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中大讲“财富” 称不应只向钱看

2011年国外

昨日下午,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创会人星云大师来到中山大学,对该校师生发表演讲。
这位85岁的高僧、知名社会活动家、教育家看上去与普通僧侣并没有太多不同之处:着一身僧袍,慈眉善目,神态安详。演讲前,星云大师一行与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等会谈,讨论佛光教育系统与中大进行学术交流、学生交换等方面的事宜。
星云大师以“人生财富知多少”为题展开演讲。他谈到,人最大的财富在于“心”,“心”好再加上“缘”是“因”,才能结出财富的“果”。星云大师用极通俗的语言阐释:人不仅要看到“有形”的财富、还要看到“无形”的财富;不仅要看到“人家”的财富,还要看到“我”的财富;不仅要看到“现在”的财富,还要看到“未来”的财富,不必“拥有”财富,可以“享用”财富。
文/记者黄茜
通讯员王丽霞
图/记者骆昌威

什么是财富?“心”是人最大的财富
星云大师一出现在中山大学小礼堂,全场便响起热烈掌声。
这位85岁的老人步履已有些蹒跚,走路需拄拐杖、并靠人搀扶。落座之后,星云大师先作自我介绍:“我今年85岁,出生在中国江苏扬州,73年前在南京的栖霞山出家,没进过学校。21岁曾担任小学校长,在台湾已经62年。”
星云大师回忆,自己2006年曾经来到中大演讲,当时的题目是“般若与人生”,般若其实也是财富;这次来讲人生财富,对普通人来说更好理解一些。
“我们眼睛所看到的万事万物都是财富,我们的耳朵听到的万事万物都是财富。我们的嘴巴能说好话、赞美人、讲道理,这是财富;我们的双手能劳动服务、创造财富,双手也是财富;我们的头脑能够思考,也是财富。但我们最大的财富,还是‘心’。”星云大师说,心如同储存财富的银行,是一片净土世界,里面有着慈悲、欢喜、思想;心宽大如世界,包容万物。
“说到财富,人们不应该只向钱看,因为钱只是财富的一种。就像拳头,用来打人就是犯罪,用来替人捶背却能得到感谢。要将染污变为善财、净财。”

如何看财富?享用财富比拥有财富更好
“谈到财富,我认为享用比拥有更好。你有钱,你建大楼、百货公司,我没钱、不能建,但是我可以来逛、来买东西。你建公园,我可以到公园里散步;你去买台电视,我可以站在旁边看。别人种的花开了,我们也可以欣赏。不一定要占有,但可以享有。”星云大师说。
“不要把宗教当做保险公司。你想身体好,需要常常做保健、做运动。你想发财,也不能指望求神拜佛,因为神明不是经纪人。无谓的祈求是不当的。正如石头要沉到水里,你却要祈求让石头浮起来,这是不合因果的。”星云大师说,有财富是福报,会用才是智慧。
“管财富容易,管事也还容易,管人比较麻烦。其实,别人只是有时不听我们的话,而最不听我们的话的恰恰是我们自己。”星云大师说,学会管理自己就是财富。

财富与和谐:看到别人发财我心欢喜
“财富是公有的,财富应该分给大家。”星云大师说,我是一个和尚,没有钱、也不要钱。但全球几百个寺庙从哪里来?好像也有办法。“我们办大学、办报纸,就是让教团贫穷,贫穷才会努力。”
“世上的事不能只看一时。当我是个小沙弥时,常有学长耻笑我。但我不生气。因为人好不好,现在一时就能定夺吗?只要用功向上,一定会有办法。”星云大师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4个字救了中国,而胡锦涛先生提出的“和谐社会”也很伟大。“天灾有限,人祸无穷。社会应该讲和谐:士农工商和而有分工,人的五官也各司其用,异中求同、同中存异,不一定都要一样。”
星云大师最后用一段话概括了整段演讲:“希望各位不仅要看到‘有形’的财富、还要看到‘无形’的财富;不仅要看到‘人家’的财富,还要看到‘我’的财富;不仅要看到‘现在’的财富,还要看到‘未来’的财富,不必‘拥有’财富,可以‘享用’财富。”

学生问星云
问:《心经》中说,空不异色、色不异空、受想行识、亦复如是。但又说“空中无色”,是指什么呢?
答:一般都认为“空”是“没有”。但其实“空就是有、有就是空”。茶杯不空,水倒在哪里?因为“空”了,于是“有”了。我们的荷包、口腔、耳朵、肠胃,有空间才能“有”。真空建立万有,色即是万有。
空有是一个,不是二个。你看到我桌子是什么?是桌子吗?桌子是假相,本相是木材。但木材也是假相,本相应是大树。大树还是假相,本相是种子。种子也是假相,本相是泥土、阳光、空气、水,是结合宇宙万有力量而成的。一就是多,多就是一,一多不二,大小不二。
问:有些人活得很自我,不理社会时事,过着闲云野鹤式的悠闲生活;有些人关怀社会,却感到特别累。这两种人生态度应该怎么看呢?
答:太阳的热流温暖大家,照亮大家,但太阳的光辉并没有减少。人忙心不忙,没有得失,没有功名利禄。人有使命感,要尽其心。我关心社会,不觉得辛苦,不懊悔、不失意。如果说世间如污泥,应该勉自己如莲花,不要怨。
对国家、民族、同胞,不能没有心、没有愿、没有力。我们应该做多少算多少。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人要有菩萨道、菩萨发心,要有舍我其谁的愿力,宁可牺牲奉献、享受牺牲、牺牲享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来源:2011年04月14日 广州日报   作者:星云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