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法師

佛教文集

文珠法師著作/講述

(转载/连接自七葉佛教书舍)

01. 楞嚴經七處破妄十番顯見 
楞嚴經是佛教三藏教典中的一部大乘經典,佛滅度後,弟子們結集成經,弘傳於印度,竟因年久失傳,唯獨龍宮藏有此經。後來,有一位龍勝菩薩,到龍宮說法,發現此經,文義俱妙,細讀之下,嘆為希有,默誦於心;離開龍宮後,錄呈國王,王視為國寶,藏於國庫,不准流傳他國。
02.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義
本品文中,當無盡意菩薩提出請問:「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佛即答言:「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那麼,觀世音的聖號,該是從果上利他的功德妙用方面而建立的了。
03.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義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是佛教大乘教典中,一部文字最短少,詮理最深奧微妙的經典。僅以二百六十個字,濃縮了六百卷大般若經的要義;攝盡了釋尊二十二年般若談的精華。既闡明宇宙人生緣起性空的原理;同時顯示般若真空妙理的體用與功能;實是般若的核心,佛法的心要。
04.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因為四十卷華嚴,詳述善財童子參禮五十五位善知識,每一善知識,皆為善財宣說其所證的不思議解脫法門,而能證此不思議解脫境界的主要原因,正是普賢菩薩的十種願行。可以說:普賢菩薩的十大願行,是證入不思議解脫境界的方便,所以四十卷華嚴,皆名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顧品。
05.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講義
本品內容無非說明:佛昔日隱實施權的主要原因,以及今日開權顯實之目的。昔日由於眾生根性闇鈍,無法理解佛的甚深智慧,更無法信受佛所證的諸法實相理。故佛以方便力,巧說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差別相,而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06. 二十一世紀的人生
各位,我們生活在科學進步,醫學昌明,資訊發達的二十一世紀中,可以盡情享用科技日新月異的產品;在物質方面,應該是心滿意足了!但健康的人生,除了物質享受外,還需要精神的生活。特別是當今道德淪亡,人性沉淪的現代,人類的思想,已經陷入極端混亂的時刻,我們更加急於需要開拓人類精神的文明。
07. 人間佛教與現代青年
佛教是屬於人間的,因為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是降生於人間,生長於人間,出家修行,覺悟成佛,說法利生,甚至雙林入滅,無一不是在人間。當年,佛創立佛教,固然是為了淨化人間,現在,佛的歷史,佛的聖跡,佛的舍利,佛的教法,仍然流傳於人間,這都是有歷史考究的事實。
08. 心靈的世界 
今天有機會與各位共聚一堂,討論佛法,首先要多謝志蓮淨苑宏勳法師,亦要多謝美西佛教會弘法組各位董事,因為由於他們的發起,并得宏勳法師慈悲,提供埸地,舉行首次港美合辦的佛學講座,共同討論人類的心靈世界,因緣殊勝,令人興奮,也令人感激。
09. 正見與邪見 
人的見解,正直不曲、不誑不妄、既合情理,又合乎社會道德標準;既能正己正人、又能令自巳與他人互相得益的思想與言行,應該是屬於正知正見。凡是違背真理,歪曲事實,毫無邏輯根據的妖言邪行,既陷人於不軌,更導人以迷信,使人誤入歧途,危害身心的見解,可以說是邪知邪見。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