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问答(第四辑)


第101题至第130题

101.
修行者饭前为何先供养三宝?
我们的法身慧命是来自三宝(梵语tri—ratna或ratna—traya),是三宝给我们一切修行上的理念与方针。饭前行供养之礼,以表感恩之心,尊敬佛法僧三宝,勉励道心之义,毕竟,三宝威德至高无上,永不变移,乃出世间之宝,故云三宝。

宝性论云:“三宝功德广大如海,具足六义,何等为六?一、稀有之义。二、明净之义。三、势力之义。四、庄严(梵语vyuha)之义。五、最胜之义。六、不变之义。

三界六道之有情,生死沉沦,倍受诸苦,知见不正,行为不当,广造恶业不得自觉,欣逢三宝,佛如良医,法如妙药,僧如看护者,对患病之人而言,良医、妙药、看护者均不可少,三宝示现人间,悲愍众生出离生死,亦复如是!饭前行供养三宝之礼节,其意含概有此深义。

出家(梵语pravrajya)修行者,于进食之前所应作之五种观法,佛门中称之为食存五观,或沙门受食五观。意表进食之际,内心应存感恩于三宝,与施主的发心功德,理应正念受食之时,以达成自勉之内涵,何等为五?叙述如下:

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谓此食垦植收获舂磨、淘汰、炊者,所费功夫甚多,且施主减其妻子之分,为求福而施,故受食时,应作此观。

二、忖己德行,全缺应供:谓若坐禅诵经,营三宝事,不持戒,不以涅槃之道为宗,受施则堕,故不宜受食,德行若全,则可应供受食。

三、防心离过,贪等为宗:谓须防心离于三过,于上味食不起贪,于中味食不起痴,于下味食不起嗔,否则不知惭愧,堕三恶道,故受食时,当作此观。

四、正事良药,为疗形枯:谓饥渴为主病,故须以食为药,不起贪著。

五、为成道业,应受此食:谓不食则饥渴病生,难成道业,而多食致患,少食气衰,故必食得适量,以资身修道。

由观想此五事之故,斋堂又称五观堂,修行者饭前依此行观,即能正见饭食前后之真谛。

102.
何谓中观派?
中观派(梵名Madhyamaka,Madhyamika),系以龙树(梵语Nagarjuna)之中论为基础宣扬空观之学派。

认为由世俗之名言概念所获得之认识,皆属戏论范围,称为俗谛;唯有依照佛理而直觉观照,方能证得诸法实相,则称为真谛。从俗谛而言,因缘所生法,一切皆有;由真谛而言,一切皆无自性,皆毕竟空。然世俗有即是毕竟空,毕竟空即存在于世俗有中,若不依俗谛,则不得第一义,不得第一义,则不得涅槃。

在理论上,统一性空与方便;在认识上和方法上,统一名言与实相,俗谛与真谛;宗教实践上,统一世间与出世间,烦恼与涅槃,即所谓假,有性空,不著有、无二边之观点,即称中观。中观与瑜伽派对立,迄印度大乘教末期,此派一直为二大潮流之一。

中观派以龙树菩萨为始祖,历经提婆(梵语Arya—deva)、罗喉罗跋多罗(梵语Rahulabhadra)、青目、婆薮开士等人。至六世纪初,有佛护(梵语Buddhapalita),清辨(梵语Bhavaviveka,Bhavya),二论师出而作中论之注释。

其后中观派裂为佛护系之具缘派(梵语Prasangika)与清辨系之依自起派(梵语Svatantrika)。前者之月称(梵语Candrakirti)论师曾对清辨之中论注释,予以激烈抨击,其思想并传入西藏而广泛流传;后者则以观誓(梵语Avalokitavrata)等论师为代表人物。

七、八世纪之际,中观派与瑜伽派有交互流通之趋势,终于形成寂护(梵语Santaraksita)、莲华戒(梵语Kamalasila)等之中观瑜伽派(梵语Madhyamakayogacara),与密教同时流传,直至印度佛教之灭亡为止。

在我国方面,此派之学说由鸠摩罗什开始系统地介绍至中国后,发生极大之影响,如隋唐之时,三论宗、天台宗、华严宗及禅宗等诸大宗派,均以此派之创始者,及其经典为立宗之重要根据。

