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罗交怡佛教会

null

 浮罗交怡佛教会外观

缘 起 简 介
浮罗交怡,这个充满神秘与传奇的小岛一直是游客观光与度假的佳处。熙来攘往的游客不曾在交怡岛久住。岛上人口当中,华人占了7%。他们大多数都在瓜镇经商。岛上一直以来都没有佛法的滋润。直到1987年, 一群理事成立浮罗交怡佛教会。他们积极的推动佛教活动。有学佛经验的佛友发心抽空教导诵经、佛曲,并开办佛学班。创会以来,佛教会没有自己的会所。活动向 来借用德教紫文阁二楼来进行。虽然是寄人篱下,然而本著弘扬佛教,净化人心的理念,一群理事默默在岛上将佛法宣扬了近8年。

8年后,理事们觉得固定的会所将会使到佛教活动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於是,1995年筹委会主希赵国就预定了30万零吉为筹募会所的建设基金。佛友们纷纷发动义捐与沿户筹募两种方式筹得两种方式筹得款项。

开宁法师与昭坤帕拉惹细蒂坤老法师

1998年3月,发心佛友终于如偿所愿。佛教会新会所终于开幕启用。佛教会会所距离瓜镇不到十公里,座落於通往书村的路旁,是三层的店屋。理事邀请宗教顾问兼导师释开宁法师、昭坤帕拉惹细蒂坤老法

主持开幕仪式
师与释文健法师主持盛大的开幕仪式。当晚,佛教会还备有素宴接待。晚宴也穿插了歌舞余兴节目,对佛教积极贡献的佛曲歌手陈蕙也专程从槟城飞来助兴。

有了新会所,佛教活动更为多样化。去年,交怡岛工艺大学分校的大专生也担起带动儿童佛学班的重任,并教导手语、手工与静思语。

除了儿童佛学班,佛教会在周六也提供中学生与成人辅导班给有心学佛的青年人。逢周四则有念佛会。偶尔,佛教会也邀请南传法师前来弘法。

主席:郑月满

主席郑月满对佛教会人力资源流动性之大深表遗憾。佛教会成立那年,巧逢经济风暴,岛上一万多户家庭外迁,而且大多数都是华裔。这对佛法的推广工作构成阻力。况且基于岛屿的地理位置,出入大陆面对的时间分配以及昂贵的来回船费问题,无形中让佛教活动的策划与筹备工作加倍吃力。幸而佛教会获得黄荣发居士风雨不改的到岛上进行弘法利生的工作,如期讲完唯识学和辨法法性论。

除了平日的活动,佛教会在千禧年自制了迎佛花车庆祝卫塞节。去年福利组也举办了捐血运动。

撰文:唯尊    照片提供:浮罗交怡佛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