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门 (文珠法师讲述)

今天,我要为各位介绍念佛法门。念是心念、想念、忆念,称念,佛是佛的名号。佛的名号很多,十方三世都有佛,我们最熟悉的是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还有,晚课所诵念的八十八佛,究竟应该念那一尊佛的圣号呢?在道理上说:念那尊佛的圣号都可以,都有功德,但,如果我们发愿求生净土,希望临命终时,佛来接引往生极乐世界的话,就要一心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因为阿弥陀佛的愿力殊胜,不但特别为我们的苦恼众生,创造一个美妙极乐的世界,还发愿亲自来接引念佛的人,往生净土。所以,不止大慈菩萨说:‘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大势至菩萨亦说:‘念佛三昧,最为第一。’

佛在大宝积经,大般若经,大集经,大弥陀经以及其他大乘经典中,都称扬赞叹阿弥陀佛,功德不可思议,同时告诉我们,十方诸佛,亦皆称赞阿弥陀佛,愿力殊胜,功德难思,劝导我们应当发愿,往生彼国。

据说:中国唐朝法照大师,是一位戒行精严的高僧,朝五台山时,亲见文殊菩萨,即顶礼启问:‘末代凡夫,去圣遥远,知识浅劣,不知修行何种法门,最为其要,唯愿大圣,断我疑网。’文殊菩萨说:‘诸修行门,无如念佛。我过去劫中,因念佛故得一切种智,是故一切诸法,般若波罗密多,甚深禅定,乃至诸佛正遍知海,皆从念佛而生,故知念佛诸法之王,汝当念诸法之王。’照师问:‘当云何念’?文殊菩萨言:‘此世界西方有阿弥陀佛,彼佛愿力不可思议,汝当忆念,令无间断,命终决定往生,永不退转。’文殊菩萨不但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自己也发愿,往生极乐,其回向偈是:‘愿我命终时,尽除诸障碍;面见阿弥陀,往生安乐刹。’

在大乘庄严宝王经中说:观世音菩萨变现种种身,救度无数百千俱胝那由他有情,令得往生极乐世界,见无量寿如来,得闻法要,皆令当得,成菩提道。

唐朝慧日禅师,至北印度健驮罗国时,特别往城东大山,在观音菩萨圣像前,断食七日,至诚祈祷,请菩萨开示修行法门,观音菩萨于空中出现,坐宝莲华,身高丈余,垂右手摩其顶言:‘汝欲传法,自利利他,应当念佛,诵经回向,发愿往生西方净土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国。到彼国已,见佛及我,得大利益,汝自当知净土法门,胜过诸行。’

既然诸佛菩萨,皆称赞阿弥陀佛功德不可思议,皆劝导我们念佛发愿,求生彼国;我们当然应该信受佛语,一心称念阿弥陀佛的圣号了。但我们为甚么要求生极乐世界?又要具备甚么条件始可以往生?求生极乐世界有甚么好处?现在,先让我们逐一研究,找出正确的答案,然后,实行修持念佛法门。

一、求生极乐的理由
二、往生极乐的条件
三、求生极乐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