103.
儒家之仁爱.基督教之博爱.与佛教之慈悲,有何不同之处?
儒家之仁爱,亦仅限以人类为主;基督教是创造论、一神论,基督教之博爱也同样局限人类为主,不能遍及六道众生的博爱,儒家与基督教如何仁爱与博爱,始终无法突破六道众生的同胞爱,永处人道狭隘之观念,不能正见旁边亦有五道众生存在,是故,仁爱与博爱的真理始终不能周全,有顾此失彼,顾彼失此的危机,儒家与基督教的教义缺陷层出不穷,前后就没有关照六道众生,仅是对人道行仁爱,对人道行博爱,那么,那些天道(梵语deva—gati)众生、阿修罗(梵语asura)众生、地狱(梵语naraka)众生、饿鬼(梵语preta)众生、畜牲(梵语tiryagyoni)众生等等,难道可以一笔勾销吗?或者可以不用放在心里,瞪著眼睛说瞎话呢?这完全说不过去的,又如何能达到仁爱与博爱的圆满呢?此二教只是关起门户在人类自决而已?又怎能将真理遍及三千大千世界呢?这一连串的局限思想,不足与佛陀正觉之道相比伦,何以故?因为佛陀大澈大悟之后,开口第一句话即云:大地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无明妄想遮蔽,若无妄想执著,则一切智、自然智、无师智,当下现前。由此可见,大圣佛陀之智慧已洞察众生皆有佛性(梵语buddha—dhatu),所谓: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足以证实佛教的慈悲是遍及六道众生的,非但此世界、他世界,乃至无量三千大千世界,若有六道众生,佛菩萨皆一一度化,无有选择性、取舍性、排斥性,如大海之水能含容百川众流,终无厌弃,佛教慈悲之法,亦复如是!

是故,儒家之仁爱,基督教之博爱与佛教之慈悲较量之下,遥不可及,百千万亿分不及一,当下三者之不同教义,即在此处当下明察秋毫,明镜高悬,有个水落石出之真相矣!

涅槃经云:“我常宣说一切众生悉有佛性(梵语buddha—dhatu),蠢动含灵亦皆有佛性,一切有心者皆有佛性,乃至一阐提等亦有佛性,一一皆不可杀不可食,夫食一切众生肉者,断大慈悲佛性种子。”

104.
何谓“法王”?
法王(梵语dharma—raja),法王即是佛之别名,能于法自在,佛之尊称。王即是最胜义、自在义,佛为法门之王,能自在教化众生,故称法王。法即是世间法与出世间法的总称。

佛(梵语buddha)已历经三大阿僧祇劫修行,已成就三觉圆满,三觉即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是也。也可以说福德与智慧修满之义,故名法王。

无量寿经云:“佛为法王,尊超众圣,普为一切天人之师。”

释迦方志卷上云:“凡人极位,名曰轮王,圣人极位,名曰法王。”

105.
为何菩萨的净土在众生?
众生是菩萨的净土,这话如何而说呢?因为菩萨为了利他才能自利,突破我执,增长智慧;为了自利才能利他,兴大悲心,广度有情。并不是菩萨离开众生而独居,即可成就净土的,净土有两大类:一则四圣所得之净土。二则为众生而有之净土。可见净土是不能独居一方,净土是众生须要而有,若大家都成佛了,净土当下即成历史上的名词,虚有其名。

菩萨的信愿、慈悲(梵语maitrya)、智慧(梵语jnana),皆与众生息息相关,若离开众生,一切的信愿、慈悲、智慧亦不可得,众生是菩萨的增上缘,众生是菩萨的一面好镜子,众生的是非、善恶、好坏,一切因果,都与菩萨有直接间接之关系,换句话说,若无众生,菩萨名不可得,毕竟,菩萨是因众生而成就佛道的。

维摩诘经云:“众生(梵语bahu—jana)之类,是菩萨佛土。”

106.
六祖坛经云:“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净心在妄中,但正无三障”,是何意义?
菩提(梵语bodhi),意译觉、智、知、道。广义而言,乃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槃之智慧。佛、 菩萨、缘觉、声闻各于其果所得之觉智。此四种菩提中,以佛之菩提为无上究竟,故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梵语anuttara—samyak—sambodhi),译作无上正等正觉、无上正偏智、无上正真道、无上菩提。

