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悟法师:教育,培育人才的摇篮

2009年国内

4月,国际佛教大学的师生在国内举办全国巡回弘法,让国内信众能更了解国际佛教大学的教学状况。现特访问国际佛教大学创办人唯悟法师,谈国际佛教大学一路走来的艰辛过程……

问:请分享创办国际佛教大学的因缘。

唯悟法师:17年前,1992年斯里兰卡佛教大学某教授来槟城坛香寺,他认为我国具备办佛教大学的条件,因我具有某种特色,那就是南北藏三种传承皆汇聚我国。我们之所以选泰国有以下两个因素:第一泰国是佛教国家,第二泰国是东南亚经济与旅游中心,另我选择泰南是因为我有很多中学同学住在泰南,他们在那儿成立坛香基金会,人力资源较充足,而地点也靠近槟城较方便。

2003年,申办佛教大学获批准,2004年,我们接受了第一批学士班,以英文教学,后来我们知道原来泰国的教育政策相当开放,也可用中文教学。2006年我们硕士班招生,就以中、英文两个班教学。2008年开始,我们从学士到博士班都采用中、英文两个班教学。国际佛教大学从1992年槟城坛香寺办大学课程,迄今已逾17年了。

问:学生来源可有面对问题?

唯悟法师:目前学生约80位,共来自15个国家。我们的理念是从小规模开起,学生人数的多少不是最重要的考量。第一年中国方面有60位学生申请,我们只录取了13位,马来西亚目前共有两位学生在国际佛教大学就读。我们也在吉隆坡与槟城两地开办佛教大学课程,各别约有20位学生选读,我们也常安排客座教授来吉隆坡与槟城两地教课,不过这里上课都是以 Part – timex性质,学生都是下班后或周末周日来上课,以在家居士居多,而泰南的国际佛教大学则以出家人较多。

问:请谈谈学生的出路?

唯悟法师:佛学课程不是热门课系,是较冷门的课系,不过一般上学生出路问题不是问题,因它是国家承认的大学文凭。学生毕业后可教书,现欧美国家很多大学都有办宗教系,美国许多大学也会让学生选修一个宗教系,它们需要更多的师资来教授东方宗教(佛教),我们有些学生在那边的大学服务,出路基本上不是大问题。两年前我们办了一个学术研讨会,发现中国现在许多大学也有办宗教系,一些中国法师来这里读博士班回去教学。目前中国经济开放,中国政府需要宗教来安稳人心,而在众多宗教里,佛教是中国政府较安心的宗教,因此学生毕业后的出路不会有太大问题。最近在中国举办的中国佛教论坛,许多中国高层人士都有参与,显示中国政府对佛教开始注重。

问:接下来在教学上,有何计划?如何定义为一间成功的大学?

唯悟法师:我们目前正专注 e-learning(远程教学)。随着e时代的来临,网络成为全球性的工具,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上网学习,估计今年9月我们就可提供远程教学教学,让学生通过网络读硕士课程。

一间大学要成功,应具有以下3个因素:第一是师资的阵容,好的师资是成功的一半。第二是学生的素质,优秀的学生很重要,第三就是硬体设备,我们正计划筹建图书馆与多媒体教学中心。我们对挑选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学生都须有高中毕业学历,每个学生都要参加入学考试,并且我们还要面试学生。

有关国际佛教大学

国际佛教大学(IBC)座落在泰国南部,面积为110英亩。2003年底获得泰国教育部的正式批准,承认其学士学位。2006年,成立研究生班,硕士文凭课程获泰国教育部批准;2007年,博士文凭课程获泰国教育部批准。

硕士、博士课程又各分为中、英文两个班。国际佛教大学是在泰国教育部直接管辖下的一所私立大学,是一个不分宗派和传统的,一个世界性的,一个具有现代性及学术性的佛教研究机构。

国际佛教大学全年接受入学申请,一年的课程分为3学期: 7月至11月、12月至4月和 4月至 6月。

问:可否分享办国际佛教大学的喜悦与辛酸?

