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慧称佛法中心

黄钜安(右)与缓和医疗师罗沙莉医生相见欢

善慧称佛法中心 走入病房拥抱痛苦
生命有悲苦,生病已够苦的,在被病魔折腾的痛苦时刻,如果有人关怀,那确是令人开心、感动的事。

关怀病人回向父母
自嘲皈依5、6年,但一直未真正入门的黄钜安,当父母在两个月里相继逝世后,看到了人生的无常,而加入善慧称佛法中心「病患关怀小组」成为义工。过去为生 活忙与盲,著实没有好好停驻看看自己的所作所为,生活除了吃睡,就是工作,活像行尸走肉,没有什么意义可言。直到父母的辞世,才恍然大悟,遗憾於子欲养而 亲不在,真正探讨生命的意义。
「死 是无法避免的,人生在世,如果没有好好善用时间,这一生不是虚度了吗?又有何意义?及时去做就要把握时间,行善不必待退休,因为你不懂下一刻自己还在不 在?生命不在於长而在於其丰富精彩。何不忙里偷闲,做些有意义的事呢?」不能与不为。最忙的人最有时间。他希望做些事情回向父母,因为是父母带他人佛门 的。

投身於义工行例,黄钜安懂得腾出一些心灵空间。从病人的遭遇中他得到启示,学会聆听,提醒自己人生是无常的,就应该把握当下,把要做的事办好。看别人受苦,更激起了他的感恩之心,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另一位义工陈依莲早在留学澳洲时,就接受了佛法的薰陶。她是在母亲及哥哥重病逝世时,难以承受丧亲之痛,深切的体认到陪病者走过最后一程的重要性。

回 想兄长心脏病逝世时,犹如昨日的一场梦,历历在目:「母亲与兄长的逝世带给我心灵上很大的冲击。面对即将凋零的生命,而自己无法替他承担痛苦,那种病的痛 苦简直让我一时措手不及,内心很无助、很慌乱、很茫然,希望有人给予有关方面的指导。这些经验相信都是很多人所经历过的。」

不分种族宗教

对病人,陈依莲是百分百付出的,所以当有一天发现病床空了,或换了另一位病人,她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常常会情不自禁的对病人的离去哭红了双眼,探病完 毕,总要静坐观想一番,洗去所有的痛苦与悲伤。为自己的感情丰富轻笑一声,她说,当义工的这三年来,都是从摸索当中学习的,让她了解到,当真心诚意敞开心 怀对待病人,它真正提升了自己内在的慈悲心,让人心生欢喜。
「善慧称佛法中心」(简称LDC)在1995年3月16曰在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指导下成立。

早在1974年梭巴仁波切与他的师父耶喜喇嘛共同创立了「护持大乘法脉联合会」(FPMT)。该会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有超过109个佛法中心、男女众道场、 诊所和病患关怀中心。善慧称佛法中心就是其中成员之一,属於西藏大乘佛教格鲁派的佛法中心,除了学习佛陀的完整教法以外,也提供了一个称作「药师佛病患关 怀」服务,以利乐一切有情众生,在病者面临人生最难熬的过程中,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但并不包括家庭护理),同时安抚丧失亲人的家属,让他们早曰走出悲 伤的阴霾。
病 患关怀小组於1998年成立,秉著佛陀利他利众生的教诲服务社会,不分种族宗教,每个星期都会固定有小组人员到医院去慰藉病人。迈入第三个年头,小组还策 划成立家庭关怀,上病人家与病人家属做更进一步的接触与交流,在付出与关怀的过程中,让有情众生看到,爱心关怀还是满人间的。

病患关怀服务并不是你有空就拨两三个小时到医院去,陪病人聊聊天那么简单。
据黄钜安指出,该组组员不上20位,在成为小组义工之前,小组都会为学员们安排课程(英语〕,让他们了解药师如来的教诲、关怀服务的性质,也讨论生死课题 等等让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开发内心真正的宁静,更重要的是,让学员将佛陀的教诲付诸行动。
目前该小组最需要的是义工、凡21岁以上佛教徒,身心健康良好、有自信、独立、有爱心、愿意付出者都可联络善慧称佛法中心,以索取有关资料。

训练课程其中的环节之一:义工做家访,关怀病人。 

面试顺利过关后就是义工的一份子

善慧称佛法中心外观

在学习与摸索的过程中寻找内心真正的宁静

采访:雨晴 照片提供:LDC 《福报》第8期 2001年3-4月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