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禅净中心


缘 起 简 介

与新加坡只有一水之隔的新山,是一个华人聚集的繁忙城市。佛光山新山禅净中心在这片土地,肩负起接引度众的使命。和佛光山其他城市道场一样,新山禅净中心为城市人提供了一个纾解心灵的加油站,一个寻找信仰皈依的宗教场所。

在由金钱物质堆砌起来的观代化都会,禅净中心竖立起人间佛教的精神标竿,为人间增添温情,为信众种下得度的因缘。每当共修的梵呗围绕在这城市的上空,又或是佛法讲座琅琅激荡在每个人的心上,佛陀的慈光就笼罩在斯土,庇佑这一方福田的众生。

新山禅净中心有著朴素无华的外表,但踏入其殿堂,立时可以发现到这是一个极具规划、整齐庄严的道场。于1998年正式启用的禅净中心,是由3间3层楼的店 屋组成的。从l楼的大殿、办公室;2楼的滴水坊、斋堂;3楼的图书馆和教室;新山禅净中心具备了坝代化道场的功能,各项扎实的设备照顾到各方的需要。
到访新山弹净中心时,刚好道场在忙著举办短期出家修道会。庄严的队伍,振奋的道气,使得新山禅净中心更显得祥和、殊胜。每一个道场都有其成立的因缘,新加坡佛光山,兼新山禅净中心住持满可法师告诉我们禅净中心的故事,足以让人感受佛门因缘的微妙殊胜。

「新 山禅净中心的成立因缘是本地社区发展商总经理沈永安居士促成的。他发愿要在每个发展的社区设立一个佛堂。」早年沈居士信仰其他宗教,他的岳父黄炳成先生却 是佛光山的功德主、虔诚的佛弟子。沈居士常常载送岳父到吉隆坡鹤鸣禅寺聆听心定和尚的讲座,自己留在车上看报打发时间。

心定和尚知道沈居士的情况后,常常请人送点心给沈居士在车上吃,又拿了几本英文佛书给他阅读。就这样水到渠成,让沈居土结下了佛缘,也为新山禅净中心的设立种下了因缘。

新山禅净中心果然没有辜负护法檀那的期望,日益兴盛的法务让很多人沾染法益。满可法师表示,新山禅净中心的信徒俱足了老中青三代,从儿童佛学班、少年佛学班,到足球队、篮球队、慈善活动、共修法会,适合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士参与。

「由于新山靠近新加坡,生活水平比较高,城市人的生活也比较紧张,道场提供的最大功能,便是让他们纾解心中的压力。有些人成日忙碌,为生活打拼,弄不清楚人生的意义在那里,道场可以为他们的人生指引方向。」

「而且,禅净中心的多元化活动,也让年轻人放心让家中的老人和小孩来参与,可以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发展事业。」

在细部介绍新山禅净中心主要的例常活动时,新山禅净中心当家觉哲法师告诉《普门》杂志,禅净中心每年都会举办3期的都市佛学院,每期2个月,每个星期二上课1个小时。

「目 前,我们总共开设了5班,初级、中级、高级、梵呗、英文基础班,每一班都有超过20人参与。在师资方面,由法师、佛光山檀讲师和资深信徒负责教授。都市佛 学院接引了很多知识份子前来认识佛教,他们都发觉一般的道场比较缺乏讲座和佛学课程的部份,来到这里可以获得许多宝贵的佛学知识,感觉十分法喜。」

至于新山禅净中心的儿童佛学班,更是成为当地家长的首选、父母亲们发现,孩子上了佛学班以后,更懂得感恩、惜福,同时也开发他们多方面的潜能。一些父母也被孩子的善良、乖巧感动,因此而踏入佛门。

除了佛学班,道场也定期举办儿童佛学营、小小领袖激励营、儿童讲故事比赛、儿童绘画比赛等活动,让小朋友们有全面的学习空间。
每 个周六晚上,是新山禅净中心最热闹的时候。当孩子们来上佛学班,家长们则到大殿参加每周共修。共修内容以《阿弥陀经》为主,包括拜愿、三皈依、回向等。每 逢初一则举办报恩法会,十五是光明灯法会。共修结束,刚好也是儿童佛学班上课完毕,亲子皆有不同的学习和法喜,带著慈悲和智慧回家,这实在是塑造佛化家庭 的最佳办法。

秉持著佛光山的宗旨,新山禅净中心著重于文教事业的推展。教育的范围也包括了学校的教师。教师素质的提升,直接将造福学子和社会的下一代。在去年,新山禅净中心首次举办了柔佛州教师生活营,恭请心定和尚、台湾佛光山法师、檀教师郑石岩教授前来授课,获得教育界的一致好评。

每年一度的短期出家修道会,更是新山禅净中心的重点活动。基于住宿不足的问题,所以每次短期出家只能够接受l20名戒子。但是,由于活动的内容和水平获得认可,每一年的报名情况非常踊跃,一般都有超过200人报名,让道场在筛选时大伤脑筋。

满可法师表示:「我们只有安排一部份人来当义工,或是已经有参加过短期出家者,建议他们把机会让给新人。」
「我们希望每年都可以举办短期出家修道会,让有兴趣者都可以有静下心来,进行修持的机会。

谈起新山禅净中心在未来的发展,满可法师表示将仍然是以教育为主。「我们希望带给大家更多人生的智慧,以补足学校不足的地方。这其中包括提供家长一些伦理、道德、亲子教育的课程。问题儿童的产生,很多时候是因为有问题父母的存在。」

此外,新山禅净中心也计划开办一些学校学不到的课程,如社区教育、艺术、民俗、美劳、创意学、教师培训等,藉以提升社会水平。未来,新山禅净中心也计划和台湾南华大学合作,开办海外选修学分的课程。

常 到新山禅净中心的人都知道,禅净中心的义工有著很强的组织力。对于这一点,满可法师表示,由于出家众少,道场的运作得靠十方大众的支援。「在营运道场方 面,僧俗二众是处于平等地位的。这就如同乌要有两翼才能展翅高飞。法师负责弘法布教,这是属于慧的部份;而信徒就负责护持道场,这是属于福的部份。」

师父表示,无论是来到道场参与活动或是担任义工,都是一种学习。他希望让大家知道,来到道场不只是拜拜,而是要寻找佛法的真义,找到自己的自觉心。
「对 于第一次来到禅净中心的信徒,我们都会先带领他们参观道场,介绍各项活动并鼓励他们参与,这一阶段我们称为佛光之友。在几次活动过后,如果对方有担任义工 的志向,便招募他们加入我们义工的大家庭,2年后便可成为干部。更上一层楼是成为行政人员,或是檀讲师。这种长长远远的人格提升是很重要的。」

由 于义工团结一致,道场的气氛其乐融融,义工们也时时表露体贴、善美的温情。满可法师举例:「这一次的短期出家,由于一名戒子的身型过大,到处都找不到适合 他穿的海青、中挂和罗汉袜。可就是为了满足戒子能有正式衣单和大众一起受戒的心愿,师姐们马上找人帮忙,为他修改衣单,为了力求完善,足足跑了6趟。」

就如同满可法师所说的:「佛光山之所以吸引人,并不是它的庄严外表,而是人间佛教的法,佛陀的法。」做为佛光山派下的道场,新山禅净中心也是如此,十方信众来到这里学习佛法,获得了真实的受用。

只要佛陀的法音常在,苦海自有渡人舟;只要佛陀的慈光常在,净土只在你我心中。新山禅净中心予人的感动,是它让大众看到「佛光普照、法水长流」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