由此得知,在果位中,菩提即是自性;在因位中,凡夫未觉自性,所有起心动念莫不染境,迷而不觉,故云: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欲得清净自性,应于妄中觉,妄心觉悟,妄心何妨不是净心!非离妄心另有净心可觅可得,离妄无净,净由妄而得,故云:净心在妄中。行道者,若能行正道,处处与般若智慧相应,自性清净心,任何时处皆大放光明,不著三界,不离三界,那么,烦恼障(梵语klesavarana)、业障(梵语karmavarana)、报障(梵语vipakavarana)、不消自净,不空自空,当下三障即成般若智慧,故云:但正无三障。

107.
天台宗智者大师所立之天台三观,何谓“三观”?
三观是天台宗重要法门,智者大师所立,为教义与实践之骨架。系对于一切存在作三种观法,即空观、假观、中观,称为‘空假中三观’。此乃依据菩萨璎珞本业经卷上贤圣学观品所说‘从假入空二谛观,从空入假平等观,中道第一义谛观’而立。

(一)空观:又作从假入空观、二谛观。空者,离性离相之义。谓观一念之心,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称之为空;由观一念空之故,而一空一切空,无假无中而不空;此因空、假、中三观能荡除三惑之相,以空观荡除见思之相,以假观荡除尘沙之相,以中观荡除无明之相,三相皆荡,即毕竟空,是为空观。简而言之,自世俗常识之立场(假)进入宗教立场之真理(空),是为空观。

(二)假观:又作从空入假观、平等观。假者,无法不备之义。谓观一念之心,具足一切诸法,称之为假;由观一念假之故,而一假一切假,无空无中而不假:此因空、假、中三观皆能立法,以空观立真谛之法,以假观立俗谛之法,以中观立中谛之法,三法皆立,即为妙假,是为假观。简而言之,不停滞于‘空’,而进入佛智遍照之世俗境界,是为假观。

(三)中观:又作中道第一义谛观。中即中正,泯绝二边对待之义。谓观一念之心,非空非假、即空即假,称之为中;由观一念中之故,而一中一切中,无空无假而不中;此因空、假、中三观皆能泯绝对待,言空则空外无法,言假则假外无法,言中则中外无法,三者皆绝待,即为圆中,是为中观。简而言之,不执空观,不执假观,空假圆融之大悲菩萨行,是为中道观。

108.
何谓五辛?
辛(梵语parivyaya),西藏语spod(药味之义),指五种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荤。与酒、肉同为佛弟子所禁食之物,据大佛顶首楞严经卷八所载,此五种之辛,熟食者发淫,生啖者增恙,十方天仙嫌其臭秽,咸皆远离,然诸饿鬼等则舐其唇吻,常与鬼住而福德日消;大力魔王现作佛身为其说法,毁犯禁戒,赞淫怒痴,令人命终为魔眷属,永堕无间地狱,故求菩提者当断世间之五种辛菜。

关于五辛有诸多异说,然可约略归为如下二说:一、指大蒜、革葱、慈葱、兰葱、兴渠等五种,此为梵网经所举。二指蒜、葱、兴渠、韭、蔑等五种,为菩萨戒义疏卷下所举。

109.
有些人不敢受五戒的原因,因为怕不小心弄死蚂蚁而犯杀生戒,及商人因工作关系,怕犯妄语戒,请慈悲开示该如何?
五戒梵语(panca silani),指五种制戒。杀盗淫妄称为四重戒,亦称为性戒,有受戒犯之则有罪,若无受戒犯之亦有罪,饮酒戒而言,有受戒犯之则有罪,无受戒犯之则无罪,故称为遮戒。

杀戒轻重等级有三种:一、逆罪。二、重罪。三、轻罪等三种。

杀父(梵语pitr—ghata)、杀母(梵语matr—ghata)、杀阿罗汉(梵语arhad—ghata)、出佛身血(梵语tathagatasyantike)、破和合僧(梵语samgha—bheda)称为五逆罪。杀死人为重罪。杀死畜牲为轻罪。

