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要诀 (大醒法师著)

佛遍十方
至于拜佛要朝那个方向?其实,方向是出于我们人类的错觉。为什么有东方与西方?因为古代的人,眼见日出日没,便订立太阳升起的地方为东方,太阳下去的地方为西方。他们一直以为太阳是环绕著地球转,以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这也是我们人类的傲慢心使然。
在《医缘说法》这本书中,谈到何处是西方?在地球上不同的地区,东南西北,就有不同的电磁场与能量场。譬如大气层里,上面的气层与下面的气层,压力不一样,因为压力不一样,就形成交换。上面的气压高就往下,下面的气压高就往上。
我们念过物理,有关电学,大家应该还记得,一个左旋定律,当电流通过,就会产生一个磁场,称为左旋定律。其实这个定律,在某一种情况下,不单可用在电磁场,连重力场都可适用。回家试试看,把浴缸放满水,然后把塞子拔起,水便往下漏,形成一个旋转的方向,也就是形成一个漩涡。

如果上面的气压与下面的气压,相差得太多,一上一下,它就形成了龙卷风。气流如此,液体、河流、大海也是如此;甚至地壳、地层都一样。地层并没有标准的厚度,有的地方薄,有的地方厚,有些地方压力较大,就形成火山,再大一些,火山就爆炸。地壳也是在移动,只是它移动得很慢,我们不太觉得。它的移动,有上下高低的变化,移动得太激烈,就造成地震。当它移动时,就会有不同的力量,尤其是上下移动时,就会有压力的变迁。

当下面的地层往上移时,所产生的力量,会形成往上旋转的变动,如果地层要下陷时,有股力量从上而下,就形成另一个方向的旋转。这就是古人所谓的‘风水龙穴所在’。本来这是一门符合科学的自然环境学,只因它太深奥,不容易抓到重点,它时而有形,时而无形,让人们只知其然,而不如其所以然。经过长远的年代,人心不古,居心不良的人,便藉此学问来恐吓敛财,因此就形成风水的大迷信,误解了‘风水’,它原是很科学的。

成佛、成菩萨,必须要证悟《心经》中的四句话——‘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假使套上代数的一个方程式,以色就是物质,空就是能量来代替,则变成——‘物质即是能量,能量即是物质,物质不异能量,能量不异物质。’而物质与能量是可以相互转换的。
爱因斯坦发明了一个公式,E=MC2,E是能量,M是质量,C2是光的速度平方。如果他拿到诺贝尔奖金,应该分一点给释迦牟尼佛。所有成佛的人应该都知道E=MC2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爱因斯坦只是在想像,他是一位理论家,而非实验家,只是藉著计算导出公式,并没有做实验!是后来的人经过实验,证明他的理论是对的。

所以佛菩萨都必须经历《心经》这四句经文的修证,然后才可以凭著自己的愿力,成就佛净土,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拜佛应该朝那个方向,真要考据的话,是有方向的。我们人体也是个电磁场,地球也有电磁场,人类彼此间有关系,但不会绝对的互相影响。同理,大气里边有电磁场、能量场的交换,它与我们虽有关系,但不是绝对的影响到我们。液体、河流、大海也是如此。如佛经中便记载著人类是有电磁场的。
《观无量寿佛经》和《无量寿佛经》中谈到,只要证悟到声闻乘,身体就会放光,放光的范围有八尺。证悟到菩萨的境界,他的电磁场就有几千里。所以,佛教仪轨中的一举一动,乃至任何法器佛像,都含藏大量讯息,包括知识、经验、智慧及宇宙的奥秘都在其中。我们拜佛时,常常看到佛像后面有圆光的表征,那是佛光,表法,也是电磁场。

因此,在不同地方拜佛,只要心很虔诚,便会有感应,所谓感应,就是和佛菩萨的电磁场重叠。两个电磁场、能量场碰在一起,通常只有两种情形出现,第一种是频率一样,互相重叠,互相增强;第二种是两者频率互相抵消。世间所谓好风水,其实就是能量很高的地方,有福报的人住在这个地方,身体会健康,心情愉快,想出来的主意非常高明,所以得人信赖,事事顺遂,就叫做‘福地福人居’。换个没有福报的人住进去,因为福报不够,自己的能量场很低,与它的频率不相应,于是非死即得病,因为自己的能量场被抵消掉了。因此,为什么有的人住这个房子,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家庭和乐;换别人搬进去,便可能迥然不同,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说,‘风水’、‘方向’对我们是有关系的,但不是绝对的影响。我们不能否定古人的一切经验,完全否定别人的经验,就是我执。你说佛是这样子,那是‘佛执’。你又说法是这样子,那又是‘法执’。
真正的大修行人能舍,所谓‘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所以他知道风水这回事,但不迷信。只要自己有浩然正气,光明正大,到那里都是福地。菩萨所在的地方,连附近的电磁场都会改变。所以,一位阿罗汉住在那个村庄,那个村庄便太平无事。
广钦老和尚是当代的高僧,他在山洞中修行,老虎都来护法。本来只是公老虎来,后来还带著母老虎、小老虎一起来,何以致此?因为他能改变老虎的电磁场,使他们生起慈悲心,猴子也来献果,鸟也来献花。

我们不能否定大自然的环境科学,但是,千万不可迷信。已经拜佛的人,还一直找人来看风水,这不是笑话吗?自已是佛教徒,还要请外行人来帮你摆佛桌。看风水的说佛桌应该朝西,你便朝西,结果让佛像面向墙壁,这样如法吗?所以拜阿弥陀佛一定要向西拜吗?要知道佛的法性遍十方,无所不在。我们学佛修行,如果修到连常识都没有了,岂不太遗憾了吗?

作者所发表的言论并不代表本网站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