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福寺

缘 起 简 介
槟榔屿洪福寺建寺确实年代已无从考据.但根据寺院所保持现有格局尚可略知其建寺初期背景与源流。从现存的舍利塔造型与佛殿四周所建的结界(sima)塔,可以说明洪福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属早期南传佛教传统的寺院。

1940年太虚大师组织中国佛教国际访问团赴南洋,慈航为团员之一。洪福寺大护法兼信理人槟榔屿殷商林耀椿先慈母子二人礼请慈航法师驻锡后才有北传法师常住道场。公元1941年间慈航法师入驻洪福寺随后应任第一任住持,由本道法师协助寺务任监院。

慈航法师

从1941年,慈航法师开始长住南洋,七年间曾驻锡马来亚槟榔屿,往还于星洲、马六甲、吉隆坡、怡保各地巡迥讲经。1944年慈航法师从槟城的菩提学院移 锡至星洲的灵峰菩提学院。1948年秋冬之际应台湾中坜圆光寺方丈妙果老和尚的邀请赴台主持「台湾佛学院」。

慈航法师赴台后,本道法师受慈航法师等器重,推举接任住持。本道法师继任洪福寺住持,约请智通法师襄助寺务,后继有多位星马法师如华智、静山、隆根、松年、性仁、远定、远瑞法师等人都曾经驻锡于洪福寺。本道法师1955年又受雪山法师遗命主持新加坡毗卢寺,以及金马仑三宝寺监院。其弟子远明法师奉本道和尚之命到金马仑三宝万佛寺,协助演本法师及雪山法师料理寺务,在金马仑及槟城两地之间往返。两年后,当三宝寺演本老法师圆寂,本道法师接任住持。在1964年本道法师因重修金马仑三宝万佛寺事务繁忙,无法兼管洪福寺委远明法师为监院。

本道法师圆寂后,远明法师兼任洪福寺与金马仑三宝万佛寺住持,洪福寺由远瑞法师协助管理,远瑞法师过后告假返回中国潮州开元寺常住后不久圆寂。当时文建法 师从吉隆坡广福亭移锡槟城宝誉堂,法师于1985年受远明法师委托入驻洪福寺,随后接任住持迄今。远明法师退居金马仑三宝万佛寺。

本道老和尚
远明老和尚
文建法师

1 民国廿九(1940)年太虚大师组织中国佛教国际访问团赴南洋,慈航为团员之一。此行的目的原是传达中国对日抗战国策。而且此时正是抗战进入最艰苦的阶 段,访问团所到之处陆陆续绩地成立了中缅、中印、中锡等文化协会,以揭发日人在这些国家诬毁中国政府摧毁佛教,作为侵略中国的理由。

在佛教访问团的行程结束之后,慈航法师并未随太虚大师返国,由于四众弟子的挽留而留在南洋。南洋一带华人很多,而且又都以闽南、广东的移民为主,加上慈航 法师曾住锡缅甸达四年之久,皈依弟子不少,其受欢迎与支持的程度可以说是盛况空前。因此从民国三十(1941)年,慈师四十七岁开始长住南洋,七年间曾驻 锡马来亚槟榔屿,往还于星洲、马六甲、吉隆坡、怡保各地巡迥讲经。这期间创设了星洲菩提学院、槟城菩提学院、星洲菩提学校、槟城菩提学校、星州佛学会、雪 州佛学会、怡保佛学会、槟城佛学会,以及佛教人间月刊等佛教文化教育团体。

民国三十三(1944)年慈师从槟城的菩提学院移锡至星洲的灵峰菩提学院(1944年成立),并在此闭关阅藏三年。在关中除每日讲课及放焰口外,「人间佛教」月刊就是在这时间所创办的。

民国三十五(1946)年,慈师出关后续住灵峰讲堂讲学一年余,1948年秋冬之际在弘宗法师的介绍之下,应台湾中坜圆光寺方丈妙果老和尚(1884-1963)的邀请来台主持「台湾佛学院」。

2 本道和尚是福建浦城人,俗家姓郑,30岁在时建宁之宝莲寺出家,三年后(1930年)在宁波之天童寺从圆瑛大师受具足戒,后来南游参礼缅甸仰光大金塔,又 远涉天竺瞻仰圣迹,在39岁时方抵槟城住下。59岁时受慈航大师等器重,推举出任洪福寺住持,63岁时(1955年)又受雪山法师遗命主持新加坡毗卢寺, 以及金马仑三宝寺监院。
3 远明老法师祖籍潮安,22岁那年(1937)南来,先到新加坡落脚,他记得很清楚三月份来,七月份就发生芦沟桥事件。当日军侵略南洋时,他正在槟城一家公司当书记,被日军捉入狱审问八周。牢中他被折磨至双脚肿起来。

释放不久,他始有机缘听闻佛法。当时慈航法师在极乐寺讲经,他一听法喜充满,开始念佛,有一老居士介绍他到洪福寺参加八关斋,因此结识了本道和尚,种下出 家因缘,并成为其大弟子。出家后奉本道和尚之命,到金马仑三宝万佛寺,协助演本法师及雪山法师料理寺务,在金马仑及槟城两地之间往返。当本道和尚圆寂后, 远明老法师接任住持,逐将洪福寺转让给文建法师,自己从此长住金马仑。

例常活动

每日 10:00am-11:15am 佛前大供,供斋
每日 05:00pm-06:00pm 晚课
星期三 08:00pm-09:30pm 佛学讲座 开照法师
星期五 08:00pm-09:30pm 初级止观禅修班 开恩禅师
星期六 07:30pm-09:30pm 止观禅修班 开恩禅师
星期日 07:30pm-09:30pm 普门品、慈悲观、智慧禅、弘法 文建法师
每月15日 09:00am-10:30am 大悲忏、佛前大供、素食招待
每年两次
(星期五、 六及日)
07:00pm-09:30pm 水忏

资料及照片提供:释开谛
23/08/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