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古毛观音古寺

到此一游,洗涤俗尘。

这 里 曾 是 盛 产 锡 矿, 富 裕 繁 荣 的 小 镇。

这 里 亦 是 兵 家 必 争 之 地, 曾 为 争 夺 矿 产, 引 发 战 争, 经 历 无 情 岁 月 的 淘 洗, 一 切 恩 怨 早 已 水 墨 消 云 散, 唯 一 留 下 的 遗迹观 音 古 寺, 以 袅 袅 香 火 见 证 沧 桑 的 历 史。

新 古 毛(Kuala Kubu Baru) 位 于 乌 雪 区, 乃 上 福 隆 港 的 必 经 之 地。

新 古 毛 这 个 地 名 很 怪, 它 还 有 一 个 前 身 叫 老 古 毛, 在18 世 纪 末 已 产 锡 闻 名。

观 音 古 寺 于 光 绪 甲 辰 年 秋, 即 1904 年 创 建。 当 时 善 庆 法 师 随 妙 莲 老 和 尚 从 鼓 山 南 来 筹 建 极 乐 寺, 因 寺 务 与 法 务 需 要, 时 常 往 返 於 槟 隆 两 地 募 款, 老 古 毛 是 必 经 歇 脚 之 地。

在 因 缘 成 熟 下, 善 庆 法 师 立 志 在 此 觅 地 建 寺, 作 为 极 乐 寺 之 别 院, 於 是 一 面 化 缘, 一 面 动 土 兴 建, 并 命 名 为 岳 山 观 音 阁。(盛 传 当 年 此 地 湖 中 有 鳄, 而 方 言「鳄」 与「岳」 同 音, 因 此 又 名 岳 山。)

1921年 善 庆 法 师 圆 寂, 由 福 州 普 辉 和 尚 继 任。 六 年 後, 此 地 发 生 大 水 灾, 整 个 市 镇 被 洪 水 淹 没, 只 有 位 於 高 皮 的 古 寺 未 被 波 及, 村 民 纷 纷 涌 来 避 难。

日 军 南 侵, 山 河 变 色, 为 逃 避 屠 杀, 又 避 难 暂 居 古 寺。 大 战 结 束, 因 政 治 动 荡, 英 殖 民 政 府 宣 布 紧 急 法 令, 将 这 地 方 宣 布 为 禁 区, 唯 恐 居 民 接 济 马 共 份 子, 另 辟 新 村 逼 迁(即 今 天 之 新 古 毛)。

居 民 惟 有 在 新 村 另 建 一 间 观 音 阁, 将 观 音 菩 萨 及 其 他 佛 像 搬 过 去 安 奉 膜 拜。

这 座 古 寺 就 此 荒 芜。 经 过 几 十 年 风 吹 雨 打, 墙 壁 倒 塌, 野 草 蔓 生, 变 成 了 一 片 废 墟, 渐 渐 的 被 村 民 遗 忘。

一 直 到 八 十 年 代 被 村 民 重 新 发 现, 发 心 成 立 了 重 建 委 员 会。 在 重 建 过 程 唁 从 碑 文 查 明, 原 本 这 座 古 寺 属 於 极 乐 寺 的 别 院, 并 说 明 要 由 同 法 脉 之 僧 侣 继 任 住 持 及 当 家, 于 是 管 理 委 员 派 代 表 到 槟 城 极 乐 寺 接 洽。

1992年7月10, 管 理 委 员 会 召 开 了 新 古 毛 埠 众 座 谈 会, 在 会 上 获 乡 亲 父 老 一 致 同 意, 将 这 间 古 寺 交 回 给 极 乐 寺 共 同 发 展。

1994年 极 乐 寺 住 持 达 能 长 老, 晋 山 继 任 第 二 任 方 丈, 并 将 观 音 阁 更 名 为 观 音 古 寺, 同 时 委 任 常 恩 法 师 为 监 院, 延 续 整 修 的 工 作。

1997年8月7日 达 能 长 老 圆 寂, 由 常 恩 法 师 负 起 发 展 重 任, 一 年 後 寺 宇 重 建 落 成, 即 佛 菩 萨 圣 像 按 金 圆 满, 第 一 任 方 丈 善 庆 法 师、 助 理 开 山 普 辉 法 师 及 第 二 任 方 丈 达 能 长 老 纪 念 塔 落 成, 为 此 启 建 水 陆 大 法 会。