依佛法而言,在理性方面,凡所有一切有命者,含灵蠢动者,一律皆不可杀,杀则有无量罪过。在事相方面而言,离成就佛道较近者,或较有智慧灵性者杀之,罪较重;离成就佛道较远者而杀之,其罪较轻。

不慎弄死蚂蚁,其罪尚属轻罪,心应起忏悔之念,若严格行持戒律不犯,凡夫位实在办不到,若要等到永远不会弄死蚂蚁才要受戒的话,我看你一辈子也永远没办法受五戒,因为不犯轻罪要证成初果以上的境界才能办得到,不要说今生没办法受五戒,穷尽未来生亦办不到,所以,不要以这个问题心生烦恼,悠悠不敢受戒,耽误你的生死大业。

商人因经理事业,易妄语,受戒之后,怕犯妄语戒,那就暂时勿受,等到因缘成熟再受之,但也要尽可能的创造因缘,改变因缘才对,因为人命无常,生死事大,轮回(梵语nirvana)路险,欲共度解脱之彼岸,应以戒为师故。

110.
如果发愿早一点往生,是否可如愿往生?
谓命终时生于他方世界之义,往生不是发愿就够了,还要履行修行的阶段,有了修行的实证功夫才能如愿往生,若没有修行的实证功夫,仅是发愿就想往生的话,这是不可能的,毕竟,身心亦受业报,业报未尽,由不得往生,尚未解脱故。
111.
何谓悟者法追人,迷者人追法?
法(梵语dharma,巴利语dhamma),证得菩提的圣者,已正觉人生宇宙之真相,是故,一切万法无非启示诸法无常(梵语anitya)、无我(梵语anatman)、变异生灭,山色无非清净身,溪水尽是广长舌,翠翠黄花皆般若,悟者自悟,悟者称之法追人;迷者自迷,不断苦心体证诸法实相,故云人追法。
112.
香板的由来如何?为何有些人被打香板,而说是消业障,如此说正确否?
香板的使用由来,原始于禅宗所流传,时间上不久,后来净土宗的大德亦以香板而行用,香板分为很多等级,略述四种如下:

一、‘警策’香板:是用来勉励大家的道心,以资振作。

二、‘巡香’香板:是用来巡察坐禅昏沉之用。

三、‘监香’香板:于禅七时使用,一般是由方丈、首座、维那、纠察等执行。

四、‘清规’香板:是属较严重者,犯了清规时,才会请清规香板来处罚。

除此之外,有的信徒还喜欢请赐香板(打香板),来消除业障(梵语karmavarana),为自己抖擞道心,增长力量,这可说是方便中的方便,何尝不可!

113.
为何佛陀说要等到证得阿罗汉果,才可相信你的心?
凡夫(梵语prthag—jana)毕竟是凡夫,起心动念不定,变化多端,不易掌握,如同心猿意马,始终定不下来,如同水中的浮萍,漂流不定;凡夫的心也如此一般,若任意信自心,易被自心所害惨,分分秒秒皆在生灭变化故。

佛说四十二章经云:“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慎勿与色会,色会即祸生。得阿罗汉(梵语arhan)已,乃可信汝意。”

阿罗汉已证得果位,达无生法忍(梵语anutpattika—dharma—ksanti),心已得解脱自在,永不受外境所惑动,已突破时空,永恒不变异,是故方可信得自己的心。

114.
为何有些人听闻到佛法即能善根流露,但有些人善根却无法流露,何以故?
善根(梵语kusala—mula,巴利语kusala—mula)。又作善本、德本,即产生诸善法之根本。

据中阿含卷七大拘烯罗经载,比丘知善,知善根,是谓成就见,得正见,于法得不坏净,入于正法中。无贪、无嗔、无痴三者为善根之体,合称为三善根。

不善根(梵语akusala—mula)则为善根之相反,贪嗔痴等,即称三不善根,或称三毒。又善法为得善果之根本,故亦可称善根。

如上所说是善根定义,有些人听到佛法之际,当下善根大展流露,这是因为善根现前,因缘成熟,过去所造的佛法善因,善根之种子现前与佛法再度相会,亲切吻合,当下打成一片,善根在此时此刻如瓶泄水般的涌现,有时情不自禁当下泪满衣襟,嚎哭哽咽,心情舒爽如迷途归家,如饮甘露,如暗遇明,如获至宝,感念不尽!

