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培和尚:抄经,净心生智慧

1.每天起床后念10句佛号
原因:佛是智慧的代表,有佛性就有觉性,意识清明念诵可安住我们的心

2.在家设置佛堂或在墙上贴法语,如集结星云大师弘传佛法多年精华妙语的《菜根谭》中的内容
原因:法语的内容都是善的,常看心里自然就会好起来,也能做为每日的提醒

3.到佛门抄经
原因:抄经可安定烦乱的思绪

4.回想创业时的艰苦
原因:回想当初如何熬过来,那现在也能熬过去;

5.捐钱帮助贫困
原因:施比受更有福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许多人因此陷入经济困境。面对如此人生低谷,民众何去何从?

佛光山寺住持心培和尚指出,身处全球经济衰退的年代,民众必须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首要是把心安住。
他表示,作为家庭最主要的经济支柱,在面对物价高涨但收入却不足的时候,一些人有时会有自杀或暴力的偏差行为,但这不能解决眼前棘手的问题。
“把心安住,心中的智慧就不找自来,那么就能慢慢找出适当的方法。
“要知道,别人提供的方法只能做参考,未必一定适合我们,唯有自己冷静下来后思考出来的方法,才能有效解决我们的问题。”

抄经沉思是安心的方法之一,也是心烦意燥寸,一个稳定心绪的不错方法。
“经,有上契诸佛之理,下契众生之国的功能。其实抄经相当于坐禅和念佛,我们在抄时,在一笔一划之间认识佛经,思维观想每句经文,在抄的过程就能够受用。
“抄静能升起宁静的智慧,外在财富是一般人的追求,但灵静的财富不是钱可买到的。”
也有些人抄经后心越抄越乱,若碰到这种情况,那就暂且放下,做其他事转移当下。一个人心中乱一定有很多因缘,表示心中还有很多事情还没做,其实有些事想不透就暂时不要去想,毕竟再多事也是会过去的。

心太混乱,就没智慧,没智慧心就更乱,那不妨就听个心灵音乐抒解一下。
持咒是另一个可以安心的方式。
“咒语如崦嘛呢叭弥畔,是佛菩萨的心咒,无法用言语解释,它直接反映佛菩萨的心境,所以咒语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可以让重新整理混乱的思绪。

只求物质心灵空虚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都在追求物欲,但在追求物欲当时,却往往欠缺一份对心灵的了解。
“一般人想要过着天堂的生活,但天堂呢?天堂在哪里?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说:知足常乐,即是天堂。
“佛陀要弟子学僧人,因为出家人对世间淡泊并知足,重视探求内心的无形财富。”
目前各国领导人虽已聚在一起,讨论如何解决经济问题,但并非一下就能解决,在解决问题前每个人还是回归心灵。
“不景气总会过去,但重点是如何用少欲知足的心面对这个过程,而在景气恢愎后也能牢记教训,每天知足快乐的生活。”

活得简单必能渡过难关

对于物价飙涨经济萎缩的年代,省钱显然是每个家庭渡过难关的不二法门,可是有些民众却难免对捉襟见肘的生活感到焦燥。
“那能怎办?经济不好就省着用,省吃省用省穿,再不甘愿也无济于事。

何不回想当初是如何熬过创业期的艰苦生活,去思考还有更多活得比自己不幸的人,那就找到理直气壮生活的原因了。”
心培和尚认为佛教因应景气不佳之道,是告诉民众把生活过得简单,因为人的适应力很强,人心容易教化,只要凋整过来即可。
有多余财富的民众,捐钱救助有需要的人,不只为今生修功德,也为来生修福报,还会为自己赚得好名声。

孙天美 发布时间:2009-02-13 来源: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