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坡净业寺

简 介

一条熙来攘往的马路,忙忙碌碌的穿梭着许多繁尘的心灵,为着生活东奔西跑;热闹的大道旁,却耸立着一座堂皇的佛寺。寺内木鱼声、诵经声,令人心静的钟鼓声,确实相映成趣。

早年一座浮脚木屋
这座名为净业寺的佛寺位于麻坡,乃柔佛州规模最大的佛寺。创立于1946年6月23日的净业寺,至今已有54年的悠悠历史了。自定光长老驻锡以来,信众逐 渐增加,寺貌恢宏,而前身为一座浮脚木屋的它,经过了一番洗礼後,作为福建莆田龟山福清古寺之下院,才命名为「净业寺」。

净业寺开山定光长老,系礼妙性和尚为师,13岁在龟山福清下院落发出家。当年(1918年)出家,还是由其师祖成慧和尚亲自主持剃度。

1925年,定光长老赴厦门南普陀寺,次年南渡,先到了马六甲的青云亭。当时,福建莆田龟山福清寺住持香林和尚南下来弘法, 後在马六甲青云亭住持阐扬佛理,随後购置产业。

1937年,香林和尚圆寂後,众举上弘长老接任其位。上弘长老有监于佛教须发扬光大,故在圆寂前鼓励定光长老日後若有机缘的话,希望他再建佛寺,以作为龟山福清古寺之下院。

继上弘长老圆寂後,定光长老便接任了青云亭的监院,继续发扬佛陀真理。

同年6月23日,定光长老遵照上弘长老圆寂前的一番叮咛与鼓励,经过策划,在麻坡购下一座高大浮脚木屋,面积约一英亩之园地,全部花费总值1万6千零吉。

当时,因木屋系一住家,而不适合奉佛,故此方再拨资1万4千馀零吉,大事的动工修建,将它改为4房2厅,前殿正殿供奉教主释迦牟尼佛像,其後则做为客厅,屋子的後端则设为功德堂。

修建工程完竣後,择了初八日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开幕仪式。时还恭请了金马仑三宝寺演本老法师前来主持开光,是时马六甲香林觉苑金明法师、青云亭金星法师、 雪山法师及其他高僧前来协助。当天参加开幕仪式的信众数以千计,感观空前。

真经法师位住持
净业寺成立後,每逢月杪或大节日,都举行盛会、念佛演讲或由商会弘扬佛理,善信遍及各处。

直至1969年,寺庙由於久未修茸,各处腐蚀,于是计划重新扩建。在定光长老、禅道法师、真经法师及真敏姑娘组成的重建理事会的努力下,同时获得了各界善信的金钱献捐,将旧寺院拆除。

此扩建工程于同年的腊月完成,全部建筑耗费30馀万零吉。

八角亭

大雄宝殿

花园

礼堂

祖堂

会议室

新寺院占地约一英亩,四周广阔,且以洋灰矮墙为篱,全部建筑物由钢骨水泥筑成,分前後两座。前座共有2层楼高,後则4层。 寺院旁的小花园栽植芯草树木,一片清新洋溢,仿如人间净土。

定光舍利塔
定光长老纪念宝塔

定光长老圆寂于一九八六年农历六月十八日,享年81 岁。长老圆寂後,由其徒真经长老继承其位,接任净业寺主持,继续在佛教大道上宣扬佛法。

定光上人 – 舍利子

舍利子

舍利花
真经法师 今年74 岁的真经法师,目前则是净业寺之住持,来自福建省莆田龟山福清禅寺的他,17岁出家,後随其师父定光长老到马来西亚,落脚此地。

继定光长老圆寂後,真经法师数年回乡一次。由於年纪已大,早前有外出弘法的他,现多于寺内静养。访谈过程让我感觉出,真经长老很健谈,而且也热心地不时为我寻找早期的珍藏相片,还有脑海里泛黄的回忆。

禅亮法师 该佛寺监院释禅亮法师,1990年于真经长老座下剃度,後赴台湾万佛寺授戒,得戒师父为释圣印长老。佛寺内的活动主要由禅亮法师带领,该佛寺常年举办的活动有捐血运动及青少年生活营等。

居住麻坡,无人不晓净业寺,而今也成为了他人来麻坡一走的旅游胜地。如您路过此地,不妨到庙里来,把平安、禅静带回家。

– 采 访 整 理: 林 佩 仪
– 照 片 提 供: 净 业 寺          (摘 自《福 报》 第6期》2000 年 11 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