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慧居

定慧居成员参与的活动包括青年之友。

缘 起 简 介

怡保定慧居或定慧居佛教文化中心是于1966年,由上日下道比丘尼创立,迄今已拥有数千名会员。
该居是于1994年易名为定慧居佛教文化中心,为中马区的佛教徒提供有系统和定期性的佛教教育活动中心。

定慧居佛教文化中心的宗旨是以弘法为文化中心事业、以慈善为文化的辅助事业、以佛书为文化中心的读物、以“课程方式”为文化中心的培训营。

弘法为文化中心事业所扮演的角色,是培育佛教青年有正确的人生观、推广佛化家庭、采用佛法培养儿童的爱心和感恩心、引导老年及中年,以宗教精神依皈充实生活。

以慈善为文化的辅助事业角色,则是捐助医药费、济贫、电话辅导和慰问孤老者。

以佛书为文化中心的读物,是负责推广阅读习惯、增长人生正确观点,弃除无意义的迷信、抗衡社会不良的引诱和误导。
以“课程方式”为文化中心的培训营,角色是主办儿童佛教生活营、青少年佛教生活营、大专生佛教生活营、事业人士的佛教知识营或修持营或禅坐营。

参与佛教生活营的成员打成一片, 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定慧居佛教文化中心的未来展望,顾名思义离不开以佛法的开展,随着“佛法”足迹向前进 – – 法随法行。该居的“定慧”2字,源自佛教的专有名词。

宣扬佛陀正确观点
佛陀的智慧能破除一切愚暗和执着,是该居发扬的宏法工作,尽可能表达佛陀的正确观点,施展佛慈爱,一面去关心社会,是定慧居佛教文化中心的精神。

继禅和继贤二师于1983年,带领一群热爱佛教的青年重修该居和筹办佛教图书馆,并在5年内设立了儿童周日佛学班(1985年正式成立)、青年团、护法团、念佛团(1989年正式成立)和歌咏班(1990年正式成立)。

主持继禅法师和州联委会继玟法师向本报《大霹雳》透露, 定慧居于1989年因经费不敷,进而推动一人一月一元护法会运动、医药基金会、念佛团、歌咏组、成人读书会和心灯谘询辅导小组(每星期日傍晚7时至10 时)。

该居保管委员会是于1985年正式注册,目的是欲把拿乞路的旧址申请成为合法地,但政府以该区为工业区而拒绝批准。

有鉴于此,上述委员会于1993年,在保怡安邦新村第6路购买了一块2英亩的农业地,并于2000年12月获当局批准转换为宗教用途。
新会所的第一期3层建筑物(B座)工程经费是100万70万元,占地1英亩,并已于今年1月1日举行动土典礼,预料将于明年6月竣工。另1英亩地是作为停车场用途。该美轮美奂的新会所,设有讲堂、图书馆、会客室、大雄宝殿、音响室、佛象室、禅室、斋堂、辅导室、客房、男和女卧室、厨房和储藏室等。

新会所动土典礼

新会所经费仍不敷40万元
第二期建筑物(A座)则是一座可容纳800人左右的多元化礼堂,经费是80万元。

定慧居佛教文化中心通过举办各项活动,如千人素食宴、素食园游会、新会所动土典礼、大型弘法活动、各类讲座会、系列弘法会、卫塞节佛陀艺术文物展等筹募新会所经费,目前仍不敷40万元。

该居推动的社会福利计有于1994至2000年,响应马佛青总会举办无数次的打算运动,推广器官捐献运动、医药基金利和增设的慈善小组,协助调查需要协助 经费的贫户、鼓励青年团和儿童周日佛学班关心老人和残障人士、心灯咨询辅导中心提供电话辅导和辅导训练课程。

在宗教修持活动方面,则有例常的诵经和读书会、修禅、法会、“八大斋戒”和“三步一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