,在宣扬正确的佛教教育,除了诵经拜佛之外,也要能对佛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以便在对外时,能纠正其他宗教信仰者对佛教的错误观念。

积极与他教进行交流他鼓励佛教徒强化以及充实自己,积极与其他宗教信仰者进行交流,把佛教的传递工作做得更好。

他说,大马作为多元宗教、民族以及文化的国土,可说是整个世界文化、宗教的缩影,若要达到共识,则沟通与互相尊重是重要的。

一个大马体现兼容并纳精神
他也说,首相纳吉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体现了兼容并纳的精神,相比70或80年代期间的单元文化主义政策,已大有改善。

“这番理念肯定了多元的价值,互相接受彼此的差异。”

许子根是在周日(6月28日)为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教育组配合佛总庆祝50周年纪念而主办的佛教时事座谈会主持开幕时,这么指出。

他说,佛总成立已有50年,而这50年来,社会也产生许多变化,包括了经济以及物质上的发展。

他举例,50年前,家庭结构是大家庭制度,家人都住在一起,彼此有精神上的扶持。

“然而,鉴于现代的就业模式以及社会流动性扩大,所谓的大家庭制已很少见,反而出现两人世界或单人的生活模式。”

建议佛总探讨未来50年走向
他也建议佛总在庆祝成立50周年庆之际,探讨未来50年的走向,毕竟,过去50年不容易,未来50年更深具挑战。

较后,许子根在仪式上宣布从其首相署部门中,拨出3万令吉的拨款,充作佛总庆祝50周年纪念的活动经费以及其他经费用途。

出席开幕仪式者包括了佛总总会长日恒法师、总务禅亮法师等。约有600人出席聆听这项主题为“善意、善行、善知识”的佛教时事座谈会。

日恒法师:佛总重视人际思想
日恒法师指出,马佛总成立至今的特别任务,是应该重视在对待整体佛教人际思想的准则,从协调佛教徒与社会的关系、纾解佛教徒与社会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推动家庭的和睦、人际关系的和谐、民族与宗教的团结,乃至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发挥国泰民安的作用。

“但是,这需要靠每一个人的维持力量,才能形成的任务。”

释继欢法师多项论点值深思
另一方面,佛教时事座谈会工委会主席释继欢法师致词时,提出了多项值得引人深思的论点,论点如下:

很多经典,讲述了放生的种种功德,然而,却也引发一些争论和批评,例如:“放生等于放死”、“ 放生也在间接杀生”、“放得更多、捉得更多、养得更多”、“放生破坏大自然的生态平衡”等。在这课题上,“放与不放”还真不容易拿捏,为了救一些而误害另一些,会显得厚此薄彼,应当如何进行才不会“好心做了坏事”,真是蛮考智慧的。

社会开始吹起健康素食的风尚,但是,吃素的心态和目的,和佛陀所提倡的“不吃众生肉”的本怀还有差距。要怎样避免“斋口不斋心”、要怎样应付“酒肉穿畅过,佛祖心中留”的谬论等。

随著素食风的吹起,素食馆四处林立,佛教法宝的流通处也跟著增加。但是,很多时候,佛书和弘教的光碟,都是杂乱地堆积在架子上,时时惹尘埃,和佛陀劝人视为珍宝的原意背道而驰。

在助印佛书和光碟时,忽略了供应与需求的问题,当中还包括了种类的重叠、素质的参差、数量的多少以及各个地方分配不平均。因此,助印佛法书宝的善行虽然值得赞叹,但是,处理的方式还有待加强,以免未见功德,先见弊端。

印顺导师强调,当今佛教的问题与衰败,不只是制度问题,还有思想上的问题。佛教徒一些错误的观念、思想,若任由它继续存在的话,则当今佛教不健全的现象也会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