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识(第八)

第51题至第85题

51.
种子的来源是始起乎?本有乎?有漏种子是始起否?无漏种子是本有否?(林火寿)
种子是功能之喻辞,非实有物体。按唯识家分种子为二类,第八识无始法尔,种本有种子,由后种种习气,印在八识中者,称新薰种子,方可曰始起种子,不问有漏无漏,本有及新薰两类中,皆含有之。
52.
阿赖耶识(性)即循环不断,为何常于昏厥中失去知觉,果尔,岂不是断灭了一次吗?(张弓)
兹以眼睛作喻。在清净光明之际,如本性体,一切能照,各得真相,发炎生翳之时,如阿赖耶,所照幻化,不得万物真相矣。闭目或睡眠时,概不能照,然此时虽不起照,决非眼睛是断灭了,参此可知。
53.
佛所说:对于一切动物皆有佛性,已有佛性,便有灵识。又曰:观其一碗水,八万四千虫,现今科学家用显微镜一照,果然不错,有人问,这一碗水泼落地上,那许多虫的灵识有没有呢?假若有灵识,哪能一碗水就能变成那么多呢?(江阿玉)
神识无形,寄托有形之身。既承认杯水有八万四千之虫身。何以疑惑八万四千神识?神识在杯中不显多,泼在地上反虑其多乎?水泼地上,虫身自死,而神识再去寄托,理亦甚明。更应知虚空界,一刹那间,有不可说恒沙数之胎卵湿化众生死,亦有不可说恒沙数之胎卵湿化众生生,舍此投彼,亦不难解。
54.
佛经上云:‘人死以后在四十九天之内,就会随各人的业力去投向那一道。还有一种。投胎的机缘未熟,常在虚空界漂游无所依归。’但是,常听人云:‘在墓地之处,有发现怪相’此说。这是不是人在世时,对于色身过于执著,致灵魂依依不离,才有此相出现否?(谢智远)
四十九天内,名‘中有身’,过此虚空漂游,或现怪相,已是鬼道身矣。再去依恋坟墓自是‘身见’邪执所致。
55.
凡夫以神识投胎,若佛菩萨乘愿,既不以神识投胎,未审以何入胎?(吴明昆)
性迷曰识,识觉曰智,识为业牵,一切不得自由,故有酬因入胎出胎之生死。菩萨阶级甚多,以随分而未究竟故,七地以下者,尚有识在,乘愿入胎,能化身者,则以化身入,否即以识智混合之如来藏而入。若佛或等觉,皆已转识成大圆镜智,法身不动,化身无量,以此而入,例阿弥陀经之化鸟演法,可以知矣。
56.
四生胎卵湿化的神识是一样抑或有大小之分别。比如一样的畜生类虎狮象身形状那样大又强,蚂蚁,小毛虫身形状那样小又弱,神识原是一样乎?(洪环)
本性一样,神识不一,以染盖深浅,各有不同,若论大小,则皆竖穷横包,其大无外,不受身形大小之限。至于虎狮象等大而强,蚂蚁毛虫小而弱,乃系身形体力关系,神识不因而增减也。
57.
为业力所牵的众生是否结束了报身生活(死后)必须往地狱走一遭?领导著去受报的是业抑是第八识?受报的众生是主动的去抑被动的呢?若是主动的必定会趋利避害,若是被动的又怎可能在恒河沙数众生中认识或找到还报主?(莫我虚)
不出六道轮回,即有入地狱之可能,如人居屋中,四隅总是要全经对几次。第八识是主人翁,业力是八识中含藏之种子,所起之现行,此业力量,譬如绳索,能牵第八识升沈六道,此其主因,冤家酬对,不过外缘而已。
58.
近代科学昌明,一切原理原则,依经云乃属第六识妄起分别并非绝对。但施之于实用则有物质文明,如学高级数理可以测高山、深水、星辰,并无毫爽。如斯效果,亦得谓之妄乎(宋瑞锡)
妄指迷惑妄念,及外在之妄境。境既不实,多方计度,正是以妄缘妄。高山深水,本是妄境,算理纵不差错,不过计度心上之秩序行为耳。
59.
众生死后不灭,各以其所作善恶诸业,轮回六道,但自无始以来,此众生之各各识神,为有增减乎?如谓无增减,则修行至佛菩萨地位者,即不落轮回,是明为减;生物繁殖不已,在数量增加上应为几何级数,是明为增。如谓为有增减,则增者何自来,减者何处去乎?(张剑芬)
 此亦可借空气为喻,空气因冷热之故,不断流动,在此流动空气中,建屋万间,每间屋内各有空气,如减去千间,岂能说减了千间空气?设再增建十万间,也不能说是又加了十万间空气。众生之识,犹屋内之空气而有香臭冷热之分,甲屋流到乙屋,乙屋流到丙屋,展转不停,无量无边大千世界间之空气,此来彼往,知此虚空广大,增减问题,即解决矣。佛菩萨之性,喻如屋外一种本能空气,既无香臭之别,亦不受冷热冲动。
60.
