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兰丹佛学会

念经团缘起简介  

~ 团史 ~
念经团在佛教会刚成立初期,就有了个雏形。那是由几位对梵呗有兴趣的佛友聚合一齐诵经。每逢初一、十五或佛、菩萨圣萨日。董事部都拨出一笔款项作为供佛斋果 之用。由於会务日增。在相应之要求下,董事会于1966年7月29日委托何荣基及黄俊达两位居士负起组织念经团之事务。

一九七零年,杨金星及蔡文忠两位为副团长,协助团长何荣基居士推动团务。

一九七一年初,杨金星居士组团前往新加坡参访各佛教团体并获得佛教会之资助。杨金星居士亦於是年之选举大会中被选为团长。

一九七二年之会员常年大会上提议接纳记录团员芳名,以表扬其为本团服务。是年六月间,杨金星居士亦组团参访西海岸各佛教团体。

一九七三年本会常年大会议决,念经团团员不论在本会或出外诵经都要穿[海青]。是年清明节时也应福建会馆之请,前往福龙山之原诵经。往后每年都受邀前往。十月间杨金星居士辞去团长之职,并由副团长蔡文忠代之。

一九七四年念经团受委协助本会卫塞节庆典。在七月改选中,何荣基居士重受委托被选为团长。并由副团长罗仕麟居士及何耀明居士协助。

一九七五年本会常年大会上,议决董事会,青年团及念经团在每两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晚上,八时在本会召开联席会。

一九八一年副团长梁亚水迁往槟城居住,本团设茶会欢送并赠送纪念品,以褒杨其对本团之贡献。

一九八四年在本团的建议下,董事会决定购买一辆客货车载送出外,弘法及念经之用。

一九八六年,在各县佛教团体纷纷成立时期,本团曾受邀前往话望生佛教会、东马岸佛教会、马章佛教会、丹那美拉佛教会及巴西富地佛教会教导唱诵梵呗及敲击法 器。巴西马佛教会开幕时,也受邀前往诵经。是年九月六日念经团也举办了一项训练唱诵及敲击法器课程并得到各县佛教团本代表参加。

一九八九年,首次应邀其他庙祝之请并于是年前往九皇爷[斗母宫]诵经。

一九九二年七月间,本团组团前往合艾观光在莲花阁借宿。盈余之旅费亦购买一个雪柜送给佛教会。

一九九三年除了日常课诵,出外结缘,并订於每星期二为团员练习唱诵梵呗及敲击法器。

一九九四年开始安排佛友于每星期四晚上诵经前,为参与诵经的佛友们解答佛学疑问。

一九九五年吉兰丹泰僧僧王圆寂,本团在荼毗会上为招坤诵经。

一九九六年在道北县卧佛寺之准提宝殿落成后,每年于准提菩萨圣诞日,也组团前往诵经以示庆祝。是年由於本会导师修静法师患病,不能前来本会主持卫塞节庆典 仪式,本团特组团连同本会董事前往槟城探望及慰问导师,直到本会导师圆寂(1998)为止。

一九九七年,本团也负起协助本会于四月廿八日至五月二日期间启建,由台湾心道法师等主持楞严法会之膳食。其他例常活动,如诵经,出外结缘,也照常进行。

一九九八年本团团因于十月八日(星期四)当天在本会会所念经及共修,无法应九皇爷[斗母宫]之邀请。

念经团本著爱教宏教之精神为本会出钱出力,牺牲自我,推动佛教事务,除了例常诵课,出外结缘也协助本会推动各大小型之活动。由于本团团务日增,本团谨希 望,本会会员多关注及参与本团之团务,使本团阵容更强大,以便能为社会及各界善信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结缘细则

  1. 本团之成立,志在宏扬佛教普及十方。凡在能力范围内对所邀请者,提供义务念经。但若有违反本团细则者,本团有权有权拒绝之。
  2. 如有红白之事,事主欲邀请前往诵经,必须提早通知,以方便召集团员,如时间上不许可,恕不能如命。若同一时间内如有超过一组请经者,应照次序,以先登记者为先。
  3. 凡邀请本团前往丧家诵经,不得超过一次。作七期间须在本会念诵,只许可请经两次。
  4. 凡邀请前往其宅诵经者,事主必须预备车辆,以方便载送法器及本团团员。
  5. 如受邀时恰逢佛诞或菩萨诞及特别庆典时,本团不便应邀。
  6. 凡邀请本团诵经者,事主须用斋果礼拜。在诵经时,必须肃静,以示尊敬。
  7. 本细则如有增删或修改,必须经过本会理事会(董事会)通过,方为有效。

执行职员 

  1998年团员名表
符翠碧、朱韦冲、李妙馨、杨雄华、吕金莲、郑柏育、林秀月、余志伟、黄招娣、方福进、

温燕卿、赖四妹、蔡爱华、蔡美玲、林丽英、刘兰英、李燕川、李瑞珠、黄慧芸、胡云华、

张为明、容振娣、胡清玉、胡清丹、颜碧秀、颜秀玉、陈清珍、符然珍、王楚儿、罗观凤

梁维、杨为生、王宽金、郭雪白、张春莲、蔡财宝、张 玉烧、黄宣珠、林英花、林诗斌、

翁丽娥、白汉忠、曾亚鸾、胡致豪

1997-1998年度执行职员 1995-1996年度执行职员
团长:
符翠碧 团长:
符翠碧
副团长: 朱韦冲、李妙馨 副团长:
朱韦冲、李妙馨
文书:
胡致豪 文书:
胡致豪
协助:
张雪梅、方福进、余志伟、郑柏育、黄慧芸 协助:
蔡财宝、梁维、张雪梅、郑乌洒、方福进、
王楚儿、吕金莲、杨雄华、林秀月 陈笑裙、蔡爱华、王楚儿、吕金莲
1993-1994年度执行职员 1991-1992年度执行职员
顾问:
杨金星 顾问: 杨金星
团长:
符翠碧 团长: 符翠碧
副团长:
朱韦冲、李妙馨 副团长: 高孙另、朱韦冲
文书: 胡致豪
协助:
蔡财宝、林丽英、梁维、张雪梅、古亚英 协助: 蔡财宝、林丽英、梁维、张雪梅、王宽金、
陈笑裙、杨凤英、蔡爱华、王楚儿 郑凤治、蔡淑芬、林秀月、李妙馨、陈笑裙
1989-1990年度执行职员 1987-1988年度执行职员
团长:
符翠碧 团长:
符翠碧
副团长:
高孙另、李妙馨 副团长:
高孙另、张永
文书:
黎成业 文书:
黎成业
协助:
蔡财宝、翁凤玉、林丽英、梁维、郑凤治 协助:
蔡财宝、翁凤玉、林丽英、梁维、李妙馨、
蔡淑芬、林秀月、张雪梅 郑凤治、陈笑裙
1985-1986年度执行职员 1983-1984年度执行职员
团长: 符翠碧 顾问: 何荣基
团长: 高孙另、张永 团长: 符翠碧
文书: 黎成业 团长: 高孙另、彭顺明
协助: 蔡财宝、黄宣珠、林丽英、庄秀妹、 文书: 黎成业
翁凤玉、李妙馨、林秀月 协助: 蔡财宝、林玉香、黄宣珠、林丽英、庄秀妹
1983年3月22日李妙馨获选顶代已故林玉香协理之职
1981-1982执行职员
顾问:
何荣基、陈大戒
团长:
符翠碧
团长: 高孙另、梁亚水
文书:
黎成业
协助:
蔡财宝、方福进、林玉香、彭顺明、黄宣珠

《摘自1949-1999吉兰丹佛学会五十周年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