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不再“烧高香” 游客免费获赠环保清香

(中国讯) 今天是南山推行“赠送线香、文明礼佛”的第1天,每名游客都拿着免费赠送的环保清香进景区,“肩扛高香进景区”的现象没了踪迹,景区外屡禁不止的大部分违章售香点纷纷关门闭户。

上午10时许,在南山文化旅游区入口处,无论是成批的团队游客,还是岛内外的家庭游客或自由人游客,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摸一样的环保线香。南山文化旅游 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南山景区入口处、海上观音广场、南山寺等景点,游客们都可以免费获得3柱环保线香,再也没有游客肩扛又粗又长的高香、长香 进景区了。

美籍华人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去过内地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很多佛教景区,近几年推行的环保线香非常受游客的欢迎,“每个人3柱环保线香,不仅可以杜绝‘烧高香’的烟雾缭绕,从根本上消除火险隐患,还能体现平等和和谐的理念。”

据了解,近期,国家宗教事务局等5部委联动倡导文明进香,我国内地大多数知名佛教场所已经推行该行动。烧高香、烧大香的行为不仅严重污染景区空气,有害 身体健康,残留的烟灰也是较难处理的废弃物,烟熏还将加速各类文物和建筑物的老化期。此外,大香燃烧时的温度很高,“烧高香”烫伤游客的事故也时有发生。 而环保线香不仅体积小,香味清淡,对人体和环境的副作用也远低于大香。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往日景区外几百个十分红火的违章售香 点已无人问津,大部分都已关门。椰子园村从事多年售香生意的林先生说,卖大香利润率很高,但往日能卖几百元的大香今天连十几元都没人买。今后,他们一家人 将改行做其它生意,打算卖水果、卖工艺品等。而罗女士却有些牢骚:“很多家庭都靠卖香维持生计,以后的日子真不知道该怎么过。”

据了解,文明进香措施出台后,三亚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售香商贩及其家庭的安抚工作。

发布时间:2009-07-02 来源:南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