圣人无梦与佛家如如不动有相似否?(智化)
圣人程度亦有差等,如如不动,固然无梦,若仅得无梦,不可遽云已证如如不动。
61.
人有圣贤智愚庸劣秉赋之异,更有富贵贫贱寿夭受报之不同,至于其他众生,即单指有情而言,则更有胎卵湿化水陆禽兽种种差别,若缘最初无明,而致流转生死,则第一真如实相,必有种种不同之体,犹如金之感电,木之焚火,而所谓无明,亦各不同,犹如电如火,始形成世间一切之形形色色。其次众生不同之相,若俱由自业造成,则最初同为无明,若造善业,应等善业,若造恶业,应等恶业,为何而有分别?其三若照唯识论云:‘无明薰种子,种子染现行’,说法则最初无明,若有善恶二分,因薰习故,则染于善者,历劫必能成佛,染于恶者,必致愈堕愈深,沉入地狱,应只有圣与地狱二道,更何有天人修罗畜生饿鬼之分,亦不致有人死为羊,羊死为人,互相啖食之事矣。其四假如最初真如实相,犹如一疋白布,而无明犹如各色染料染缸,因所染不同故,而分各色,若照禅家‘一切唯心造’说法,则最初造染色与缸者是谁?敬请示明!(蒋南海)
此问共有四段,宜分别说之:首段‘最初无明’句,佛学只说‘无始无明’不言最初。缘初尚不可得,况再说最。请任举一物,求其最初,一直连续追上去,决难求到始,一般人言始者,其实乃是这一段落之始而已。‘真如实相必有种种不同之体’句,真如实相,并无不同之体,因染有深浅,流转有进退,故形成万类。次段‘应等善等恶为何而有分别’句,善性恶性俱有上中下三品之业,或有始善终恶,始恶终善,且无明起行之时,尤须视环境缘份,而形成缘善缘恶,自然千差万别,不能一致。三段‘应只有圣与地狱二道……’句,善恶二业,粗说有上中下,若细分则等级多类,因既如是复杂,果岂仅二道之简单,且圣界亦有声闻四果,菩萨亦有五十二果不同。地狱亦有根本、近边、孤独等多种。纵言二道,亦不能一律齐等也。四段既云‘一切唯心造’,何又问谁?请自参!
62.
唯识宗是怎样修持,以及临终后如何归宿,是否亦生极乐世界?(顾凤英)
唯识修持,只是作观,说来极其复杂。首先明五法三自性之理,其三自性为‘遍计所执’,‘依他起’,‘圆成实’,此三性之如何意义,于此不能细讲,不过介绍其名,说其次第而已。行者即以此三性作观,由浅入深,共有五重,一曰遣虚存实,此乃虚实相对之观法;二曰舍滥留纯,此乃心境相对之观法;三曰摄末归本,此乃体用相对之观法;四曰隐劣显胜,此乃心所相对之观法;五曰遣相归性,此乃事理相对之观法,至此已极,前四重为舍遣‘遍计所执’,使归于‘依他起’观,后一重为舍遣‘依他起’,而证得‘圆成实观’,圆成即真如异名,亦即大圆镜智也。愿生极乐而回向者,则生之,否则不生。
63.
耳朵聋听不到是耳朵有毛病,但是我们睡觉时耳朵是好好的没有毛病,为何亦听不到声音?(池慧霖)
  耳为根,听为识,根与识皆有种子藏阿赖耶中,种子功能有静止与现行之别,声为相分,听为见分,见缘相分,必识依根而攀缘。不论听看等,皆须借缘而引识种根种相依,始起现行,能听能见,若无缘静止,则不听不见。睡眠缘绝,识不依根,故不能听。
64.
老师常说我们做好事要三轮体空,不落影子,若有人专做坏事,不知惭愧,譬如洋教徒说:牲畜是主专造给人们吃的,他们杀吃了,心中毫无所谓,这样入识内似乎未落影子,有罪过吗?(白张文适)
三轮体空,乃是不使著相之一法,我辈闻此修此,不过初步之功,此际勉强而行,仍落影子。行久功深,如镜取物,对照现相,过去则无,至此境界,始真体空。外道不解性体,未闻空无相法,一举一动,皆落种子。其杀生吃肉,心中毫无所谓,乃是迷惑不知罪福,非性体不染真空也。其物件有种种牲畜,有种种血肉,有种种刀砧汤火,有种种滋味,有种种贪馋,昧乎种种因果,物件与心念,时时相应而染,何得云彼八识田中,不落影子耶?
