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冼都禅净中心

缘 起 简 介

走在洗都繁华热闹的商业区,如果你愿意伫停,看看心窗里的风景,听一听佛陀亲切的呼唤,你肯定会发现这个亲切温馨的红尘道场——洗都禅净中心。

自l999年开始为信众服务的冼都禅净中心,是一幢现代化、6层楼的道场。佛光山以弘扬人间佛教、服务众生的悲愿,在喧闹的城市里为茫茫众生营造一个温暖的心灵空间。

踏入洗都禅净中心,首先便可感受到那亲切的布置格局,在欢迎每一个到访的人。冼都禅净中心监寺满香法师告诉《普门》杂志,洗都禅净中心具有多样现代化的功能,希望通过各种不同的活动,吸引更多现代的城市人学佛。

「人间佛教是我们的精神标竿,也是我们要传达给信徒大众的。秉持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的理念,希望每一个有缘人都可以踏进来学佛、行佛。」

冼都禅净中心的底层是接待处及流通处,欢迎有缘人进来喝一杯佛光茶、看看书,体会与城市节奏全然不同的安宁、祥和,感受道场的平和磁场。
虽然空间不大,冼都禅净中心却有6层楼。2楼是斋堂、3楼是教室、4楼是寮区、5楼是大殿、6楼是多元功能教室,每一层楼都自有本身的功能。

满香法师表示,每逢星期五的共修,大约就有l00名信徒来到禅净中心,在5楼的大殿里讽诵《阿弥陀经》,走进极乐世界祥和无染的境界里,与弥陀心心相印。

「由于这里是商业区,入夜后几乎没有什么人。我们的信徒,都是来自全城各个不同的角落,有一些甚至是从蕉赖过来的,要乘半个小时以上的车程。这一点让我察觉到,城市人十分需要道场做为心灵的休息站。」
就算是在平时没有共修的时日,也会有许多人走进冼都禅净中心,卸下生活的压力,在佛法中寻求慰藉。

满香法师说:「有很多人走进来,就是为了找人谈谈,或是需要心理辅导。他们打听到冼都禅净中心的地址,便来这里要求找法师聊聊,或是看佛书、听佛号,让繁忙生活得到纾解。」

满香法师表示,城市人的问题,通常是工作压力或是感情问题。在接触道场后,法师会慢慢引导他们看一些适合他们的佛书,譬如星云大师的《迷悟之间》,让他们从佛法中得到滋润,也寻得解决问题的方法。

「很多人就是这样成为道场的信徒。他们学会放下执著,变得开朗起来。改变了心情和气质,原本遇到的困难也迎刃而解了。」
冼都禅净中心照顾的信徒层面不只是成人,也包括儿童。目前,中心开设的儿童佛学班,固定的学员共有60人左右。

「我们拥有完善的教室、教材,让父母亲放心孩子在这里学习。」满香法师指出,有越来越多的现代父母发现孩子上了佛学班后,在各方面的表现都有显著的进步。

「所谓:学佛的孩子不变坏,父母亲们都发现,小朋友变得更有纪律、更有爱心和感恩心。」学佛的孩子所展现的礼貌、合群的性格,让他们在学校、家庭生活中更和谐、快乐,去除了一般城市孩子自我、好竞争的习性。

城市的快速发展使得人际关系疏离,也使得亲情淡薄。耸立在车水马龙之中,冼都禅净中心自觉有责任帮助城市人寻回温情与关怀。
每年冼都禅净中心都会举办感恩素宴,让子女有机会表达对父母的尊敬和爱。「当然,孝顺父母应该是无时无刻,不是到父亲节、母亲节时才有所表示。但是当我们看到一家大小把家中老人送来,让老人们当一个晚上的主角,我们就知道所做的没有白费。」

满香法师说:「这个城市就算是一块冰山,只要我们愿意一点、一点去融化它,过后它也会变成温暖的海洋。」
虽然冼都禅净中心的空间有限,但一有大型活动,都会在冼都禅净中心外搭起帐蓬,以庄严的布置让所有参与者赞叹、欢喜。

