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子根:避免給機會曝光‧勿與極端份子糾纏不清

首相署部長許子根(中)在馬佛總雪隆分會主席明吉(右)和副主席陳德華的陪同下浴佛。(圖:光明日報)
2011年国内

首相署部長許子根(中)在馬佛總雪隆分會主席明吉(右)和副主席陳德華的陪同下浴佛。(圖:光明日報)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7日訊)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強調,對發表極端言論人士,除了譴責之外,就是忽視這些人的存在!
他說,這是因為若與極端主義者糾纏不清,給予關注或曝光空間,甚至逞英雄的機會,只會讓這些人更囂張或洋洋得意。
他表示,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極端主義者,所要的只要博取宣傳或逞英雄,因此,給這些人一次回應就很足夠。

讚首相中庸開明
對近期出現了很多極端言論,許子根指出,不只是大馬,其他國家也都有類似問題,只是如今的媒體及通訊的高效率,讓類似的聲音或事件廣為人知。
他於週二代表首相出席千百家佛教居士林衛塞節慶典時說,比起一般的新聞,不尋常的新聞更有吸引力,譬如媒體對天天都做好事的千百家佛教居士林只會報導一次,卻會對所發生的事件大肆報導。
他表明並非怪罪媒體,只是不尋常的新聞總是比較有吸引力。
另外,許子根表示,首相以中庸開明來治國平天下,並為了鼓吹中庸開明思維、鼓勵大家相互尊重,而推動“一個馬來西亞”
理念,強調“存異求同,兼容並納”的基本原則。
“中庸與開明思維是應對極端主義、處理多元種族與宗教國家問題的最好良方,因此,無需因為極端聲音而方寸大亂。”
許子根說,世界各大正信宗教的教導,都以慈悲、博愛及平等為基本宗旨與原則,因而大馬絕大多數人民都肯定是中庸。
然而,他說,為了排除或壓制不健康與極端的想法,各宗教應該不斷的推動正信理念。
他指出,今年衛塞節強調的“培養愛心,助長和諧”就非常合時宜,大家應該以愛心、理智與慈悲心來面對極端思維,這是正確與積極的做法。

要高調反擊民聯
也是民政黨主席的許子根說,他之前表示會從3月起就民聯政府對國陣作出的不確實指責作出反擊,所指的是要從低調走向高調,並以高姿態對過去所做的事情作出解釋。
他表示,檳城州民聯政府一直攻擊國陣於過去18年甚麼都沒有做,其實是不公平的指責,因為若連18個月經濟不景都可以感受到,更何況是18年來沒有任何的進步。
他說,既然執政檳城州已3年,民聯州府不應該甚麼都指責前朝,因此,國陣將從現在開始對民聯的施政問題、不公平等作出批評及反應。

正信宗教指引排除極端者
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強調,在正信宗教指引下,社會不會出現極端主義份子,族群、國家及世界才會和諧。
他表示,這也符合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倡議的“一個馬來西亞”的精神和理念。
許子根是於週二在馬佛總雪隆分會衛塞節慶典上致詞時,如此表示。他說,今年的衛塞節的主題是“培養愛心,助長和諧”,這個主題很合時宜,因為唯有通過培養愛心,在家庭、社群、族群間培養愛心,才會助長家庭、社會、社群、族群,進而至國家、世界的和諧。
他認為,一切從心開始,只要大家大發慈悲心,互相之間能彼此遷就,一切以和為貴,不要意氣用事,很多爭端就可避免。

有了愛心才懂感恩互助
他表示,大馬是一個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國家,在這些正信宗教的指引下,不會產生極端主義思想的信徒,也不會破壞各族之間的和諧。
“首相所提倡的一個馬來西亞倡議,也是要從異中求存,排斥各種極端的思維。”
出席這項活動的尚包括馬佛總雪隆分會主席明吉法師、副主席陳德華、副總務常昌法師、副財政宗蓮法師、馬佛總顧問黃逢保、5大宗教理事會代表:湯姆斯菲利普、拿督華迪立甘、薩達爾、劉振吉道長和黃七道長等人。
來自各方的佛教徒,一早就湧往位於舊巴生路的馬佛總雪隆分會,大家有耐心及有序地排隊等待浴佛,也有很多信徒虔誠地向佛陀膜拜,隨後大家到樓下享用齋飯。
另一方面,明吉法師在致詞時表示,要尋求清淨和諧的人生,最根本的就是要從心的淨化做起,第一步就是從培養愛心做起,有了愛心,就會懂得感恩、互助與尊重,心靈也會隨著啟開自我淨化的程序。
他說,一切危機與災難、不安與恐懼,唯心所造,心淨則國土淨,心壞則國土壞,這才是重點。“沒有清淨的心和清淨的智慧,是沒有力量可以轉化和超越這種瞬息萬變的世間相,唯有隨貪、嗔、痴的業性流轉生死煩惱而不得解,這就是宇宙萬象因生滅的真象。”

巨型明燈添祥和氣氛
吉隆坡十五碑錫蘭佛寺今年選擇以“簡單的慶典,非凡意義”作為衛塞節的慶典主題,帶出團結和平精神的精髓。
主辦單位特地邀請10名來自斯里蘭卡制燈專家,配合衛塞節慶典,到馬來西亞為十五碑錫蘭佛寺準備“明燈展”,巨型白色紙燈為現場增添祥和的氣息。
“明燈展”向來都是斯里蘭卡獨有的宗教風俗,明燈代表著佛陀的智慧與光明,點燈代表了每個人給這個世界帶來光明與溫暖。
現場置放的大型白色明燈約10尺高,以大中小的方式呈現,巨燈作為中心點,四周圍繞著上下共8盞明燈,繼再以各4盞小明燈圍繞,充份展示出白色的祥和與莊嚴的氣息,預計將持續置放一週,供更多善信到來觀看欣賞。
巨型明燈製造過程共耗時一個半月,耗資近1萬5000令吉。
另一方面,主辦單位於今年加強提倡環保意識,特在錫蘭佛寺各個角落準備了4個分別回收鋁罐、紙張、包裝飲料盒、塑料瓶和普通垃圾的環保回收箱,從中教導善信如何把垃圾分類。
這次衛塞節慶典的人潮比往年有過之而無不及,共吸引超過2萬人次到來參與。

善信皆到來接受僧侶的灑凈。(圖:光明日報)
善信皆到來接受僧侶的灑凈。(圖:光明日報)

衛塞節慶典吸引旅客到來獻花求福。(圖:光明日報)
衛塞節慶典吸引旅客到來獻花求福。(圖:光明日報)

主辦單位於今年加強提倡環保意識, 特在錫蘭佛寺各個角落準備環保回收箱。(圖:光明日報)
主辦單位於今年加強提倡環保意識, 特在錫蘭佛寺各個角落準備環保回收箱。(圖:光明日報)


光明日報‧201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