有些人听到佛法,内心无动于衷,若无其事,听到如来正法,如同随风飘过,毫无相应之念,错过机缘不得自觉,更不得珍惜正法之意,何以如此心态呢?因为此辈之流,无始劫来尚未种下菩提圣因,或善根种子未现前之故,所以听到佛法不能自觉,善根当然不能流露而出哩!

115.
“善来比丘”如何解释?
善来(梵语svagata,巴利语sagata)音译作沙竭陀、莎揭哆、娑婆揭多。为印度比丘欢迎来客所用之客套语,即‘其来正好’之意。

佛陀对比丘称‘善来比丘’时,该比丘即得具足戒(梵语upasampanna),此谓‘善来得’ ,为十种得戒缘之一,系限世尊一人特授之作法。即由彼人之愿力与佛陀之威神力,佛向欲出家之人称‘善来比丘’,彼人即为沙门,具备剃发与著袈裟之相,得具足戒。

‘善来比丘’一语始用于桥陈如等五比丘归依世尊时。据善见律毗婆沙卷七载,佛世时依此法而得戒者,凡一千三百四十一人。

增一阿含经卷十五:“诸佛常法,若称善来比丘,便成沙门(梵语sramana),是时世尊告迦叶曰:‘善来比丘!此法微妙,善修梵行。’是时迦叶及五百弟子所著衣裳尽变作袈裟,头发自落,如似剃发,以经七日。”

116.
何谓“无想果”?
无想果(梵语asamjnika),指修无想定,死后升入无想天之一种果报。又作无想报、无想事、无想异熟。心不相应行法之一。

谓生无想天者,其心,心所悉灭,而呈无意识之状态。外道谓此为真涅槃,故于现世修无想定,死后则生于彼天。盖以无想定为因,感得一种非色非心之境界,使心,心所不生,此非色非心之境界,乃无想定之异熟果,故称无想果。

阿毗昙毗婆沙论卷四十四云:“凡夫人入无想定,得无想果。”

无想定(梵语asamjna—samapatti)。指能于定中心想不起,犹如冰鱼、蛰虫,但不能断惑而证入圣果,心不相应行法之一,俱舍七十五法之一,唯识百法之一。乃心,心所(心之作用)灭尽之定,即使一切心识活动全部停止,以求证得无想果所修之禅定;与灭尽定并称为二无心定。

此定为凡夫及外道所修,即彼等误信色界第四禅无想天之果报为真悟境,又修此定所得无想天之果报,称无想果或无事果。盖无想定属心不相应行法,依之在五百大劫之间得灭心、心所。

117.
常听到“焦芽败种”,不知含概何意?请慈悲开示!
这是回小乘(梵语hina—yana)向大乘(梵语maha—yana)的呵责语,是指二乘行者不能发无上道心之意。如与草芽之枯焦,种子之腐败者无异,故称为蕉芽败种。如维摩诘经谓,二乘如焦芽败种,不能发无上道心。
118.
请解释“烦恼即菩提”之真实意义!
烦恼(梵语klesa),菩提(梵语bodhi),这是显示大乘佛教之圆通法义,烦恼与菩提相即不二之意。妨碍觉悟之一切精神作用皆为烦恼;反之,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槃之智慧,称为菩提。

然贪、嗔、痴等烦恼,当体空性,当体为菩提;离此菩提法性之外,则别无诸法可言,故于烦恼之性立菩提之名;此即两者相即不离之意。法藏之入楞伽心玄义载,烦恼为分别性,故其体非有;即见惑性空时,不必断除烦恼惑,而得入真如(梵语bhuta—tathata),故说烦恼即菩提。

又‘烦恼即菩提’常与‘生死与涅槃’并用,二者皆用以表示大乘佛教之究极。

119.
学佛之人为何必须先博通道理,而后修证,意义何在?
道理(梵语yukti),简称为‘理’。指正确之理,即事物之存在,变化必须准据之法则。瑜伽师地论卷三十中举出四种道理:

