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沽佛教画家明长胜:一个佛教画家的工笔人生

明长胜作品
2009年国外

明长胜作品

明长胜作品
明长胜作品

(中国讯) 他是一位在佛画艺术上孜孜追求的佛教画家;他是一位渐臻艺术佳境的苦学者;在他的佛教绘画创作中,人们在真正领略到艺术真谛的同时,仿佛内心也被洗涤,心灵变得崇高、清澈、温和。

风知道他的执著,路记得他的坚强。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他的佛教画作《十八罗汉像》被美国波士顿博物馆收藏,展于中国馆;《大智如来佛》被马来西亚佛 学会收藏,展于该协会佛教博物馆;《寒山、拾得图》被新加坡国立图书馆收藏;《观世音菩萨像》被斯坦福大学美术馆收藏;《阿弥陀佛如来庄严宝像》被美国国 会图书馆收藏;《地藏面壁图》被人民大会堂收藏;《水月观音像》被香港李氏船王请至家中佛堂供奉;还有他的近百幅佛画作品被日本、韩国、美国、印度、泰 国、尼泊尔等国家的佛教信徒和佛画爱好者珍藏。

他就是本市佛教画家明长胜。

俗话说的好,一个人不光拥有爱,还要有执著的追求。无论对一个人还是对一项事业,爱是一种情感的动力,执著的追求是一种不懈的努力。明长胜,字修仁,号智 贤居士,大专文化,寄名于天津大悲禅院,托庇于天津市作家协会,华人佛教联合会理事,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明长胜受家庭环境熏陶,自发蒙之初便开始诵 读经典,深得《金刚经》、《元觉经》和《无量寿经》的真味,识见日高,觉悟日深。

明长胜自幼酷爱艺术,涉猎甚广。最后将艺术目标定位在佛教绘画、篆刻与木雕上。二十多年前,他有幸与藏传佛教高僧七世达扎活佛相遇,一经接谈,语涉机锋。 活佛大加激赏明长胜,当即为其摩顶受戒,传密咒多种。鼓励画家在佛教绘画上潜心研究,取得突破。此后,明长胜二十年如一日发大心愿,以弘扬佛法,教化世道 人心为己任,焚香礼佛之时,恭绘诸佛、菩萨、罗汉、高僧造像,以待有缘君子同发心愿,请回供奉。

佛法用于人生,生活离不开佛法。人生在世,佛法实践感悟,滴滴甘露飘清香,字字菩提化有缘。明长胜的绘画技法远师吴道子、卢楞珈,其得古拙而不笨,师古法 而变法,独辟蹊径走出一条夸张、神似与古拙的绘画道路,用色、用笔大胆创新,以另类工具作画,以特殊题材入画,无论用白、蓝冷色,还是用红、绿重彩,画面 高雅、高格、高调;率真、纯粹、淡定;庄重、深情、洁净、秀美,画家的思想力,在时光的隧道里由近到远不断地超脱出来,既暗合了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又发酵 于画家个人的独特的对佛教的亲身体验。

“始于造化,归于心源”是佛教绘画从观察到表现创作过程中主体与客体的高度融合。为了画好佛画,明长胜利用工余时间走遍普陀山、九华山、峨嵋山、五台山等 佛教名山,游遍各地名刹古寺,仔细观摩各个名寺的佛陀圣像、菩萨圣像缘觉罗汉、护法天神、西方极乐园、西方三圣的神态神韵,并有幸得到各个佛门高僧的殷殷 教诲,增强自己绘画佛画的文化底蕴。

给我一滴水,我便回报他整个大海。佛教的最强大生命力来自最广大的在家修行者。他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实践佛法,默默地付出对社会的责任。明长胜就是这样的一 个人,画如其人,艺术家的生活态势和艺术创作质量密不可分,画家的生命状态决定其学术含量。他的座右铭是:真诚清净,平等正觉;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学 佛。

二十多年的执著追求,明长胜在佛教绘画成绩卓著,他绘出的诸佛慈善悲悯,菩萨温厚宽和,罗汉深得西域人神态。衣纹,飘逸如恒河之水;璎络、法器,宝光泻于 纸外;圆光深得唐李阳冰铁线之笔,从头至尾精细一致,光滑洁净,虽纤犹劲;山水树石,源自南方山水画开创者五代南唐画家董源和北宋画家范宽,笔墨深重,造 型峻巍,大小斧劈。兼以师法天成,妙取禅心;汲笔意于贝页梵经,揽勇于佛狮圣像,使得他的佛教画纯粹、美好、从容、流畅,让人看一眼,内心舒朗,如果芜 杂,会让你过渡;如果浮躁,会让你安静,那细腻的笔触似乎能演奏出天籁之音。

明长胜的佛教绘画还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西合璧,无论采取哪一种形式,都做到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发布时间:2009-05-29 来源:中国网滨海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