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成道日(腊八)

  • Category : 庆典

释迦牟尼佛作为一切有情的娑婆教主,他示现为人为太子身,体悟生老病死世间的无常之苦,然後各处求法修行。学习种种外道法,苦行六年没有成就後,他放弃了外 道苦行,而接受牧羊女的布施牛奶,补充了身体的营养,在菩提树下,金刚座上降伏了无尽魔军的攻击,退了三玉女诱惑,最後夜睹明星见到了空性真理,终於成为 无上正觉,作为娑婆世界的正觉世尊。佛陀在成正觉之後,了知一切世间真理,了知一切众生本具如来功德智慧,却因为无知无明,而在虚幻生死中轮回。所以大悲 心宣说教法,用所宣说的教法来救度济拔一切愚痴的轮回众生。

我们佛弟子对於佛成道的这一天,也就是农历十二月八号,应当以一种希有难得的心情来庆祝佛陀成道。因为有佛的成道,众生才有了光明。在渺渺无尽宇宙黑暗 中,众生才有了依靠。在茫茫沉浮苦海中,众生才有了舟航。所以我们要以庆祝众生得度有依止之心情来庆祝佛陀成道日。

庆祝的方法,有腊八粥、金刚乳、有菩提树、斋戒,还有金刚座。
腊八粥:就是以八宝、种种的五谷,还有果核、果仁煮成好的粥食。然後以种种品味的粥,与大众一起分享。

金刚乳:又称菩提乳、羊女乳,就是将牛乳加种种食品做成各种乳品,以供养亲友大众,效法牧羊女供养佛陀牛乳以顺利入禅的意义。

菩提树睹明星:或是可以把我们的家里面、或是一个空旷的地方、空旷的亭院、或是野地、或是室内布置成菩提树。或是在菩提树高处悬挂很多闪烁的明星,让我们 回到佛陀菩提树下夜睹明星的场景,提醒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最后要成正觉的这一种标志。我们也可以用歌舞来欢庆。在菩提树的这种场景之下,可以用种种方式来欢 庆,共同来庆祝佛陀的成道。从欢庆喜悦的方式-以种种唱成道的歌赞、成道的话剧、或是舞蹈来描述佛成道的故事。或用寂静法乐的方式-可以用赞颂、宣法、静 坐、点星光等方式来庆祝。

金刚座:也可以用草编织、或是织布成种种坐垫,象徵著佛陀的金刚座,赠送给大家,祝福大家皆能旱日登上菩提金刚座,能够在金刚座上面证悟解脱,证得法性空。

斋戒禅观:再者如果能在寺院里大众一同持八关斋戒,禅默冥坐,一日乃至七日,以效法佛陀禅观之法以庆祝。

资料摘自:惠空法师《居士学佛手册》,佛藏文教基金会,2003年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