一、观待道理(梵语apeksa—yukti),又作相待道理,即真(胜义)与俗(俗谛)相待之道理。

二、作用道理(梵语karya—karana—yukti),有因果关系之作用的道理。

三、证成道理(梵语upapatti—sadhana—yukti),又作成就道理,即确认方法和道理。

四、法尔道理(梵语dharmata—yukti),又作法然道理,如火有热性,水有湿性,有其本来不变本性之道理。

修行若不博通道理,如盲人走路,有碰墙跌跤之殃;认识佛法道理者,如人具足双目,能看清事理的真相,对人生宇宙的实相不迷惑,因解而行,因行而证,这是十方三世诸佛一贯行法,纵经尘劫,终无变异。

120. 持诵大悲咒有何功德?其殊胜如何?
大悲咒(梵语Mahakarunikacitta—dharani),又称千手千眼观世音大悲心陀罗尼、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身咒、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大悲心陀罗尼,乃观世音菩萨内证功德之根本咒。

此大悲咒系过去九十九亿恒河沙数诸佛所说,观世音菩萨(梵语Avalookitesvava)受之于千光王静住如来,时观世音始住初地,一闻此咒,立超第八地,心生欢喜,发誓弘布,安乐众生,即时应愿,身生千手千眼。

观世音菩萨白佛言:“如众生诵持大悲神咒,不生诸佛国者,不得无量三昧辩才者,于现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誓不成正觉;惟除不善及不至诚。”

此咒共计八十四句,内除‘娑啰娑啰’句,系表五浊恶世外,其余八十三句,代表八十三位菩萨(梵语Bodhisattva)。虽咒内同句甚多,然所代表之菩萨,则每句不同。

观世音菩萨复白佛言:“持此咒者,得十五种善生:一、所生之处常逢善王。二、常生善国。三、当值好时。四、常逢善友。五、身根常得具足。六、道心纯熟。七、不犯禁戒。八、所有眷属,恩义和顺。九、资具财食,常得丰足。十、恒得他人恭敬扶接。十一、所有财宝,无他劫夺。十二、意欲所求,皆悉称遂。十三、龙天善神恒常拥卫。十四、所生之处,见佛闻法。十五、所闻正法,悟甚深义。”

咒即真言,或名陀罗尼,亦即总持法门,是诸佛菩萨修持得果之心法结晶。十方世界有无量诸佛,故有无量陀罗尼门;而同一陀罗尼门,亦有无量诸佛修持成功得果。学佛者,不以多持各种为贵,而以一心不乱(梵语aviksipta—citta),一门精进为宗,当知诸法如义,一法等于一切法。但咒为梵文,间有译意,而持咒者不必晓其意,因诵咒时,心解其意,反生分别心,而不能至炉火纯青,一心不乱之境,切记之!

121.
何谓“五邪命”?
指比丘以五种邪法求取利养而活命,何等为五?叙述如下:

(一)诈现异相:谓诸比丘(梵语bhiksu)违反佛之正教,于世俗人前诈现奇特之相,令其心生敬仰。

(二)自说功能:谓诸比丘以辩口利词,抑人扬己,自逞功能,令所见者心生信敬。

(三)占相吉凶:谓诸比丘攻学异术,卜命相形,讲谈吉凶。

(四)高声现威:谓诸比丘大语高声,诈现威仪令人畏敬。

(五)说所得利以动人心,所得利,指所受之供养:谓诸比丘于彼得利则称说于此,于此得利则称说于彼,令人动心。此五种皆是不正当之活命方法,为比丘者当深戒之。(大智度论卷十九)

122.
八风吹不功,何谓“八风”?
又作八法、八世风。谓此八法,为世间所爱所憎,能煽动人心,故以风为喻,称为八风。苟心有所主,安住正法,不为爱憎所惑乱,则不为八风所能动。八风即:

