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居寺出土的佛祖肉身舍利(背景资料)

(中国讯) 世界上仅存的两粒佛祖肉身舍利目前正在北京云居寺展出。这是它们出土后近30年来首次重返其发掘地。

舍利是指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火葬后遗存的固体物质。据佛典记载,2500年前释迦牟尼涅槃火化后,留下了84000颗舍利,包括白色的骨舍利、黑色的发舍利和红色的肉舍利等。这些佛舍利一直被信众视为圣物,争相供奉。

1981年11月27日,中国研究人员在云居寺的雷音洞内发掘出两颗举世罕见的释迦牟尼肉身舍利。相传,这两颗肉身舍利是公元3世纪,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主阿育王为了弘扬佛法,赠送给中国的。几经辗转,直至1300多年前被藏于北京的云居寺。

云居寺的佛祖肉身舍利呈红色,状如粟米。自出土以来,仅展示过三次,分别是1987年于北京的广济寺和1999年在北京的雍和宫。本次在云居寺的展出会持续到7月2日,之后,这两颗珍贵的佛祖肉身舍利将被送回首都博物馆保存。

发布时间:2009-07-01 来源:国际在线