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誠法師:引導向善感化後代‧“東禪寺是教育寺院”

東禪寺每年農曆新年都會舉辦燈會,而覺誠法師也會揮毫向大家拜年。
2011年国内

東禪寺每年農曆新年都會舉辦燈會,而覺誠法師也會揮毫向大家拜年。

(雪蘭莪‧巴生6日訊)馬來西亞佛光山總住持覺誠法師形容,仁嘉隆東禪寺不只是一間普通的佛堂,它更是一所教育後代的寺院,無論老、中、青,甚至幼兒,該寺都歡迎大家前來參加佛學班和各種培訓課程等,最重要教育大家守紀律、向善。
她說,該寺是自2001年開始,對中學生的培訓入手,從簡單的木吉打彈彈唱唱方式,向年輕的佛徒灌輸正確的道德價值觀,一切因緣可說是從一把木吉打開始。

以辦東禪佛教學院為目標
她接受《大都會》專訪時指出,當時,她認為,佛堂在教育方面其實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因為只有通過教育,孩子的明天才有希望,因此引領青年團舉辦各種不同的培訓課程,讓年輕的小孩參與,直到今天,已辦了不少活動。
“這也是為何東禪寺,早前以辦東禪佛教學院為目標,培訓法師到世界各地弘揚佛法,教育下一代。”

“自覺教育”很重要
她表示,有句話說,學佛的孩子不會變壞,許多小孩其實象一張白紙一樣單純,只是或許家長或教師對他們的施教方法不同,無法讓他們接受,有時換個方式也許好一點。
她說,“自覺教育”很重要,我們必須讓小孩自己判斷事物的是與非,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然後自己去改正;強迫教育只會令他們更厭惡。
“很多時候,小孩缺乏的是自我表現的舞台,而且害怕獨居,活在自己的生活中更是急功近利;若家長願意聆聽他們的聲音,相信他們會在一個更健全和開朗的環境下成長。”

每年培訓5千名學生
開辦各種培訓課程

覺誠法師說,該寺除了佛學班,目前也開放禪修班、素食烹飪班、兒童舞蹈班、西洋畫班、古箏班、水墨畫班、瑜珈班、書法班、攝影課程、生活美學班、松鶴班、廿四節令鼓班及陶瓷製作班等。

學校假期辦多項生活營
她指出,該寺在每年的學校假期,更是開辦多項生活營包括領袖培訓等,讓地方上和外地學生參加。根據估計,該寺每年都成功培訓至少5千名學生。
“我寧可東禪寺是一所學校多過寺院,因為最重要的,還是發揮出教育和感化大家向善向上的功效。”

學生在培訓營上高興地唱唱跳跳,學習到不少待人處事的道理。
學生在培訓營上高興地唱唱跳跳,學習到不少待人處事的道理。

報讀東禪佛教學院的學生,有機會體驗到不同的生活方式。
報讀東禪佛教學院的學生,有機會體驗到不同的生活方式。


星洲日報/大都會‧201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