(一)利—利乃利益,谓凡有益于我,皆称为利。

(二)衰—衰即衰灭,谓凡有减损于我,皆称为衰。

(三)毁—毁即毁谤,谓因恶其人,构成异语,而讪谤之。

(四)誉—誉即赞誉,谓因喜其人,虽不对面,亦必以善言赞誉。

(五)称—称即称道,谓因推重其人,凡于众中必称道其善。

(六)讥—讥即讥诽,谓因恶其人,本无其事,妄为实有,对众明说。

(七)苦—苦(梵语duhkha)即逼迫之意。谓或遇恶缘恶境,身心受其逼迫。

(八)乐—乐即欢悦之意。谓或遇好缘好境,身心皆得欢悦。

123.
何谓菩萨八种因果?
菩萨(梵语bodhisatta)之八种报因,因此而得八种果报。何等为八种因果呢?叙述如下:

(一)寿因寿果:寿即寿命。不杀物命,无伤害心,称为寿因;因此而长寿住世,则称寿果。

(二)色因色果:色即色身。施灯明供佛,或以净物施人,称为色因;由此得颜容光泽,色形端正,则称色果。

(三)种姓因种姓果:种即种类,姓即族性。舍离憍慢之心,称为种姓因;由离憍慢而生于上族,则称种姓果。

(四)自在因自在果:以种种所需之物惠施于人,令他人得自在,称为自在因;由此得大富、大众、大眷属等,得大自在,则称自在果。

(五)信言因信言果:离口四过,称为信言因;由此而其所言,人皆信听,则称信言果。

(六)大力因大力果:力即力用。作大功德,立大誓愿,恭敬三宝(梵语tri—ratna),孝养父母,称为大力因;由此得大名称、大福德等,为一切人所敬重,则称大力果。

(七)丈夫因丈夫果:乐丈夫法,并能说丈夫法,饶益他人,称为丈夫因;由成就丈夫法之故,来世得丈夫身,则称丈夫果。

(八)力因力果:随力营助他人如法之事,称为力因;由此而得少病少恼,有所堪能修诸善法,则称力果。

124.
“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如何解释?
所谓直指人心,即无须向外界寻求,而直观自心、自性;所谓见性成佛,即无须分析思虑,而透澈觉知自身具有之佛性(梵语buddha—dhatu),即达佛之境界。此语与‘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皆为禅宗表澈悟境界之用语也。
125.
听经闻法有“八种功德”,请慈悲开示!
功德(梵语guni)根据方广大庄严经卷十二所记载,听经闻法有八种功德,何等为八?叙述如下:

(一)端正好色,指色身端正,无丑恶之相。

(二)力势强盛,指福力威势,降伏一切而不怯弱。

(三)心悟通达,指澈悟一切法相,了无挂碍。

(四)得妙辩才,指能以一句之义,演说无穷。

(五)获诸禅定(梵语dhyana),指能摄敛心念,不生妄想而入定。

(六)智慧明了,指开发本有之智慧,照澈无碍。

(七)出家(梵语pravrajya)殊胜,指出家学道,并能传法利世。

(八)眷属强盛,眷属指得法之人,指人听闻佛法,复能依经为人演说,以是功德,生他法身,即成眷属,展转流布而日盛。

126.
佛教常提及“言语道断”,其真义如何?
言语道断(梵语sara—vada—caryoccheda)。赞叹真理深妙不可说之用语。又作言语道断、言语道过、名言道断。常与‘心行处灭’一语连用。

六十华严经卷五云:“远离取相真实观,得自在力决定见,言语道断心行处灭。”

大智度论云:“言语已息,心行亦灭。”即多表示第一义实相断绝言语,思虑时用之。

127.
何谓“八福田”?
佛、圣人(梵语arya)、僧三种为敬田;和尚、阿合黎、父、母等四种为恩田;救济病人为病田,又称悲田。此八种皆堪种福,故称为‘田’。若人能尽力从事此八种供养尊敬,即能如农人之力田,则获秋成之利。

(一)佛田:佛(梵语buddha),意译为大觉者,谓觉道俱圆,位登极果,世出世间最胜无比。若人能恭敬供养,即能获一切福,亦能灭一切罪,故称佛田。

(二)圣人田:谓菩萨、缘觉、声闻等出离三界,证悟圣道,具足无量功德智慧。若人能恭敬供养,即获胜福,故称圣人田。

(三)僧田:僧(梵语samgha),音译僧伽,意译为和合众。谓出家僧众皆能六和敬,敬顺无诤,是佛弟子。若人能恭敬供养,即获福利,故称僧田。

(四)和尚田:和尚(梵语upadhyaya),即教授师。谓出家者,因师教诲力,生长法身,其恩实重。若人能恭敬供养,即获福利,故称和尚田。

(五)阇黎田:阇黎(梵语acarya),音译阿阇黎,意译为正行。以能纠正弟子之行,即教授得戒等师,因依此戒,得生禅定智慧,其恩实重。若人能恭敬供养,即获福利,故称阖黎田。

