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温情

生命教育

义工是菩萨行者

圣严法师


一般人多半只想到做义工可以修福,怎么也能「修慧」呢?仿义工的时候没有进寺院听经、拜佛,怎么「修慧」呢?
其实,「慧」的意思是烦恼减少——减少自己的「贪」烦恼、「嗔」烦恼;为了奉献而做义工,不是为了希望增加收人、增加名望,自然就会烦恼减少。
用自己的才能、财力、智慧,和自己的福报来帮助他人,这就是在修福;在帮助他人解决困难和苦恼的同时,自然而然就在修慧了,当我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自己的烦恼问题也就会逐渐地减少,帮助别人解决困难,自己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做义工就是菩萨行,就是在度众生。如果,我们老是想到自己有苦有难,总是希望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来救自己,这样子的话还是菩萨吗?要学做菩萨,要把自 己的问题放一边,把人家的问题、苦难挑起来,常常想到人家有苦有难,就会救苦救难。因此,如果要使我们的社会、人间能够更好一点,生活环境能够更安全一 点,我们一定要从本身做起,要多付出、多努力。
义工是救急、奉献,不是就业。要学习佛菩萨的精神,学著受苦受难,学著尽义务、尽责任。千万不要勉强他人、计较他人、强人所难。做义工时,被批评、埋怨、指责,不要失望、后悔、难过,因为这些都是成长和修行的助缘。
义工的工作不分下贱、高贵,都是一分功德和奉献。能够放下身段才能成长,自利利人。
义工精神就是奉献的精神,并不存分别心,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将所有的大众当成未来诸佛、现在的菩萨,为他们做任何的功德布施时,都是以恭敬的心、感谢的心、不求回报的心,为他们做诚恳亲切的奉献。              (节录自《人生杂志》229期)

  1.      化藤鞭为教师的大爱 访颜宝珠老师 
  2.      化为观音千万手 江玉枝和狗的故事 
  3.      爱它,就是不伤害它 
  4.      神仙眷属苏瑞志、戴丽云 山中打造灵性家园
  5.      水力无边改变世界
  6.      简丰文创办佛陀教育基金会 世界各地送佛书
  7.      学院师生和平愿 全球大海送尊胜碑
  8.      病患之友庄红记 麻风病院送亲情
  9.      老菩萨雷明珠 八十高龄行善忙
  10.      环保菩萨邓淑莲 垃圾变黄金 黄金变爱心
  11.      抗爱滋病勇士玛丽娜马哈迪 有谁是该死的呢?
  12.      妈妈菩萨孟嘉岚 一生奉献给孤儿
  13.      罗莎莉医生 倾临临终者心声
  14.      叶坪法关怀爱滋病患 守护你直至到离去
  15.      李文杰大爱无障碍 愿天下寒士皆欢颜
  16.      林润崧足遍天下 枪口下险象环生
  17.      德国奇女子佛缘牵引 泰缅边境义诊15年
  18.      看不见的佛陀 莲忏法师五眼护盲
  19.      许哲一生无我大爱 106岁不老义工
  20.      当德蕾莎遇到德蕾莎 苦难中继续微笑
  21.      利他他忘我没烦恼 刘济雨看破富贵美梦
  22.      95岁老尼师净润法师 许老人一个家

生命教育
成长家园
生命教育
人文环保
生命教育
璀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