65.
无意或间接犯的罪过,自己既不知道,影子怎么会落入八识内的?(白张文适)
无意造作,罪福或未分别,而三业造作之事岂能不知,知即有念,念即落影子。而一切造作,自具善性恶性,善恶寓事中,事寓念中,念落识田中,试思善恶落在何处?不过有意无意,其罪亦分有力无力,起现行时,有轻重之别耳。
66.
六尘缘影,怎样解释?(朱幼)
眼耳鼻舌身五识,向外攀缘,色声香味触五尘,其影子印于识田,名内法尘。而意识向内缘影,计度分别,三际相续,惑业炽然。应知识本幻妄,因根尘而起,根尘若离,识亦不得。凡夫不了自心,误认意识,为自心相,名为六尘缘影。
67.
独头意识,什么意义?(朱幻)
八识之中,意识力大,能同前五识缘外,名为五俱意识,又能独力缘内法尘,又名独头意识。
68.
识、因缘之来由?(陈泰树)
性迷为识,迷即识之因缘。
69.
据‘八识规矩颂释论’说,色根为增上缘,色尘为疏所缘缘,根尘正对时生识的见、相分,换言之,所见的境,是识变的,不是色尘的境,那么,色尘的境,就非识所变了,此岂不是违反了万法唯识的道理吗?(吴茂松)
识与万法,是一非二,如水与波,相异而已。识既曰八,如树有根干枝,第八根也,第七干也,六与前五,则为枝也,名虽有八,而实由一以变七也。第八含藏一切种子,变现根身器界,言万法唯识者,是释根识之相状也。第六意主分别,而由前五根缘尘而起,所起者分,相分,见相二分,识之用也,前五识根尘不缘,而不起用,用虽不起,非无前之五识,言根尘正对而识生者,是释枝识之相状也。
70.
请略示心造境的道理。(吴茂松)
心造境界之理,难以片言解决,性相两宗之典,无不说此,如却略说,非区区能扼其要。无已,细味前答,可悟其概。
71.
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心与识的道理有何差别。(赖宽珠)
三界唯心,是言其能,万法唯识,是言其所,言能谓体起念,言所谓境分别,实则此二句,乃各言其各,心识之义,似指其一。如抛开此句,而言法相,心是第八阿赖耶,识是前六触尘之六识,则心与识,各不同矣。
72.
请问全身麻醉后识在何处?第八识中是否会落境象?为何落?(慈芳)
识待缘而起,缘若是不起,麻醉之时,诸根暂失作用,识伏不起而已。八识功能,即是含藏。识依于根,待缘而起,麻醉之时,乃诸根所受,暂时根失功能,识因无缘伏而不起。再第八识之功用,本为含藏,七识一切攀缘,皆属思想,思想有其习气,即落其中。现代言语,名曰印象,印象深浅,又关记忆短久,知此推彼,其理一也。
73.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做梦的时候,神识就到那里是不是?(张宽心)
神识即心量,其大无外,种种事物,俱含藏在内,眠后作梦,即种子起行所现,因系识所现象,故识并非来去,所谓六尘缘影,梦是一端也。
74.
可是有一夜到天明不做梦,那个时候神识不知住在何处?(张宽心)
所谓神识,应知有体有用,体本迷后妄心,用即心起分别。醒时妄念攀缘,睡时梦想颠倒,凡此诸端,皆属识之作用,然用又分伏起,伏者无缘潜伏,虽伏非无用能也,起者依缘而起,虽起仍属体空也。兹为举一喻,可以得解,杵钟相依,而后发声听固琅琅,而实无体,杵钟不依,即不发声,寻之冥冥,非无声能。若明乎此,则知有梦是识用之起,无梦是识用之伏。
75.
六、七两识,若一念起(即一想),何者先,何者后?同起?抑以六识观之,一想则六识先?若以七识相依观之,则七识先?总之一开始想孰先后?抑无所谓先后?(蔡荣华)
七识既曰恒思量,则是继续不断,此识乃根本无明相分而变,由是再受六识,而六识之用,主于分别,时起时灭。二者一恒念,一时断时续,便无法较其先后。如必分之,则先变七,而后变六,先变者起念在先,后变者起念在后也。
76.
‘色法之生起,但须因缘增上二缘’何故?‘心法必备四缘’何故?(蔡荣华)
心法者八识也,诸识生起!必依种子,故须因缘。心与心所,相续而无间断,断则不生,生则不断,故有无间缘。识之缘虑,乃托识之自境而起,还缘虑其自境,故名所缘缘。依其他法而为帮助,或与排除障碍,使识安然生起,故须有此好机,故曰增上。此四有连贯性,缺一则断而不生。色虽为心与心所变相人,既有相矣、可以阶段论,即自成一因,再以识去依缘,即现之矣。
77.
