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

特别报导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 吴伯雄致辞

(台湾讯) “2009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1日在台北闭幕,国民党主席、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副会长吴伯雄1日致词时强调,两岸要搁置争议。

据台媒报道,闭幕仪式1日在台北小巨蛋体育馆举行,由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法师主持,来自世界各地佛教团体的领袖、学者专家和台湾各大宗教团体信 徒,共2万多人参加,吴伯雄致辞时表示,去年有人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是否可能跨越海峡两岸共同举办,开幕在大陆,闭幕在台湾,他当时回应说当然不能, 因为难度很高。

他说,但是由于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结果,使原来被认为不可能的事情,1日实现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吴伯雄表示,由于两岸包机直航和两岸“三通”的基本实现,所以佛教论坛在无锡开幕之后,与会者可以从南京搭机只花1个多小时就抵达台北,并参加论坛闭幕式,这不只是距离的缩短,而是心与心之间的更加紧密。

吴伯雄指出,两岸之间是有争议,但是要强调搁置争议,两岸对等与平等,存异求同,让同的部分越来越多,异的部分越来越少。

另外,吴伯雄强调,宗教的兴盛是正面的,台湾的宗教还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当社会发生大的灾变时,台湾宗教界人士就率先到有灾难的地方,慰问灾民的心灵,帮助他们度过最困难的时刻。

吴伯雄又特别以去年四川大地震为例指出,台湾的宗教界发自内心,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当地灾民,这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吴伯雄说,佛教起源于印度,流传世界各地,佛教分派很多,诚如星云大师所说,不必计较哪个手指重要,最重要的要把这5只手指合起来才有力量。最后他也代表马英九祝贺论坛成功。

1日参加闭幕式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日本总本山知恩门迹净土门主坪井俊映、澳门佛教总会理事长健钊长老、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刚坚活佛、韩国天台总院长正山法师等世界各地的宗教领袖。

1日的闭幕式上还发表了闭幕宣言,论坛最后在献灯祈福活动中圆满落幕。

“2009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于3月28日在江苏无锡开幕,主题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和谐世界、众缘和合”。

(发布时间:2009-04-02 来源:中国台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