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槟城佛光学舍

缘 起 简 介

在北部的东方花园--槟城,佛光山落脚在槟城佛光学舍,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充满动力的道场。

槟城佛光学舍位于青草岭汇华大厦4楼,其前身普门讲堂成立于l995年,后由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慈悲赐名「槟城佛光学舍」,站在接引度众的岗位已经近l0年了。

槟 城佛学舍法务主任郭丽英师姐和梁国珍师姐告诉《普门》杂志,槟城佛光学舍在槟城的弘法活动越来越蓬勃,也越来越多元,除了固定举办的诵经法会、人间佛教读 书会、云水佛学院课程、到吉打极贫穷的小乡村赠送泰籍小朋友文具、岁末年终煮腊八粥送上关怀给老人院孤苦无依的老人、到南传寺庙拜访、卫塞节游行、力考生 祈福活动、各式佛教文物展览外,学舍也首创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活动。

今年卫塞节前夕,学舍与大马佛教总会槟城分会在新光大广场大礼堂联办「卫塞节祥和佛曲欣赏会」,让佛诞节的喜悦散播在熙来攘往的人潮中。

「由于槟城学佛的风气鼎盛,佛教团体林立,学舍成立后虽然在极短时间内即成为当地主流团体之一,但和其他团体也依然保持著良好的互动关系。」

丽英师姐表示,除了上述的「卫塞节祥和佛曲欣赏会」之外,槟城佛光学舍也曾与普缘文化联办紫砂佛像展,并还和其他团体联办过许多巡回讲座、到穷乡僻壤布施关怀等。

「另外,学舍每年也和槟城残障人协会联办捐血运动和赠送轮畸活动。而当其他佛教团体需要学舍帮忙时,学舍更会义不容辞的伸出援手,例如参与素食义卖,并把义卖所得悉数转交给需要的团体。」

学舍得以顺利运作至今,信徒越来越多,除了组织完善,无可否认的,义工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当中又以丽英师姐和国珍师姐最为发心。

在学舍成立之初,丽英师姐是一家外商公司销售部门的经理,但由于学舍、家庭和事业无法同时兼顾,在家人的支持下,丽英师姐毅然决然辞掉高薪的工作,全心全力护法。丽英师姐2个女儿自小看苦她对学舍任劳任怨付出,也先后继承母亲的脚步,目前活跃于青年团之中。

比丽英师姐晚了一年才加入学舍的国珍师姐,是创办学舍的元老梁国兴和梁国基的妹妹。原本从事教职的国珍师姐是受到兄长的影响,在退休后加入学舍,为学舍增添多一份助力。

槟 城佛光学舍凝聚了北马区佛光人的感情。住在北海的槟城佛光分全会长林绥恭,虽然每次到学舍都得花上至少2个小时的车程往返,但他对学舍的热诚却从未因时空 的限制而冷却。从普通会员,历经副会长到目前做为分会的会长,虽然职务繁忙,但对绥恭师兄而言,只要能够帮佛光会把活动办好,身体上的疲累已然完全被心灵 上的自在圆满给取代了。

学舍成立至今已近第十个年头,虽然与其他槟城的佛教团体相比,学舍依然非常「资浅」,但学舍依然能广受信徒们的支持,除了义工孜孜不倦的护法之外,佛光山的精神与宗旨是最大的动力与依靠。

会客厅

槟城佛光学舍法务主任郭丽英(右) 及梁国珍师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