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

一部严重侮辱佛教的影片即将开镜

香港有 一间新开的康力电影公司,决定拍摄一部《肉蒲团》影片,剧本已经准备好了,预定在这农历年过後,就要开拍。《肉蒲团》是一部描述僧尼行淫的小说,这部书是从前中国缺德的文人写的,因其内容描写色情太过火,所以在中国被列为禁书;电影公司的老板”利令智昏”,把这出严重地侮辱佛教僧尼,毒害社会人心的猥亵故事,搬上银幕。根据报导,《肉》片将起用六位女主角,人选已定,都是演技成熟而肯裸露胴体的女星,不过因为尚未签约,所以暂不发表。《肉》片由於需要古装 布景很多,将花费庞大;这就是说,这部破坏佛教的《肉》片,将是大规模的。这间电影公司在此筹备阶段,已经跟日本和法国的片商作初步的接触过,准备把这部 破坏佛教的电影向国际进军。

电影本来是一种艺术,它在艺术上,被排列在文学、音乐、绘画、演剧、建筑、雕刻及舞蹈的後面,称为”第八艺术”。大凡艺术的制作,都具有其审美的价值,它 的作用,是能引导人生向上,过真善美的生活。很可惜的,电影艺术,现在操纵在商人手上,商人为了牟利,要拍什麽片,就先要沽计票房的收人;在商人的心目 中,票房收入多的影片,便是好片。为了要使票房收入好,要拍制影片,就必须要投欣赏欢众所好;色情的影片,是最能迎合观众的低级趣味;而暴力的影片,能刺 激观众感官,也大受观众欢迎;所以,目前的影片,”两头”占尽了优势;什麽叫”两头”?一、”枕头”,就是指色情片;二、”拳头”,就是指暴力的影片。

虽然渲染色情与夸张暴力的影片,有时也不见得会卖座,但是,电影公司的老板和导演,很多都认为把急情和暴力的表现作为影片的主要内容,是争取影片卖座的最佳选择。

影片消息报导得最多的,不外是明星的私生活或她们在拍片时所作的色相牺牲。影片宣传稿在报上发表,对暴力的动作,有时形容为真刀真枪的表演;对於女明星解 开钮扣的行为,却写成大胆落力的演出。这些,都在吸引人们走进电影戏院去欣赏。为了赚钱,什麽社会道德都不管了。

影片的编导本来是艺术工作者,但为了要兼老板唯利是图的意旨,祗好根据如何卖座来动脑筋,这样一来,把”艺术”搬到床上去了,要求女明星暴露胴体,是於脱 星、肉弹在银幕上出现了。许多熟悉电影圈的人都明白,有不少女演员,想要跻上大明星的行列,惟一的捷径,就是透过宽衣解带而达到目的,反正她们可以美其名 曰”为艺术而牺牲”。呜呼!为了赚钱,沾污了艺术,把艺术丑化了,也在所不惜。

“枕头”戏就是床上的暴露戏编导向床上动脑筋花样变得多了,搜索枯肠,再也想不出有什麽新花样可以变了,於是灵机一动,想到光头的和尚、尼姑来。下面让我随便举出几部近年来涉及和尚、尼姑的影片,於此可见一斑:

(一)《风花雪月》--这是香港邵氏公司拍摄的,由李翰祥导演;这部《风》片包括两段故事,其中一段故事由余莎莉、丘华和姜南主演,描述一位法名玉通的和 尚,戒行庄严,道心坚固,虽然修行了好多年,在佛教中有了崇高的地位,但是,他终於经不起色情的考验,被一个名叫红莲的妓女(由肉弹余莎莉饰演)诱惑,破 了色戒。导演在这部《风》片中,特别强调床上的一幕。这部《风》片留给观众的印象是:一位具有崇高道德的和尚,居然也经起色情的诱惑,那麽平常的和尚,更 不必说了。这是大大诬蔑了佛教。

