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堂

缘 起 简 介

白衣堂座落於槟岛日落洞路南端,是一幢别致的建筑物,材料是洋灰砖瓦,建筑风格是现代式的马来基脚楼,屋前悬挂着”白衣堂”的楣匾。

说起白衣堂的建筑外观,这要追溯到早年这幢房屋的原属。”白衣堂”现址这幢房屋,原是赛伊•薛赫•阿哈迪(Syed Shaykh al-Hady) 所有,他是位回教社会改革志士。他向其姻亲 Syed Ahmad al-Mashhur 购买地段,亲自设计和营建的;赛伊阿末阿玛苏赫是阿拉伯裔大财主,在日落洞有大幅地产,玛苏赫宗教学校的创校人之一。这栋房屋后来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大风暴 来临前夕抵押给仄迪亚(Chettiar) 借贷,结果不能赎回而被没收。

创办人邱金枝优婆夷(贤霖尼)
邓菊英居士

白衣堂,创立於丁亥年(1947年)十二月初八,当时邱居士在买下房子后就搬迁入驻,跟随她的是几个女儿,长女名邓菊英,当年19岁。1952年,房屋的 所有权明朗化,邱居士在获得地契后,便於农历八月十四日举行白衣堂落成礼,当时多位槟城显赫的法师都出席祝贺。房屋后来被转卖给一位佛教白衣,姓邱名金枝。据说这单买卖涉及马来产权问题以致诸多风波,经五年之久的努力,终于於1947年成功获得房屋的地契。邱居士是位诚信观音菩萨的居士,将买下的房屋装潢为佛教道场,供奉观世音菩萨。

1960年,邱居士往生(54岁),白衣堂便由邓居士管理。白衣堂一直都没大肆发展或扩建,只在1987年曾装修过一次。数年来,白衣堂虽没办什么法会, 一直都以信奉观音佛门为要,平日导人向上,每逢初一、十五上供,最重要的节日乃观音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