今 天 观 音 古 寺, 仍 保 留 了 珍 贵 的 古 臼、 木 雕 花 篮、 走 马 灯 及 铜 钟。

古 寺 四 周 绿 化, 环 境 清 幽, 并 缀 有 假 山 鱼 池, 虽 然 地 点 遍 远, 仍 有 许 多 人 慕 名 来 到 拈 香 祈 福。

古 寺 後 部 增 建 的 法 堂, 有 一 幅 伯 圆 法 师 撰 书 的 对 联:「万 法 原 空 别 究 眼 前 得 与 失, 一 心 无 碍 且 看 今 古 荣 和 枯。」 此 联 蕴 含 禅 机, 透 澈 世 间 无 常, 到 此 一 游, 怎 不
叫 人 触 发 幽 幽 的 思 古 情 怀!

常 恩 法 师 维 修 古 迹

常 恩 法 师 在1985年 于 极 乐 寺 受 戒 时, 有 幸 跟 达 能 长 老 缔 结 法 缘。

自 此, 常 恩 法 师 不 时 亲 近 达 能 长 老, 更 在1993年 获 长 老 传 法, 该 年 底 便 奉 师 命 来 到 观 音 古 寺 视 察。 当 时, 长 老 已 表 明 要 他 出 任 古 寺 当 家, 一 来 他 本 身 是 雪 兰   州 人, 占 了 地 势 利 便; 二 来 看 重 他 的 个 性 憨 直 勤 奋, 正 是 负 起 修 建 重 任 的 人 选。

常 恩 法 师 接 任 时 尚 未 到 过 古 寺, 就 一 囗 应 承 了,尽 管 有 人 劝 说 地 处 偏 远, 诸 多 不 便, 他 笑 说「听 天 由 命」, 只 管 去 做 就 是 了。

由 於 观 音 古 寺 是 百 年 老 庙, 常 恩 法 师 认 为 最 重 要 的 是 保 存 古迹, 在 不 影 响 原 有 殿 宇 下 按 部 就 班 发 展, 让 古 寺 在 新 世 纪 再 现 光 辉。

八十年代发现古寺已成一片废虚

现在古寺四周
祖师
常恩法师:最重要的是保存古迹
珍贵古董木雕花篮
珍贵古董木雕花篮

创立年份:   光绪甲辰年秋,即1904年。

创  办  人: 
  善庆法师

因    缘:  
 当时善庆法师随妙莲老和尚从鼓山南来筹建极乐寺,因寺务与法务需要,时常往返於槟隆两地募款,老古毛是必经歇脚之地。在因缘成熟下,善庆法师立志在此觅地建寺,作为极乐寺之别院,於是一面化缘,一面动土兴建,并命名为岳山观音阁。(盛传当年此地湖中有鳄,而方言「鳄」与「岳」同音,因此又名岳山。)

发  展:
    1921年善庆法师圆寂,由福州普辉和尚继任。六年后,此地发生大水灾,整个市镇被洪水淹没,只有位於高皮的古寺未被波及,村民纷纷涌来避难。

日军南侵,山河变色,为逃避屠杀,又避难暂居古寺。大战结束,因政治动荡,英殖民政府宣布紧急法令,将这地方宣布为禁区,唯恐居民接济马共份子,另辟新村逼迁(即今天之新古毛)。居民惟有在新村另建一间观音阁,将观音菩萨及其他佛像搬过去安奉膜拜。这座古寺就此荒芜。经过几十年风吹雨打,墙壁倒塌,野草蔓生,变成了一片废墟,渐渐的被村民遗忘。

一直到八十年代被村民重新发现,发心成立了重建委员会。在重建过程唁从碑文查明,原本这座古寺属於极乐寺的别院,并说明要由同法脉之僧侣继任住持及当家,于是管理委员派代表到槟城极乐寺接洽。

1992年7月10,管理委员会召开了新古毛埠众座谈会,在会上获乡亲父老一致同意,将这间古寺交回给极乐寺共同发展。

1994年极乐寺住持达能长老,晋山继任第二任方丈,并将观音阁更名为观音古寺,同时委任常恩法师为监院,延续整修的工作。

1997年8月7日达能长老圆寂,由常恩法师负起发展重任,一年后寺宇重建落成,即佛菩萨圣像按金圆满,第一任方丈善庆法师、助理开山普辉法师及第二任方丈达能长老纪念塔落成,为此启建水陆大法会。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