(二)《吃喝嫖赌》--这是香港邵氏公司拍摄的另一部辱佛影片,由李翰洋导演,脱星邵音音主演;这部《吃》片看戏名就知道它的内容了,它在描嫖女人时,推 出海、陆、空三种女人;海上的女人是艇妹,陆上的女人是应召女郎,至於空中的女人,应该是空中小姐,但它并不指此,而是指剃了光头上空空如也的尼姑,这真 是异想天开了!这段故事,显然是故意安插的,并不是剧情需要的;它留给观众的印象是:外表恬静斯文的尼姑,说是看破红尘,原来她在暗地里却是偷偷地过着妓 女般的生活;编导这样想入非非的安排实在是故意侮辱与毒害佛教的。

(三)”破戒”--这是香港嘉禾公司拍摄的,也是由脱星邵音音主演;邵音音在《破》片中,饰演一位风流浪漫的尼姑,大卖风骚,破了色戒,也是一部严重地诬蔑佛教的影片。

像这些描写和尚尼姑猥亵行为的影片,实在是不胜枚举!接着而来我要说一说暴力的影片,通过第八艺术来渲染暴力,这艺术真可以说是走歧途了。我们看到银幕上 的喊杀,白刀子入,红刀子出,那种残忍的场面,真不知人间何世?难道人类真的是健忘的动物吗?在我们这个世界,曾经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每一次的大战,真 的是用”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来形容还不够!我们看到日本的广岛长崎,经过了原子弹洗礼後的凄凉景象,难道真的要第三次世界的大毁灭战吗?提倡暴力,无疑 就是促使大毁灭战早点降临,这难道道是全人类所欢迎的吗?

所以,今天世界人数所需要的是慈悲,而不是残忍;今天世界人类所需要的是和平,而不是战斗;因此,暴力是不应该提倡的。但是,电影公司老板要的是票房的成 绩,编导可能是看到西方的斗牛、摔角,大受观众欢迎,所以想到拍暴力片;暴力片出笼,果然大受观众的欢迎是一拍就不怕再拍了。

斗牛之风,盛行於西班牙,据说南美洲和墨西哥等地也有,一大群人,围着看人跟狂牛打斗,这是多麽残忍的决斗啊!摔角是两个人空着手来打斗,两个人开头时, 虽然也看不下握手行礼,但是摔角正式开始,两个人相视如敌人,拼个你死我活,却美其名叫”运动”。我们从电视上时常看到:一个人被打倒了,躺在台上一动也 不动,结果,还要几个人上台把他抬下来,这时,他到底是在”运动”还是”运不动”?

看斗牛看摔角和看暴力的打斗片,的确是同一种心情,这是因为人类先天带来好斗的残忍的心理,用唯识学专有名辞来说,就是人类在阿赖耶识中,本来就有好斗和 残忍的种子,这种子一遇到了缘(斗牛、摔角或暴力打斗的场面),便生起作用,这叫作”种子生现行”;但是,看过一次斗牛或摔角或暴力的影片,便把看过的情 形,深深地印入阿赖耶识里面,这叫”现生熏种子。”人类好斗、残忍的心理,在不断地”种子生现行””现行熏种子”的情形之下,会不断地增长起来。所以斗牛 摔角和暴力打斗的影片,都不宜提倡。

拍暴力的影片,通常是描述一段故事,而把故事中的打斗情节,加以渲染,一个小小的冲突,它会打到天昏地暗,结果是死的死,伤的伤。

少林的武术,名闻天下,所以好多拍暴力片的导演都在动它的脑筋,因此,以少林寺为号召的武侠片,一部部地出笼,先後不下几十部,票房的成绩都不错。不过, 最轰动的一部,要算是一九六二年一月间首先在香港开映的《少林寺》,这是中原公司在中国河南嵩山少林寺宝地拍摄的,而且是第一次聘请中国大陆的武师演出, 个个身手不凡,由获得中国五届武术全能冠军的李连杰领衔主演,在香港开映时,天天满座,票房收入突破了一千万元,成绩空前!《少》片内容,是叙述隋唐时代 的一段少林寺故事,我看过由中原公司印发的《少》片本事,其实,它的内容并非蓄意侮辱佛教的,但看《少》片演出,则显然有诬蔑佛教之嫌,这是菸酒为了调节 打打杀杀的气氛,就拿佛教的和尚来开玩笑。例如:片中有一位僧人杀掉青蛙煮粥,要给病人吃螳螂自己尝其味,在旁众僧,都作垂延状。一班和尚争着吃狗肉,现 出狼吞虎咽的丑样子。描写少林寺和尚天天喝酒吃肉,还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最离谱的是异想天开,居然编造出唐太宗皇帝宣布:”准许少林寺和尚可 以喝酒吃肉”,许多和尚听了,都喜形於色。这是多麽荒唐无稽的剧情。

