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巴生南方寺

缘 起 简 介

2004年6月l0日,南方寺举行安基典礼,未来将发展成为巴生地区一个以文化教育工作为主要功能的佛教社区大学。
从l989年屹立在巴生至今,在l5年的岁月里,南方寺接引了不少信众学佛,是许多人学佛路上的温暖记忆。一批批的信徒来到南方寺,从共修、法会、佛学讲座中净化自己,在这里找到心灵的依皈处。

南方寺重建是许多信徒的心愿,从2003年9月1日的动土典礼开始,大家都期盼著南方寺的早成落成,能以文教活动接引更多人学佛,为更多红尘中的热恼众生服务。
在展望南方寺未来的发展规划之前,《普门》杂志到访南方寺的临时道场,听永绍法师回顾南方寺过去15年来的历史。
永绍法师告诉我们,南方寺是一批认同佛光山人间佛教理念、希望在巴生能长久拥有佛光山道场的信徒发起建立的。

在 l989年,南方寺在众缘和合下成立。先是在巴生良木园租用一幢店屋做为道场,不过由于信众太过踊跃,很快的空间就不敷使用,便于同年11月迁至巴生港口 路,23日举行启用典礼。从此,南方寺就竖立在巴生地区度众长达l4年之久。一直到去年9月「功成身退」。如今,我们期待南方寺新道场的落成,再展现新 貌。
目前,南方寺的临时道场是在原址不远处的3层楼店屋里,但是,南方寺的活力,以及接引度的工作没有——丝毫停歇下来。
「临时道场是于2003年中秋节当天启用的。空间是较为小一些,可是来参加共修、参加活动的信徒仍非常踊跃,每一回都排得满满的。」

永绍法师自l998年到南方寺服务,法师表示,南方寺的信徒年级都在中年以上,以参加共修法会为主。「南方寺每个星期举办两次的共修,分别是在星期三和星期六,每次一次共修都有将近百人参加。」
在青年的活动方面,不少的巴生地区的青年会到巴生南方寺参加读书会,以及担任大型活动的义工。也是这些热情、有承担的青年朋友,使得南方寺每一年的大型活动都能圆满举办。

「在例常活动方面,我们也有歌咏队,有超过20名的金刚及妇女参加。一些没有参加共修的信徒,也会加入歌咏队。」此外,南方寺的例常活动包括乐龄香功班、抄经班,都公开绐有兴趣的人士参加。每逢初一、十五的光明灯法会更是信徒不会错过的活动。
佛教需要有下一代的传承,南方寺举办的周日儿童班广受巴生地区的父母欢迎。目前,儿童班的学员有将近百位,每个周日都欢欢喜喜到道场上课。

永绍法师表示,巴生地区的信徒比较纯朴,同时也较重感情、人情味浓。大部份的信徒都会主动成为义工,到道场帮忙。「在南方寺,佛光会、青年团与道场融合为一体,使得我们的信徒年龄阶层日趋多元,大家在融合的环境中,更能够发挥彼此的所长,共同护持道场。」
南方寺也是信徒解开心结、治愈伤痕的地方。「一些信众在遭受打击后,经人介绍,会到南方寺来寻求辅导。他们大部份是遇到家庭和感情问题。我们都会鼓励他们加道场的活动,尤其是共修,通过佛法来帮助他们重新振作起来。」
法师表示,曾经有信众遭到很悲惨的打击,结果在参与南方寺的活动,道场义工与信徒之间的友爱、互助,让他了悟到生命的可贵,放弃了自寻短见的念头,选择坚强的活下去。

每年南方寺都会举办大型的孝道盂兰盆法会,出席的人数在l千500人以上。「每天平均有200人前来参与,每一年都是盛况空前。」永绍法师表示,南方寺的信徒是虔诚、热心的,这可以从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度看出来。

「每年一度的卫塞节浴佛法会,也是非常盛大、热闹的一项活动。在普天同庆佛陀的诞辰之余,大家也到来礼佛、浴佛。」
基于旧有的道场已经不敷使用,在信徒的要求及支持下,南方寺于2003年拆掉重建。重建的南方寺预定将在2005年落成,共有3层楼高,占地3.8英亩,将会是一个拥有多元功能的现代化道场。
马来西亚佛光山总住持慧显法师告诉《普门》杂志,南方寺在建好后,主要的发展重点将放在文教活动。

「南方寺的新道场里将设有多功能的教室,希望可以发展成为一所社区大学。星云大师的一个理念就是要『寺院学校化、学校寺院化』。我们希望南方寺成为一个汇聚文化、教育、慈善、共修于一体的道场,不只是单单是拜拜的活动。」
慧显法师指出,南方寺开办的课程,将有从佛法的内学到世间的外学。「巴生是一个华人聚集的地方,我们的概念是要把南万寺发展成为一个车水马龙、人文汇单的道场,也是一个城市人的心灵补给站。」

目前已有的概念是要开设一个集品茗、禅坐、读书于一体的滴水书坊,让到访者可以在这里静坐品茗、聆听轻音乐、谈论佛法。「在户外的空间,则在莲花池畔有一个可以谈经论道的人文空间。我相信这对生活忙绿的城市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接引管道。」
慧显法师进一步说明,现代人常常面对很多生活上的压力,一个解压的空间可以纾解人际关系的紧张、工作生活的压迫。设立一个祥和的环境之中,再慢慢引导信众走到学佛的道路上。

此外,南方寺的一大特色就是将建有一个民众图书馆,是让信众吸取知识的一个地方。「我们的目标是让南方寺成为巴生地区藏书最丰富的道场。」慧显法师表示,基于现代人消闲的方式越来越丰富、多元,使得全世界的阅读率普遍下跌,在马来西亚也难免这个趋势。
「我们希望可以结合大众的力量,建设一个书香社会,同时通过读书会的方式,让大家可以吸取书本里的精华。」
基于南方寺未来将走文教路线,慧显法师表示,南方寺接引的信徒将年轻化。「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希望可以做到普门大开,接引青年学佛。」

法师表示,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从百分比来看,华裔佛教徒有下降的趋势。「过去佛教重视老年佛教,这使得佛教缺乏发展的动力,也导致佛教面对不可避免的断层问题。除了现有年级较大的信徒之外,南方寺将把重点放在接引更多学青、社青学佛,旨在培养佛门的生力军。」
慧显法师也指出,青年朋友是国家未来的栋梁,青年朋友学佛,则是学习不犯规、守戒律,这将形成社会一股安定的力量。
这也可视力佛教对国家、社会所做出的贡献。

南方寺在走过一段漫长的岁月后,即将以全新面貌展观人间佛教的神彩,每一个人都在期盼著这间人间佛教的社区大学的诞生,让我们沐浴在佛光的心灵花园里。

星云大师为南方寺主持启用典礼

星云大师和南方寺的信徒结心
南方寺临时道场
心定和尚在南方寺和大众结缘

         

南方寺永绍法师

正月十五庆元宵,信徒欢聚南方寺
南方寺10周年的浴佛节庆典,未来还有更多10年的路要走

一年一度的卫塞节园游会

儿童佛学生活营,培养佛教未来的生力军

周日儿童佛学班的学员活泼聪明

文、如道 图片提供、南方寺
《普门》第59期 2004年12月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