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佛顶骨舍利供奉将在港举办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佛顶骨舍利供奉将在港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讯)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4月底“浴佛节”(佛诞)前后,“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香港佛教界迎请佛顶骨舍利莅港瞻礼祈福大会”将在香江之滨、南天佛地举办,两大盛事,因缘殊胜,千载一时。这将是国宝级圣物佛顶骨舍利出土重光后首次出巡,主办方正派发26万张入场券予各界善信。

  27日,中国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中华宗教交流协会在港召开发布会,宣布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简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举行,这将是香港回归以来举办的最大型的国际宗教会议,来自韩国、日本、印度、泰国、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高僧大德、佛学权威和知名人士将云集盛会。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蒋坚永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届论坛以“和谐世界?同愿同行”为主题,与前两届论坛的主题一以贯之,始终突出“和谐”理念。他说,主办方致力将论坛办成一个开放、多元、平等的对话交流的平台,涵盖两岸四地、世界佛教界及教内教外的交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指出,首届论坛提出了实现“世界和谐”的新六和愿景,第三届论坛则拟倡导“六行”——感恩、奉献、惜缘、包容、尊重、分享,号召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怀有各种信仰的人士,求大同存小异,为了应对世界面临的种种危机,实现共同愿景而采取行动。

作为论坛期间的另一项重要活动,2010年重光的南京佛顶骨舍利将于4月25日至30日赴港供奉,主办方准备发放26万张入场券予公众瞻礼和参加法会。

  学诚法师说,这枚象征佛陀智慧慈悲的佛顶骨舍利,在中国传承了千余年,异常珍贵。香港将成为继1999年和2004年分别迎请供奉佛牙、佛指骨舍利后,再迎请佛顶骨舍利的唯一城市,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觉光长老表示,这次是佛顶骨舍利重光后,首次赴内地以外的地区展览,也是世界佛教论坛首次全程在内地以外的地点举办。香港民众能有机会瞻礼人生难得一见的稀有国宝圣物,充分体现内地人民,特别是佛教界对香港同胞的盛情。

 据介绍,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将于26日上午在香港红磡体育场举行,届时中央领导人、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将莅临主礼,歌手王菲会应邀献唱《心经》,另有千僧万众诵《心经》,以及开幕式后具中国汉传佛教特色的千僧斋佛事活动。而30日佛顶骨舍利香港供奉活动圆满结束后,将被护送至澳门供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