暴力的武侠片有伤佛教的还有好多部,在此,我不想举了;武侠片伤及佛教的,大都是一部份的剧情,并不是全部。

综上所举四部影片,在马来西亚,由於大马佛总及时向大马电影检查局陈情、建议,结果所有建议都获接纳:邵氏的《风花雪月》和嘉禾的《破戒》两部影片,检查 局下令禁止其在大马放映;另两部邵氏的《吃喝嫖赌》和中原的《少林寺》,则由检查局删剪去其中有损佛教形象部份剧情,才准其在大马放映。

写到这里,让我回转来叙述由《肉蒲团》禁书搬上银幕的《肉蒲团》影片:其实,香港康力公司打算在农历过後开拍《肉蒲团》,这不是第一部的《肉蒲团》影片, 早在一九七五年香港协力利公司已经拍过了一部《肉蒲团》了,那部《肉》片由陈浩导演,男主角为黎小田(扮和尚),女主角是林建明(扮尼姑);这一对光头男 女在床上缠绵,报章形容为《肉光片片》,实是极尽了诋毁了僧尼的能事!《肉》片在香港上映时,观众看到一对光头男女在床上暴露行淫,大开眼界!因此,场场 满座,票房收入奇隹!香港邵氏公司看到这种情形,也计划要拍《肉蒲团》,邵氏大导演李翰祥对记者说:”虽然较早时香港已有一部《肉蒲团》,但邵氏要拍的是 真本的《肉蒲团》。这部真本的《肉》片,是邵氏和日本东映公司合作拍的,李翰祥已经建中了十位日本出色的肉弹,准备在真本的《肉》片中亮相;并且已经去电 通知她们,要她们随时准备来香港拍戏。可见有钱赚的生意,立即使他们的精神抖擞起来。

第二年--一九七六年,协利公司的《肉蒲团》难香港卖座之後,运到大马,向大影片检查局申请入囗放映,大马佛总早已呈函检查局,陈述《肉》片内容诬辱佛 教,建议其将《肉》片禁止了,所以《肉》到大马,即被禁止入囗放映;我得到检查局的通知後,快把《肉》片在大马遭禁的消息告知新加坡佛总;新加坡佛总也向 新加坡影片检查局呈文,要求禁止,结果《肉》片又被新加坡政府拒绝入口。《肉》片在大马碰了钉子,又在新加坡”撞板”,这股息传到香港邵氏公司看看情势不 对,马上把积极准备中的《肉蒲团》宣布取消;李翰祥坦白地对记者说:”取消拍真本《肉蒲团》,主要是卖埠有了问题。”他解释说:”所拍的戏,假如只卖香 港、日本……即使不亏本,还是化算不来,所以决定放弃不拍,以免白费心血。”这一牛事情,告诉我们两个事实:一、电影公司拍片,完全是为钱,有钱赚,他会 积极筹划开拍;如果没有钱赚,他不拍了。二、:阻止破坏佛教影片的拍制,最有效的办法,是设法要求当地影片检查局禁止它的入囗;如果很多地方禁止它入囗放 映,它一定不要拍了。

我写这篇东西,目的是要向各方佛教大德报告上述破坏佛教的影片的开拍,请大家提高警惕。佛经说:”闻一言谤佛,如三百矛刺心!”我们身为佛子,大家该有同 感吧!在十年前,佛教界就有人喊出:一部诬蔑佛教的影片上映,会破坏我们开几百场弘法大会对人民所建立的信心。那麽我们对诬辱佛教的影片即将开拍,实在不 该坐视,大家应挺身而出,通过各地佛教团体,提出讨论,尽快采取适当的步骤,制止这种破坏佛教影片的拍制。

一九八四年一月二十日於马六甲香林觉苑

(摘自《无尽灯》第一零三期一九八四年春季出版)


辱佛风波篇
1982年
辱佛风波篇
1974年
辱佛风波篇
197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