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轉世制度可廢‧藏學專家狂轟罔顧歷史

達賴喇嘛表示,如果西藏人民同意,轉世制度可以停止
2010年国外

達賴喇嘛表示,如果西藏人民同意,轉世制度可以停止

(中國)正在美國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表示,如果西藏人民同意,達賴的轉世制度可以結束。 但有北京藏學專家則駁斥說,轉世制度已存在300多年,達賴此言是不尊重佛教歷史傳統。

達賴喇嘛在洛杉磯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如果多數西藏人民覺得達賴轉世制 度已經過時,那這個制度就該消失。我沒有問題。”達賴喇嘛還笑稱,“中國(政府)對轉世問題好像比我還關心。”

“若藏人同意,我沒問題”
達賴喇嘛今年7月將滿75歲,外界對其身後事十分關注,主要是對轉世靈童如何產生、以及其認受 問題。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科研辦主任廉湘民對《明報》表示,達賴在不同場合對於轉世制度有過不同的說法,只是打民主牌和聲譽牌而已,其觀點只能夠代表他本 人、身邊少數的跟隨者,不能夠代表境內的西藏人民,“即使是境外藏民也不一定能完全支持其觀點。”

廉湘民認為,首先,達賴的說法不尊重宗教,更不尊重有300多年歷史的藏傳佛教,即使是活佛, 也不能夠隨便亂說;其次,達賴只是藏傳佛教的分支格魯派領袖,而藏傳佛教還有其他教派的信徒;第三,達賴的說法不尊重歷史,藏傳佛教中的多個教派300多 年來都是實行活佛轉世制度,他本人也是通過轉世制度選出,此說法是將歷史的傳統作為兒戲,“歷史的形成過程,不是哪一個人隨便來說的。”

11世班禪爭議聲中誕生
1989年十世班禪去世後,中央政府與達賴方面就班禪轉世靈童曾出現爭議,在尋訪轉世靈童時, 一個名叫根敦.確吉尼瑪的西藏那曲兒童曾獲認定成為人選之一,但達賴喇嘛搶先發佈,指定其為轉世靈童,不過卻不獲中央政府承認。後按“金瓶掣簽”選出堅贊 諾布為現時的第11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根敦.確吉尼瑪則下落不明,中共統戰部長朱維群曾對外電透露,他在中國境內受到良好教育。

藏傳佛教特有
靈童須政府確認

“轉世靈童”是藏傳佛教特有傳承方式,公元13世紀由噶瑪噶舉派創立,此後其他各教派效仿。公 元16世紀,格魯派創立,達賴和班禪兩大最高活佛均由轉世傳承,宗教儀式需處處體現釋迦牟尼“法斷”,故尋訪靈童往往需要數年。

乾隆定金瓶掣簽制度
轉世靈童須經中央政府認定是由清朝開始,五世達賴、五世班禪分別獲得順治和康熙的冊封。 1793年,乾隆頒佈金瓶掣簽制度,經過宗教過程尋訪的靈童,最終須由駐藏大臣抽籤決定。而9世班禪、13世及現時的14世達賴喇嘛則是由民國政府批准。

現時的11世班禪於1990年2月13日出生在西藏嘉黎縣,據說,在他出生那天,院中跑來一隻 白獅子狗不停吠叫,趕也趕不走;其舌頭紋路如一個藏文字母“啊”字,代表佛的化身;其母桑吉卓瑪曾夢到女神白度母帶她到仙境,將堅贊諾布交給她後飛升而 去。

1994年9月間,尋訪靈童的扎什倫布寺高僧嘎欽.邊巴到他家中,堅贊諾布竟說:“我認識 你。”並拿過高僧的木碗說:“我也有一個這樣的碗,就放在扎什倫布寺裡。”
(香港明報)

世華媒體‧201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