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应寺

妙应寺外观

缘 起 简 介

妙 应寺之额曰妙应者,有两种含意:其一,为观音菩萨妙力感应。因观音菩萨发大悲心,闻声救苦,众生凡有苦难,若能至心称念其名号者,必可获得如愿的感应,此 为观音救苦的妙应。其二,为纪念闽莆囊山慈寿寺伏虎妙应祖师的圣德。祖师诞生唐德宗年间。当其在母胎时,即有灶现双莲的瑞相,长大出家后,由其圣德感化, 时有两虎随身,且对莆仙两邑人民救灾化难的灵感 事迹颇多,当时闽王因仰慕其圣德,特敕建囊山慈寿寺,钦聘祖师为开山住持。此时各地僧人,咸仰其德行,众如云归,经常住僧达五百余人,盛极一时。其遗泽经千余年,还受莆仙两邑人民之深切信仰,我等幼沾祖师恩德,故额其名,并奉尊像,藉留纪念於不朽。

大殿
大殿
妙应寺於1968年12月建峻,1970年开幕。

妙应寺创建的目的:其一,为了便利弘扬佛法,劝化人心向善,引导社会安宁起见。诸如:佛教的五戒、十善、慈悲、平等、缘起性空的无我,以及无住相布施的利 他精神,若能普遍推行,令人了解,信受奉行,则世界必无战争,国家将永庆安宁矣。同时,人与人之间,充满和乐亲善气氛,天下一家,人间乐土,眼前可以实 现。其二,拟在寺内附设佛济诊所。可与大众结点医药之缘,因寂晃师父向来以半赠医药方式来行医,对穷苦者,给与免费药,劳工者只收药本,家庭经济过得去的 人,每位收诊金五角,这样截长补短,可免 常筹款施药的麻烦。中医积药数千年的经验,疗效相当良好,尤其对於慢性胃病、风湿病、神经衰弱、慢急性支气管 炎、腮腺炎、扁桃腺炎等,疗效更为显著,就是一般急性热病,用中药退热亦很迅速。

该寺购地及建筑费用,全部达壹拾万九千七百元正,这些款乃由印尼廖内、槟城、怡保、吉隆坡、芙蓉、马六甲等地之佛教信徒热心捐助,众缘和合,该寺始得竣工。


森美兰州
马口禅净中心
知知港佛教会会所外观
森美兰州
知知港佛教会
佛教文化中心外观
森美兰州
佛教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