唯悟法师:这一路走来的确很辛酸,可谓言语难以形容。泰国教育部对大学的要求非常严格,我们需呈上5年的教学计划,师资与学生的来历,以及资金的操作,这些条件符合后才获批准。我们面对的困难主要来自学生的协调,因我们的学生来自3种不同传承、文化与饮食习惯上都有很大差异,并且我们也收男女出家众,四众弟子都有,在管理上都很费力费心思。

我们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前,泰国教育部派人来审核,其审核很严格,他们除了检查大学的运作外,还挑选了一些老师与应届毕业生对话,当审核完毕离开前,他们对我们说:很满意没问题,那一刻我们都很开心,放下了心头大石。我们在去年办了第一届毕业典礼,学士生10位,硕士生8位。泰国大学每5年都有一个质量管理,泰国教育部会派人来审核,今年3月泰国教育部同样派人前来评估,这点可由真禅法师来分享。

真禅法师:他们主要是来评估我们的质量管理、有点像ISO,分成7个部份。主要是课业与学生的素质,从大学理念一直到内部运作,看看我们的课程有否符合标准,结果他们很惊讶我们有这么多位教授级讲师,他们给我们的评价是我们的办学非常好。

问:佛学教育对于一人有何影响?另分享你个人的教育理念?

唯悟法师:佛学可分为两部份:第一部份是世间法,就是做人的基础,那就是止恶行善,止恶是消极,而积极就是行善。另一部份是出世间法,那是佛教最可贵的地方,就是找寻宇宙的真理。佛教讲轮回与业力,最终的目标就是离苦得乐,得到解脱,彻底解决烦恼。

我个人认为教育很重要,传统佛教一般上对盖寺庙很热衷,但对于办佛学院办教育则较冷漠。如果佛教不注重教育,不投资与培育僧才与人才,那么我们的宗教只停留在肤浅阶段,素质才会提升。

问:有些论调是修行与佛教教理并没关系,这点法师有何看法?

唯悟法师: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是种偏见。解行要并重,不了解教理只会造成盲修瞎练,另一方面只注重学术研究,只是一般学者,不是信仰。因此学佛,应是解行合一,两者相辅相成。

问:可有什么宣传活动来推动今年国际佛教大学的招生?

唯悟法师:我们在4月举办了一个泰国佛教大学的全国巡回弘法,有以下几个用意,第一是回馈,借此回馈大马佛教界对佛教大学的支持,第二让大学的外国学生借此机会认识我国佛教的实际情况,第三则是通过此机会更多人能了解泰国佛教大学的教学情形。当然我们也有借助媒体的报导与自身的网站让更多人能知道佛教大学的存在。我们希望借助以上的管道,能

有更多人来报读国际佛教大学。

问:法师未出家前是品管专家,目前因金融风暴,人心不安与焦虑,师父可否分享如何管理我们内心的不安?

唯悟法师:金融风暴是有其因果关系。因为资本主义主导的体系有许多不合理的操作方式,许多投机取巧在当中,很多是泡沫经济。其实金融风暴逼使我们正视过度全球化与资本主义的弊病。

由于金融风暴造成许多人的心理有压力,需要心理辅导,我们也特加强本身的辅导专线,一提供更多的心理谘询。其实换个角度看,金融风暴也带来好处,以前许多花十多个小时在工作上的人,因为公司合约少了,休息时间多了,就有机会来心灵大充电,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把危机转为生机。

国际佛教大学2009年招生

2009/2010新学年

佛学学士学位课程(4年)

佛学硕士学位课程(两年)

佛学博士学位课程(两年半至5年)

国际佛教大学硕士佛学课程

即日接受报名

课程:佛教与中国文化(8月/9月)

课程:Mahaya Buddhuam (6月)

课程:Mahayana Buddhalogy (6月)

地点:吉隆坡昙花苑

●访问/整理:心然 受访者:唯悟法师(槟城檀香寺住持、国际佛教大学创办人 ) 摄影:戴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