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慧讲堂

竺摩长老圆寂

竺摩长老

一代人天师范大马汉系佛教发展之父

(本 堂讯)本堂开山住持、本会导师兼本义校董事长上竺下摩长老圆寂了。一生不遗余力推广佛教教育,且秉持著“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为座右铭的大马 汉系佛教发展之父──竺公上人是於二零零二年二月四日(即农历辛巳年十二月廿三日)下午三时卅五分缘尽娑婆,安详舍报示寂,世寿九十岁,僧腊七十八春,戒 腊七十四秋。在竺公座下剃度出家的徒弟迄今有一百廿七名;竺公亲自主持的皈依俗家弟子有逾五万名。

一生清简的竺公,在往生前曾於一九九八年一月时写下遗书叮嘱众弟子在为他办理百年身後事时一切从简。竺公的遗书写明:“诸位弟子,若我不幸百年,不必为我说法封棺举火,一切皆以佛号进行,简单即可。”

竺公灵柩

二月五日上午十时,举行入殓封棺仪式。除了竺公的僧俗弟子外,出席入殓封棺仪式的有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副主席慧海法师、洪福寺住持文建法师、檀香寺住持唯悟 法 师、极乐寺住持日恒法师、马佛青代表詹尊敬居士和丁福南医生。念佛声中,由弟子继明法师、继隆法师及继传法师将竺公的遗体入殓并在众弟子瞻仰竺公最後安详 的法颜之後进行封棺,最後由日恒法师、詹尊敬居士、曹始强居士及丁福南医生将佛旗盖在灵柩上。整个仪式都遵循老师父的遗嘱,仅在庄严平和的佛号声中进行。 是日晚上八时半,本堂亦成立竺公上人治丧委员会,并定於二月十日周日上午进行竺公的拜祭仪式和举殡仪式。

从竺公圆寂当天至举殡之日,来自各地的四众弟子、高僧大德、佛团代表及善信们陆续赶到本堂吊唁。整个停柩的过程中,都没有繁文缛节的仪式,来到竺公灵前, 只 向竺公顶礼或一问讯後,便静静退至一旁,双手合十,与大家一起围绕在竺公灵柩前诵念‘阿弥陀佛’圣号,让佛号连绵不断,陪伴老师父。

多个在竺公家乡,对竺公毕生奉献佛教、弘扬佛法给予高度推崇和敬意的团体如中国浙江省乐清市政府、乐清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乐清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纷纷唁电本堂 住持继传法师,对长老圆寂致哀。与竺公感情甚好,远在中国深圳的俗眷侄儿陈松青居士在获悉竺公圆寂的消息後,即刻第一时间率眷透过唁电致哀,并於二月六日 晚赶抵讲堂祭拜其叔父竺公上人。

停柩期间,部份前来竺公上人灵前吊唁,行最後的敬礼的有妙香林住持广余老法师(7/2)、菩提中学校长杨裕发、副校长林丽芳,带领数位老师及六十位学生、南传首座高僧达摩难陀长老在玛兴达拉寺住持英达拉达那法师陪同下、慈济功德会、马华及民政党州、市议员、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拿督斯里林玉唐(8/2)、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主席寂 长老率领总会众法师、槟州首席部长丹斯里许子根博士、画家郑浩千居士及海外佛教团体,台湾佛光山大马代表慧显法师、台湾法鼓山代表果东法师、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隆根长老(9/2)。

五千弟子诵念佛号 送竺公上人最後一程

二月九日下午,竺公出家徒弟、徒孙,马来西亚佛学院董事师生、毕业生,治丧委员会,本堂属下团体:三慧讲堂理事会、竺摩法师基金会、慧堂印经会、本会、本周日义校,怡保菩提心及吉隆坡宝林法苑,聚集於竺公灵前拍照留念。

(本堂讯)二月十日──本堂开山住持上竺下摩长老举殡和荼 之日。早在上午八时,法眷、俗眷、在家皈依弟子、各地佛寺总会、本堂属下团体、超过卅九个佛教团体、政府高官显要及社会团体聚集本堂,参与拜祭仪式,向竺公行最後的顶礼,但愿竺公能“乘愿归来”。

拜 祭仪式是以祭香、献花、後行三顶礼或三问讯的方式进行。参与拜祭仪式的单位有男众出家徒弟,继明法师为主祭;女众出家徒弟,继圣法师为主祭;男众出家徒 孙、曾徒孙,空见法师为主祭;女众出家徒孙、曾徒孙,空相法师为主祭;俗眷陈松青拜祭;妙香林住持广余长老致敬;马佛总会暨马来西亚僧伽总会联合各寺庙庵 堂致敬,主祭寂 长老,陪祭日恒法师、清亮法师;马佛青总会暨马佛教发展基金会联合各佛教团体致敬,主祭锺汉源,陪祭傅佑聪、詹尊敬、陈颖椿、黄甘利;治 丧委员会联合竺摩法师在家皈依弟子致敬,主祭寂 长老,陪祭文建法师、日恒法师、丁福南医生、郭秋明;马来西亚佛学院董事暨师生致敬,主祭寂 长老,陪祭 唯悟法师、曹始强;本堂属下团体联合致敬,主祭曹始强,陪祭杨山和、曾天耕、许综文、周美凤;海外佛教团体联合致敬,主祭慧显法师,陪祭果东法师;槟州华 人大会堂、各社团暨学校团体联合致敬,主祭拿督斯里林玉唐,陪祭拿督斯里陈火炎、丹斯里张征雄、拿督蓝武昌、拿督杨集东;政府长官暨各国、州议员联合致 敬,主祭丹斯里许子根博士,陪祭拿督斯里黄家定、拿督纪碧真、拿督郭家骅、拿督马兴松、拿督杜乾焕、拿督黄家泉、丁福南医生、邓章耀。

拜 祭仪式完毕,由继明法师、继隆法师及继传法师手托竺公上人灵牌、再由继程法师、继如法师及众徒弟共扶竺公棺木上灵柩车。约十时许,由僧俗弟子、各地佛寺总 会、本堂属下团体及超过卅九个佛教团体组成长逾一公里的执绋队伍,徐徐从本堂出发。在长约三公里的路程中,执绋队伍以鲜花开路,口诵弥陀圣号,陪老师父走 完人生最後一程。

执绋队伍在抵步马佛总後,则由十五辆巴士载送至BA都 眼东火葬场,参与竺公上人的荼 仪式。当灵柩车抵达火葬场时,执绋队伍再次以鲜花开路,让灵柩车缓缓驶入,然後由众弟子与俗眷侄儿陈松青居士共扶至焚化炉 前。众人齐念莲池赞、般若心经及往生咒,并由马佛总会主席寂 长老接受灵柩上的佛旗。当治丧委员会总务慈观法师在念悼文时,许多弟子眼眶开始红湿,其侄儿 陈松青居士更是在灵柩推入焚化炉时伤心落泪。

从老师父示寂、入殓封棺、停柩至执绋荼 完毕,整个过程都遵循老师父的遗言,一切从简,而“阿弥陀佛”圣号更是连绵不绝,从未间断。

竺公上人的圆寂确实让佛教界感到惋惜,但是只要秉持竺公以“佛教建设为重、个人事业为次,法义宣扬为重、道场建筑为次,僧材培植为重、经忏佛事为次”的信念,那 老师父的法身慧命将延续下去,永垂千古而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