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祖古仁波切:從苦根源著手‧用智慧對治無明

藏傳法師祥寧祖古仁波切(右)開示如何以《心經》的智慧對治煩惱。左為翻譯者王振威。
2011年国内

藏傳法師祥寧祖古仁波切(右)開示如何以《心經》的智慧對治煩惱。左為翻譯者王振威。

在這長達4個小時的講座,讀者瞭解了藏傳佛教對《心經》的詮釋。
在這長達4個小時的講座,讀者瞭解了藏傳佛教對《心經》的詮釋。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4日訊)藏傳法師祥寧祖古仁波切開示表示,通過“四聖諦”能夠帶領我們深入看到事情的細微面和整體面,即是苦、集、滅、道。瞭解事情的根本,然後對治苦的因和緣,苦的現象就會消滅,與其對治外在的表象,不如從苦的根源著手,徹底處理問題,外在或表象的問題自然就會消失。

去除無明苦即消失
“苦的根源就是‘無明’,所謂‘無明’就是不瞭解,另外解說是對實象誤解、錯誤的認知及見解,完全不瞭解事物的實象,這就產生了種種的苦。唯有去除無明,苦的現象自動會消滅。”
他說,只有智慧才能對治無明,所謂智慧是清清楚楚知道萬法實象,這與神秘力量無關係。
“佛陀其後三轉法輪,初轉法輪是開釋四聖諦,啟發認識‘空’的本質;二轉法輪是弘揚般若空性及菩薩行的六度法;三轉法輪是金剛乘教法,了悟明空不二即證得自性清淨的本智。”

眾生本性是明覺
他說,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有成佛的可能,因為眾生心的本性是明覺,明覺是不可被摧毀的,不會被任何情緒及煩惱所污染。從般若波羅密多可以告訴我們心的本性本來就是明覺。
“有形有相的東西,比如物質是可以被摧毀,無形無相的東西,本性是空,不可能被摧毀,這是所謂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他說,除了內在的無相智慧,即是般若波羅密多,沒有任何外在的方法可以徹底解決內在的問題,這是佛教基本哲理的所在。
祥寧祖古仁波切在八打靈再也星洲日報總社禮堂主講“心經:療癒生命之道~談空性的智慧帶來生命富足的喜悅”。這是星洲日報點燈系列第103場演講。

星洲日報/大都會‧201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