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亭

马 六 甲 青 云 亭

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寺庙青云亭简介  
先民的落脚地

青云亭座落于马六甲区的庙堂街(Temple Street),是新马两地历史最悠久的古庙。

因庙内供奉主神观音大士,故亦称观音亭,有关青云亭名字的由来,嘉庆六年重修青云亭碑记云:「吾想夫通货积财,应自始有,而臻富有莫大之崇高,有凌宵直上之势,如青云之得路焉,获利故无慊于得名也,故额斯亭曰青云亭」,乃取其平步青云之意。

青云 亭创建之日期,颇多争论,难以确知。但根据庙内碑文资料,青云亭乃由马六甲第一任华人甲必丹郑芳扬(又名郑启基)明万历二十八年(公元一六00年或之前) 所建较为可信,为了纪念这位倡建人,庙内供奉郑氏的神主牌, 上书「大明甲必丹郑公」。第二任华人甲必丹李为经(别号李君常)也是主持建庙人之一。庙内至今仍完好地保存有他的遗像。

根据法国于一六九八年九月(康熙三十七年)的使节团, 团员F.Froger 途经马六甲时登岸到青云亭参观,曾详细记载所见到的一切情形,并绘有一六九八年马六甲市街图及青云亭简图。

清康熙四十三年(公元一七零四年)马六甲第四任华人甲必丹曾其禄(又名曾六官)大事修筑与扩充青云亭。庙内的观音堂(即目前的大殿)就是曾公所建的,观音堂中有一木匾,上刻着「青云古迹」四字,据说那是一七零四年甲必丹曾其禄所书的。

清嘉 庆六年(公元一八零一年)华人甲必丹蔡士章再将该庙加造重修,才奠定了青云亭今日的面貌。甲必丹蔡士章也是当时著名的慈善家。因此青云亭的福利事业涉及多 方面,包括「给孤独、恤孀婆、惕贫苦、赈灾黎」。庙内设赠医施药所,惠及贫民。现今大殿悬挂「云山第一」的木匾,就是蔡公于清嘉庆辛酉年(公元一八零一 年)亲笔所书的。

迢至四十四年后,亭主薛佛记(别号文舟)独出资重修。清同治元年(公元一八六二年)陈金声任亭主时期又捐巨款修茸髹饰,历时三年始完成。清光绪廿年(公元一八九四年)亭主陈明岩也效其父陈金声捐三千二百元重修。

青云亭正对面的戏台,是由陈明水(大钟楼建造人)之子陈若锦所建成的。

青云亭的建筑结构上具有中国古老的艺术性,表现于装饰的手法为雕、塑、彩、贴、砌、写、画等七种,各有不的匠师负责,故此乃为中国传统的古色古香,多姿多彩的建筑物。

青云亭占地四万九千五百二十平方尺。庙宇雄伟庄严,大殿正座供奉观音大士,左右为关帝和天后圣母神座。殿堂四周围以庭院,偏殿祀各神像和孔子。在庙的后进神殿 奉第二任甲必丹李为经的女儿及其次女婿甲必丹曾其禄的塑像。庙前进门处傍碑亭有两块石碑,这是青云亭最古的碑文,立于清康熙廿四年(公元一六八五年)之 「甲必丹李公济博懋勋颂德碑」庙左侧有二块石碑一为于康熙四十五年(公元一七零六年)之「曾公(其禄)德颂碑」。另一块石碑即刻有歌颂「甲必丹蔡士章重兴 青云亭碑记」。现存的许多碑铭、
匾额及神主牌都是研究早期华社的珍贵的史料。

青云 亭,不但是历史最悠久的古庙,同时也是葡萄牙和荷兰统治马六甲时代华人社会的政务、法庭、宗教及精神信仰的中心。当时,任何有关华人的事务都由华人甲必丹 去处理。因此葡萄牙和荷兰统治者委任的甲必丹历来都在青云亭设立官署。每当华人遇有难以解决的纠纷诉讼案都告到青云亭去,由甲必丹去秉 公审判。历代相承,华人甲必丹每逄朔望即于此开审案件,这青云亭不啻为华人官衙。因此,所有甲必丹都成了当时的大法官。

马六 甲历任华人甲必丹的执政时期及其生卒卒年月,则因年代久远,册籍遗失,无从稽查,现代史家尽能提供十位甲必丹之名表,即是:郑芳扬(启基)、李为经(君 常)、李正壕(仲坚)、曾其禄(六官)、曾宪魁(光辉)、陈承阳、陈起厚( 廉)、蔡士章(笃平)、曾有亮(敬信)和曾世芳(佛霖)。

根据 日本的社会学家今堀诚二(Pro-Imahore Seiji)教授亲临青云亭作实地调查后认为青云亭是马六甲华侨商业基尔特(Guild)体制。所谓基尔特的组织性质,那是基于华人的体制在同乡关系,同 业关系等的社会集团,以相互扶助和法律上之保护为目的,而宗教是具有联系作,以统一所有阶层成为一体。

英国 人在一八二四年接管马六甲,废除了华人甲必丹制度,但华社不愿失去数世纪来华人传统的领袖制度。遂变通以青云亭亭主取代甲必丹的领导地位,华人社会仍然继 续以青云亭作为活动中心。这种亭主制度延续到一九一一年,英国海峡殖民地实施华民政务司公署制(Chinese Protectorate),在最后一任亭主陈若准逝世后,亭主制度才告终止。

亭主制度实行历九十一年,共有六位亭主,各亭主姓名及其在任年代如下:

(一)梁美吉(一八二四 – 一八三九年);
(二)薛佛记(一八三九 – 一八四七年);
(三)陈金声(一八四七 – 一八六四年);
(四)陈明水(一八六四 – 一八八四年);
(五)陈明岩(一八八四 – 一八九三年);
(六)陈若准(一八九三 – 一九一五年)。

亭主制度取消后,由四大理代行亭主权,行使青云亭机构一切决策。最早四大理是傅金忠、曾德才、陈祯禄与罗金水。现任四大理为主席:龙兴任,副主席:余长禄、委员:吴忠炳,蔡金昆。秘书处设立于马六甲陈修济私人有限公司。

青云亭已不再是华人社会的最高领导机关,祗是一座纯粹的神庙了。

基于 保障青云亭作为宗教信仰的组织及义山管理的机构,马来亚联合邦立法议会于一九四九年九月廿八日通过青云亭法令。在此法令下,青云亭具有推动、宣扬、奉行马 六甲华人社会所共同信仰及维持的佛教。在认为需要时进行有益于新马两地华人社会慈善,人道与宗教工作,包括解困救急的工作与施葬死者。

甲青云亭历任住持名字
民国前青云亭住持转伏和尚莲座

传临济正宗第五十八代
马六甲青云亭第一任住持顺意字平章大和尚

传临济正宗第六十代
马六甲青云亭第二任住持缘会字香林大和尚

传临济正宗第六十一代
马六甲青云亭第三任住持至悟字金星大和尚

传临济正宗第四十三代
马六甲青云亭第四任住持开德字禅道大和尚

传临济正宗第四十四代(六十二代)
马六甲青云亭第五任住持理证字福直老大德

马六甲青云亭
历代祖师的灵位
(从右起)闽莆龟山福情寺兼青云亭第三任住持金星法师遗像、闽莆龟山福情寺兼青云亭第四任住持禅道法师遗像、闽莆龟山福情寺兼青云亭第五任住持理证法师遗像

马六甲州
成果念佛会
佛教居士林外观
马六甲州
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