(六)父田:父为资形之始,有生成之德,自孩提以至成长,教诫育养,其恩重极。为人子固当竭力奉养,岂有求福之念?设若心之至、孝之纯,则亦自然获福,故称父田。

(七)母田:谓母始自怀孕分娩,以至乳哺鞠育。为人子固当竭力奉养,岂有求福之念?设若心之至、孝之纯,则亦自然获福,故称母田。

(八)病田:谓见人有病,即当念其苦楚,用心救疗,给予汤药,则能获福,故称病田。

128.
佛门中有所谓“阿毗达磨”,不知是什么意思,请慈悲开示?
阿毗达磨(梵语abhidharma,巴利语abhidhamma)。三藏之一,又作阿毗昙,阿鼻达磨、毗昙。意译为对法、大法、无比法、向法、胜法、论。与经(梵语sutra)、律(梵语vinaya)合称为三藏(佛教圣典之总称)。故偶以阿毗达磨藏、阿毗昙藏、对法藏或论藏等见称。

阿毗达磨原指有关教法之研究,若研究律藏(梵语vinaya—pitaka)者,则称为阿鼻奈耶。其后广至对于经、律二藏之论述,皆称为阿毗达磨。

其成立约于西元前后,最初仅为简单归纳一些佛教名词,后却逐渐演成解释之形式。直到部派佛教时代,各个有力之部派皆成立各自之阿毗达磨,深奥繁琐之哲学式教学于是展开。

现存之阿毗达磨,主要有上座部(巴利文)与说一切有部(以汉译为主)二类,尤以后者孕育出大乘佛教,更具有其特殊之意义。

129.
佛经里常提到天龙八部亦参与闻法,到底“天龙八部”是何等人物?
天龙八部乃指守护佛法之诸神。又作八部众、龙神八部、八部。何等八部众呢?

一、天(梵语deva)。

二、龙(梵语naga)。

三、夜叉(梵语yaksa)。

四、干阔婆(梵语gandharva,香神或乐神)。

五、阿修罗(梵语asura)。

六、迦楼罗(梵语garuda,金翅鸟)。

七、紧那罗(梵语kimnara,非人、歌人)。

八、摩喉罗伽(梵语mahoraga,大蟒神)。

此等异类皆归化于佛之威德,成为佛之眷属,住放诸佛之受用土,护持佛及佛法。

130.
修行如何与中道法相应?请慈悲开示!
中道(梵语madhyama—pratipad,巴利语majjhima—patipada)。即离开两边之极端、邪执,为一种不偏于任何一方之中正之道,或观点、方法。

中道系佛教之根本立场,于大小二乘,广受重视,故其意义虽各有深浅,但各宗以此语,表示其教理之核心则为一致。

中道之意义称中道义,中道之真理称中道理。中道教即指中道之教说,以中道为旨之立场称为中道宗(法相宗主张唯识中道,并自称为中道宗),观中道称为中道观。又因中道乃表示宇宙万有之真实相,故就中道即实相之意义而言,称为中道实相。

佛法贵在实践中道实相,因为中道实相即是佛陀出世本怀,若佛弟子能依中道实相履行修证,才不会落入极端的一环,远离一切邪执,破除边见、常见、有见、无见、断灭见等等,因此,依中道实相之法,破一分无明,增长一分法身,如是渐破渐增,直登无上菩提。

若佛弟子,欲深入法义,共证佛道,应勤修中道(梵语amdhyama—pratipad),何以故?因为中道是转凡入圣所必经,中道是佛与魔的分水岭,中道是生死(梵语samsara)与涅槃(梵语nirvana)的关键所在,修道者若遵循中道实相而进修,当下即与佛法相应,一切时一切处,念念菩提(梵语bodhi),步步无生,诸佛赞叹,菩萨欢喜,佛道可望成矣!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