精神分裂症患者。所造诸业,若有意若无意,若善若恶,将来遇缘,是否亦起现行?(苑茂盛)
起现行,是言人识田中种子耳,此种子有前生与今生卸落之别,遇缘即起。精神病之动作,亦有乍清醒乍迷乱之分,此与醉酒之人相似,非全知觉,非全不知觉。其醒时之动作是有意,自然识田有印象,迷时之颠狂是无意,识田或无印象,印象即种子,遇缘自起现行,无种子何有现行。此仅言病中状况,若未柄乃俱生来者,种子现行,自有定率。
78.
人每于梦中所见之事物,于醒后样样似真,其实此境我们知为幻有,但在我们的第七识与八识中,不知有转向种子发芽的作用否?又对因果关系如何?(邱清泉)
虽属幻梦,有时落种,视此梦境强弱,而定种子有无。种有力者,遇缘亦可发芽。发芽者,喻梦境重现。闻诸人云,幻梦无力,属于无记,不能结果。盖梦系境界相,若不经过‘相续’‘执取’‘计名字’‘起业’等,则不生‘系苦’之果也。
79.
是否自无始以来佛性即染上无明?亦或先有寂然不动之佛性,然后突然染上无明?佛法是超时空的,若答案为后者,则殊不可解?(简宗修)
佛性及无明,皆曰无始而有。无始者,不能言其始也。即云寂然不动之佛性,突染无明,染从何时,言莫能穷,仍曰无始。
80.
由第八识推至第一识全皆无明,然而宇宙之客观存在是否真?是否假?又宇宙之客观存在,无非是说宇宙为生我感觉之实物,然宇宙如何能生我感觉?且是实物呢?(吴商生)
宇为空间,宙为时间,此二皆非实物,不过二间包万物耳。此为境,我心起念,多为境引故曰:‘生我感觉。’
81.
一切唯心造,这句话,是不是说在心未动时,宇宙无万物?假如无万物,那么为什么本性会被外面之物染上无明?(某生)
无明分无始无明,后来增上无明等。无始无明者,是无始一念不觉,自起之无明,不觉即名无明,非从外来。如人困倦瞌睡,此瞌睡乃困倦所生,非外来者。后来增上无明者,乃三细六粗以来,幻出万有,始对境再增之无明,如现对六尘而起之憎爱是也。
82.
本性迷了变成识。分为四组,名为八识。众生一切动作,皆是八识的作用。又云八识也是没有的,因念念生灭故。如此说来,在前念灭,后念尚未生之刹那间,是否就恢复本性了呢?(鲜纯贤)
妄念乃无明所生,生灭二字,只是总相,实则‘生’‘灭’各有四相,相续不断,既知‘生住异灭’而连续,便悟‘住异灭生’之连续,所谓‘急水打球子,念念不停留’也。纵有刹那‘尚未生’之外相,实无刹那‘尚未生’之七识,纵有刹那‘尚未生’之七识,其‘生’之能所为无明,此无明未断,何云恢复本性!
83.
自证分与证自证分如何互证?(简进土)
此可设喻明之,如上一C形,下一C形,试言此二形之缺口,各在何处?应须细察。已察明上缺口在下方,下之缺口在上方,此为眼所证明。从眼方来讲,眼喻‘自证分’。眼是否察错,更应从C形C形上细察,果无讹矣,是眼未错误,从二形之方来讲,二形喻‘证自证分。’取能所互证,不必再求其他。
84.
既先有识后有万法,是否亦就是‘万法唯识’?(陈淑英)
佛法云者,是了觉万法真相者也。万法有相互关系,有各之异,若用有言语解释,必就因缘而定,故每异其辞,‘万法唯识’‘万法皆空’‘万法一如’‘万法无常’等等,不胜枚举,若执其一,则有问难,倘作圆观,问题便少矣。兹答来问,识亦法也,以文字讲,识先法先,无之不可,若以‘万法一如’来讲,又无所谓先后矣。
85.
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条件便是其有感觉器官,即看、听、嗅、尝、受等六识,此六识之作用无所谓善恶,而且是天生而来,故终不是‘无明’而引起。因此万法唯识可以成立,却不必由‘迷’来解释。(张银富)
思想甚高,条理欠次,只可分析言之。(一)‘六识作用无所谓善恶’按世间法论:‘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此认六识非礼为恶也。‘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等。’此谓六识之思为善也,不能谓无善恶。按出世法论;本性觉明曰智,平等一如善也,无明变识,虚妄分别恶也。贪嗔痴为识起用,故曰恶:戒定慧为智起用,故曰善。是以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以求转识成智;然则识无善也,性无恶也。(二)说六识之用,‘是天生而来,绝不是无明而引起。’殊不知识即无明,无明即迷,迷则妄动也。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