「常常都有信徒对我们赞叹,在布置方面花了很多心思、很庄严。我们都清楚知道,要度城市人,庄严的摄受是必须的。确实有不少人看到庄严的佛像,欢喜、整齐的义工的队伍,就这样成为了我们的信徒。」
每年的卫塞节,冼都禅净中心都代表佛光山,参与十五碑佛寺联合各大佛教组织主办的花车游行。所有参与者皆盛装打扮,伴著庄严的佛像,走过吉隆坡繁华热闹的街道,向著每一个人赞颂佛陀的圣诞。

「卫塞节普天同庆,吉隆坡的花车游行,应该是全国最殊胜庄严的。很多义工、信徒在参与后,都打自内心的欢喜。从大家分工合作为花车做布置,一直到徒步走在长长的迎佛队伍中,最后完成全程,人人都法喜充满。」
不只是对城市人,冼都禅净中心也把佛门的大爱传送给雪隆地区贫苦无助的人。洗都禅净中心自1999年开始便成立了慈善组,一共有10名义工负责访贫工作。
「每个星期,慈善组便会出动。我们到吉磷分派食物予原住民,也到新古毛残障院去慰问。
看到这些不幸的人,我们才深深自觉,我们可以做的、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基于人力资源的考量,目前冼都禅净中心慈善组的照顾户只有22家,满香法师希望将来会有更多有志于此的义工加入访贫的行列,使得这项活动成为洗都禅净中心的一项特色。

「对于物质生活优渥而精神生活贫乏的城市人,参与访贫工作可以让他们学习到很多经典以外的事物。实际的接触让他们更懂得惜福、感恩。」
针对道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满香法师希望能够开设禅修静坐班。「很多城市的知识份子都对修禅、静坐有著浓厚的兴趣。虽然禅净中心6楼的多功能教室也具有禅堂的功能,但我们目前还没有开设类似的禅修班。希望在未来因缘具足,能够有专人指导,可以把禅悦带给吉隆坡的市民。」

目前,冼都禅净中心共有3名住众,除了满香法师之外,便是李素鸾师姐和谢玉宝师姐。素鸾师姐表示,能够在道场服务是很大的福报,她每一天都在幸福、感恩之中度过。

「我在道场学习了很多,向佛菩萨学习,也向师父学习。」素鸾师姐最擅长的便是布置,目前已是道场举办大型活动时不可缺少的左右手。
素鸾师姐表示,以庄严的佛像、庄严的布置与大众结缘,是她最高兴的一件事。它不企求别人给予她赞赏,只希望有更多人发心来亲近道场,便让她心满意足了。

玉宝师姐负责道场的行政工作,往往遇上大型活动,面对堆积如山的行政工作,她常常都是不眠不休,一定要把工作做完、做到最好。那股「拼命三郎」的精神,得到了大众的肯定与赞叹。

「来到道场服务,我觉得很安详、很安全,没有外头的你虞我诈。为佛教工作是修福报,能够和这么多的人结缘,我要感谢常住给予我的机会。」
此外,冼都禅净中心还有一位发心的义工菩萨--张翠云师姐。她是一名退休的裁缝师,长时间都在道场服务,在法务和布置方面特别有心得。满香法师给予她的肯定,是她「一师一道」的精神,值得很多人来效仿、学习。

在匆忙之中找到宁静祥和;在喧闹中觅得身心自在,这就是红尘道场的功能与特色。在五光十色的城市里,有这么一个人间佛教驻守的道场,愿作人世间的照夜灯,把希望、光明带给暗途旅人——洗都禅净中心。

庄严的放生法会,吸引信众踊跃参与

青年朋友们参与道场的活动, 卸下城市生活的压力
儿童佛学班的小朋友们欢喜学佛

冼都禅净中心监寺满香法师和住众合影

参与花车游行的义工盛装打扮, 为一年一度的卫塞节增添色彩

冼都禅净中心

冼都禅净中心举办感恩素宴, 让子女表达对父母的敬爱

文/如道 摄影/周勇胜 图片提供/冼都禅净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