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

特别报导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明年将在无锡台北两地举行

(中国讯)11月23日,两岸三地佛教界在无锡、香港、高雄三地同时宣布,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明年3月28日至4月1日在无锡市开幕,在台北市闭幕。
当天上午10点钟,无锡、香港、高雄三地同时响起庄严深沉、悠远绵长的祈福钟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国际佛光会总会长星云大师、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分别在三地敲钟为大众祈福。两岸三地佛教界以佛教特有的方式为世界和平、社会和谐、两岸和睦祈福。

无锡鸣钟祈福仪式在灵山胜境新落成的梵宫前广场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念诵祈愿文。一诚长老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明学、明生和江苏省佛教学会副会长无相、松纯法师撞响大钟,为众生祈福。

学诚法师就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具体情况作了新闻发布。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国际佛光会、香港佛教联合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主题为“和谐世界,众缘和合”。论坛期间,将就“佛教 修学体系”、“佛教与科学”等16个分议题进行研讨,同时还将举办中国佛教文物精品展、中国佛教摄影特展、赵朴初遗墨暨中国佛教书画艺术展等展览。

世界佛教论坛由两岸三地佛教界发起于2005年,其宗旨是为世界佛教徒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对话的高层次平台,为中华佛教界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更为海峡两岸佛教交流提供良好契机。

现场撞响的大钟为专程从苏州寒山寺迎请来的“和合钟”。苏州寒山寺当年曾铸钟两口,命名为“和合钟”与“和平钟”,2007年9月,寒山寺将“和平钟”赠予台湾佛光山。23日,这两口钟与香港为庆祝回归十周年而铸造的大钟一起敲响,为海峡两岸民众、为世界和平祈福。

22日晚,省政协主席、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江苏组委会主任张连珍在无锡会见了前来出席“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新闻发布暨鸣钟祈福仪式”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一诚长老等佛教界著名人士。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江苏组委会副主任杨卫泽,省政协秘书长刘立仁参加了会见。

(发布时间:2008-11-24 来源:耿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